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学习实践活动

 

CCTV.com  2009年11月03日 14: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按照中央和总行党委的统一部署,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于2008年10月开始在全分行系统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在总行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分行党委紧密结合陕西分行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按照以学习实践活动促改革发展,以改革发展提升学习实践活动效果的思路,积极探索,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及各级领导人员科学发展的意识得到强化,全行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经营管理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一、基本情况
      陕西省分行学习实践活动自2008年10月上旬开始,至2009年2月底结束,历时近5个月,先后组织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11个规定动作和若干个自选动作。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党员4000多人次,覆盖率100%;举办各类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167期(省分行9期),培训党员干部4711人次(省分行689人次);组织学习辅导报告55场次(省分行3场次);召开各类座谈会、研讨会173次(省分行7次);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402期(省分行40期)。省分行征求到群众意见50条,梳理出突出问题9个,确定整改具体项目46个;省分行党委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情况全部为“优”;学习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结果“满意”率100%。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紧密结合陕西分行实际,周密部署,积极行动
      省分行党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分行科学发展的难得机遇,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一是起步早、行动快。早在去年9月份,我行就将学习实践活动的准备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事日程,提前思考谋划。10月7日上午,总行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一结束,立即召开省分行党委会进行安排部署:成立由全体党委成员、行级领导和西安审计分部主任参加的活动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4人专门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研究确定了学习实践活动的主题和步骤;对各级领导发挥带头作用提出了具体要求。经过认真准备,10月8日上午召开全辖动员大会,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崔滨洲同志在动员讲话中,要求全行充分认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关键环节,紧密结合实际,有序开展活动,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二是结合实际,精心部署。按照总行要求,省分行党委对活动方案反复修改,三易其稿,于10月9日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建行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使学习实践活动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22个二级分支行快速响应,积极参与,于10月17日以前全部召开了动员大会,全辖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三是加强指导,细化安排,做到“两个确保”:省分行分阶段制定下发工作要求及计划推进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推出“规定动作提示单”,确保“规定动作”不遗不漏。在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中,省分行学科办先后发出工作提示、提醒、督促指导通知单共18份(次),有效促进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省分行党委以学习实践活动统领各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认真研究,精心安排,在组织领导上提出了“一个带头、三个加强”的要求。
“一个带头”,就是领导带头。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都要发挥表率作用。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崔滨洲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全程具体指导活动的开展,带头作动员报告,上专题辅导课,两次召开党委会研究审议省分行党委分析检查报告,亲自审定整改报告和整改项目,撰写的《加快改革创新是实现陕西省分行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一文被《建设银行报》刊载。省分行其他领导也都带队下基层调研,撰写体会文章。各二级分支行“一把手”也都在不同范围里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带头完成各项规定动作。领导带头的结果,既落实了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也为组织好广大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起到了表率作用。
      “三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行各级机构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二是加强分类指导。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以确立科学发展理念、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素质为重点,做到“四个一”:有一本学习笔记,写一篇心得体会,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撰写一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广大党员以提高思想认识为重点,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和践行活动;西安审计分部针对人员频繁出差或长期驻点等情况,以项目团队为单位,带上学习资料,灵活组织学习,做到了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另外,我们还采取“个别辅导”的方式,区分不同部门、不同业务条线情况确定了学习、调研、整改的重点。三是加强对二级分支行学习实践活动的督导。省分行建立了“学习实践活动联系行制度”,明确了省分行每个行领导和机关每个部门的联系行,要求定期进行实地指导和调研,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帮助分析影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督促整改,参加联系行民主生活会和群众评议活动。期间,省分行本部先后有115人次到联系行进行调研、考核和指导。


(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效果
      从实际出发,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确保学习质量。首先,结合实际情况,灵活组织学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如,针对不同机构、不同业务条线、不同工作性质,举办内容有所区别的学习班、培训班,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研讨会,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研讨。全系统共举办学习班、培训班、研讨班167期,召开不同形式的座谈会、研讨会173次,培训党员4711人次。省分行策划举办了“争先创优,科学发展”论坛,来自基层的12位二级分支行行长、业务经理围绕提升中心城市行竞争力、服务创新、发展机制、团队建设、以人为本、网点转型、客户满意度等问题作了发言,并与省分行部门负责人现场互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其次,组织学习辅导,提升学习高度。全辖共举办55场辅导报告会,其中省分行邀请国家行政学院周绍朋教授专题讲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与实践,深化了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省分行崔滨洲行长做的“探索基层银行的科学发展之路——美国次贷危机的启示”专题讲座,明确了分行今后的发展定位、经营策略,振奋了广大党员加快发展的信心。第三,撰写心得体会,增加学习的深度。全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撰写学习体会147篇,省分行两名行领导的体会文章被《建设银行报》刊载。第四,运用多种载体,确保对学习的保障有力。分行为每个党员配发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文件汇编》、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学习资料;在省分行网站开辟科学发展观学习资料专栏,共刊载学习材料63份,影像辅导报告3篇;各二级分支行还通过征文、演讲、板报、答题等形式强化学习效果。


(四)深入调研,深度查找制约分行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
      为了使学习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我们提出了做好“五个结合”,破解发展难题的要求,即与解放思想、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相结合,与争先创优、开展核心业务劳动竞赛和“对手赛”活动相结合,与促进机制创新、深化内部改革相结合,与推进业务转型、实现持续发展相结合,与适应市场、提高客户服务能力相结合。围绕“五个结合”,组织开展了三个层面的调查研究活动。第一个层面,省分行党委研究确定了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如何强化贷后管理、如何调整信贷结构、如何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如何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如何加强操作风险和流程管理、如何组建有效的对公营销团队、如何改革中心城市管理架构、如何提高陕北地区竞争力等9个事关分行科学发展的重大研究课题,落实给领导班子每个成员,并指定有关部门协助,深入基层,走访客户,广泛听取意见,形成了有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第二个层面,针对不同条线、不同分支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分头开展调研。省分行各部门、各二级分支行领导班子从自身工作实际出发,积极开展调研活动。省分行计划财务部、公司业务部等部门还结合分管业务,细化调研内容,开展多项专题调研。活动期间,省分行部门和各二级分支行共撰写调研报告52篇,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第三个层面,组织开展了直面一线员工和客户的调研。省分行统一设计选题,制作问卷,广泛征求不同层面员工和不同类型客户对我行服务、产品、形象、效率的意见。综合三个层面的调研结果,省分行2008年末召开的工作座谈会提出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出台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并最终形成了省分行党委整改落实方案,确定了46个具体整改项目,有效推动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分行经营管理的科学发展。


(五)积极落实整改,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对于查找出的问题,我们采取“三步走”的方式,及时组织整改。第一步,梳理问题分类,落实整改责任。首先由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查找出的问题逐条分拆,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将问题定性、分类后确定整改责任部门和主要责任人,确保整改责任的落实。第二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区分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制作“整改问题责任落实及解决推进明细表”,逐个问题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和整改的分管领导、分管部门、责任人,明确哪些问题是近期或中长期要解决的、哪些问题是本单位或需要提交上级行解决的,使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在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向全行员工公布,接受员工监督。第三步,实施检查督导,确保整改到位。省分行党委责成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密切跟踪整改情况,对需要两个以上部门协同整改的,积极进行协调并指定牵头部门,避免推诿扯皮,确保整改落实;对需要上级行协助的,积极反馈,争取上级指导;对一时无法解决的,进行持续跟踪,确保善始善终。目前,省分行党委整改落实方案中确定整改的46个问题,已有13个问题完成整改,11个问题得到部分整改,还有 22个问题属于持续改进项目,计划于年内基本完成整改。


(六)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提高科学发展水平
      创新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注意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展创新活动,以创新活动不断提高分行的科学发展能力。一是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全面推行动态目标管理,加大核心指标市场份额、系统位次的动态考核力度;根据市场特点和业务短项,配套开展“旺季营销”、“对手赛”等形式多样的核心业务劳动竞赛活动;全面推行信贷方案集体会诊制,有效控制信贷风险的产生;对基层机构和网点,尝试推行内部控制评级。二是加强体制创新。实施中后台集中管理,做实西安经营管理部,将稽核、金库、运行核算、ATM等9个中心整合到西安经营管理部这一平台,实现了西安城区中后台事务的集中专业化处理;西安小企业经营中心顺利组建,标志着面向西安城区各支行、咸阳、铜川、商洛分行的集中营销体系已经形成,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陕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把支持建行小企业专营机构列入2009全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的主要措施之一;成立西安同城票据清算中心和账户集中管理中心,推进会计后台事务集中。三是加强机制创新。出台“四好班子”考核办法,强化对二级分支行班子的考核;全面推行买单制,收入分配向一线、基层、有贡献的人员倾斜;尝试推行多种形式的精神激励,按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通员工两个序列,分设突出贡献奖、优秀行长(总经理)、对手赛优胜行长(副行长)、交叉营销奖、优秀领导干部、先进集体、先进单位和省行级优秀员工等奖项。增加专业技术职务岗位数量和业务经理岗位职务,实行行政职务和专业技术职务交叉聘用,拓宽基层员工职务晋升通道。探索打通员工身份转化通道,对获得优秀员工称号且符合总行有关规定条件的,劳务工可转为短期合同工、短期合同工可转为长期合同工。四是加强产品、服务创新。加大“利得盈”、“乾图理财”等信贷替代产品的创新和推出力度,采取银团贷款等多种方式,缓解一度存在的贷款规模紧张的矛盾,共释放44亿元存量信贷规模;先后推出“票据盈”、“人民币债券理财”等形式多样的理财产品,满足了客户不断产生的新需求;推行“大客户”服务理念,探索构建上级服务下级、省行服务二级分支行、分支行服务一线网点、全辖服务客户的服务体系;推行大中型企业信贷业务下级行一次申报、上级行一次审批,以及小企业信贷业务限时办结制;优化个人贷款作业流程,使该业务受理到放款的时间从七天缩短到三天。


(七)坚持实事求是,认真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 
      开展满意度测评,是深入了解民意,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手段。我们按照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简便易行的原则,认真组织了满意度测评工作。一是明确测评要求。要求各部门、各级行把组织测评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听取意见、推动整改的过程,变成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要求测评工作必须做到阳光操作、客观公正,不弄虚作假打高分;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员工公布,充分接受员工监督。二是合理制定测评标准。满意度测评主要围绕省分行党委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和解决突出问题情况两个方面展开。并分列组织理论学习和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情况,结合实际,围绕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情况,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突出问题、边查边改情况以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的情况,整改问题确定、方案执行、解决效果和体制机制出台及贯彻执行情况提交群众评议。三是合理确定测评范围。根据银行业服务对象和工作对象非常广泛的特点,我们将测评范围确定在省分行机关、各分支机构领导班子成员、员工代表、客户代表,较好的体现了广泛性和代表性。四是合理确定测评方法。测评主要采取填写测评表的方式进行,并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进一步了解各方面意见,确保测评结果的真实性。综合各方面测评结果,我分行学习实践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和客户的一致认可,综合满意率达到100%。


二、取得的主要收获
坚持学习实践活动与经营管理紧密结合,努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发展思路得到进一步明晰
      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深刻、全面的科学发展观教育,对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把握更加准确,认识更加深刻。特别是通过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认识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我国经济金融形势的深刻变化,省分行党委进一步明晰了发展定位和发展思路,明确提出“实现三年三个翻番,再造一个陕西行”的战略目标。即:在2007年底基础上,经过三年努力,使分行总负债规模翻一番,达到2400亿元以上;经营利润翻一番,达到33亿元以上;剔除基金业务收入影响,中间业务收入翻一番,达到10亿元以上。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提出这一发展定位,充分体现了分行党委对大局的把握能力和大力改革发展的魄力,鼓舞了员工士气,增强了领导层信心,凝聚了全行共识。        
      基于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理解和对经营管理现状的调研分析,分行党委提出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做到“六个不动摇”,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必须坚持风险防范不动摇,必须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动摇,必须坚持加强党的建设不动摇,必须坚持“全行一盘棋”不动摇。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十一条具体措施:即加强客户营销,不断提高客户量和结算量,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积极调整业务结构;构建“全员服务”体系,创造良好的服务文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充分激发各级机构和员工的活力;进一步理顺经营管理模式,提高经营效率;加强基础管理,强化内控意识,增强防范风险的能力;加大渠道建设和网点转型力度,优化服务环境,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增强创新能力,重视新产品推广和新兴业务的市场营销;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员工的切身利益,加强全行形象建设;加强党风建设,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前瞻性调查研究,准确判断形势,为科学决策和经营创造条件。上述认识和举措,使分行科学发展和战略目标的实现有了切实保障。


(二)发展的基础更为牢固,经营业绩实现三大突破,向“三年再造一个陕西分行”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渠道优势不够明显,客户基础比较薄弱,是我行实现科学发展的基本制约因素。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分行坚持一手抓渠道和客户拓展,一手抓业务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渠道建设和客户拓展取得明显进展,科学发展的基础更为稳固。2008年共投入2亿元,购置网点21个,装修改造114个,网点自有率较年初提高5.54个百分点,达到31.08%;完成162个网点转型,已转型网点291个,占到全部网点的79%,形象和服务能力大为改观;新增自助银行8个,安装离行式自助设备41台,服务渠道得到拓宽;全行营销工作紧紧围绕提高客户量和产品销售量这一主线谋篇布局,将客户量纳入各二级分支行KPI指标重点考核,重点推动基本结算户、代发工资户和财政社保账户等基本交易账户的服务营销,去年新增单位人民币结算账户8682户,达历年平均新增量的2.8倍。二是业务发展取得三个突破。负债业务位次实现突破,2008年各项存款新增497亿元,是上年新增额的3.89倍,从多年的四大行第三位跨越到第一位;各项存款余额超越农行,实现“脱三进二”,与第一位工商银行的差距逐步缩小。个人贷款位次实现突破,由第二位上升到第一位,四行占比达到34%,高出第二位的工行1个多百分点。不良率多年高于全国建行平均水平的状况实现了突破,全年压缩不良贷款5.54亿元,不良率从去年8月份以来连续低于全行平均水平,年底降到1.8%,较上年下降1.42个百分点,保持了同业第一。2008年底,实现经营利润 23.29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73.96亿元,实现非基金中间业务收入61175万元,分别较上年增长38.79%、42.24%、77.4%,“三年实现三个翻番”起步良好。2009年以来,分行业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各项存款、贷款分别新增122.1亿元、73.1亿元,四行占比分别达到40.5%、59.8%。


(三)“大客户”理念初步确立,服务客户、服务一线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按照“省行服务二级行,二级行服务一线网点,全辖服务客户”的理念,不断强化干部员工的服务意识,积极构建服务型管理组织,机关的服务作风明显改观,一线网点服务客户的意识明显增强。首先,“省分行服务二级分支行,二级分支行服务一线”工作得到强化,管理、经营和营销机制进一步优化。在制度政策设计中,推行机关人员定编制度,精简、压缩机关人员,充实一线网点,实现了员工配置向一线的倾斜;制定机关服务一线方案,由企业文化部组织一次机关服务一线调查,并将调查结果作为当季部门考核和绩效兑现的重要依据;推行部门绩效与联系行经营业绩挂钩制度;在省分行网站开设“督办建议反馈”栏目,畅通基层行反映问题的渠道,督促相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在实际工作中,省分行领导带头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协调与地方政府关系,组织营销大客户;各个部门深入联系行,帮助查找并解决经营管理中的问题。如,公司部门对涉及全局的大项目,组成团队,协同二级分支行营销;个人金融部了解到一线销售的理财产品无法满足客户需求时,及时争取总行调整其他分行的额度,满足了客户所需; ATM中心开展“我服务,你满意”专题活动,向基层及外部服务对象征集意见,改进服务,提高满意度;信用卡中心等部门优化空白卡领用业务流程,既降低空白卡片传递风险,又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了支行工作。其次,强化以人为本理念,视员工为客户,深入了解和解决广大员工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真正让员工享受到发展的成果。省分行针对机关本部员工停车难的问题,对机关院内进行改造,新增车位25个;对344名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员工及时帮助解决问题。全辖网点改造中,充分考虑和解决员工上厕所、通风等问题;推行弹性排班制,妥善解决员工休假问题。各级行还想方设法开展各种形式的文娱活动,缓释员工工作、生活压力。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员工的归属感,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员工队伍士气高涨,精神面貌持续改观。第三,不断强化全员服务客户理念,产品、服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省分行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在费用资源中专门设立内部控制和优质服务专项奖励工资,由各级行定期考核兑现;根据客户需要,研究推出并自主发售 “乾图理财”、“利得盈”、“票据盈”等5个产品,共 135亿元;网点改造从方便客户的角度布局设计,尽可能体现人性化服务要求,并加大大堂经理、客户经理的配备力度。同时,不断提高全体员工的服务能力,一方面,组织各类针对性培训59期,培训干部员工3366人次,提高了员工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另一方面,招聘73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全部充实到一线,增强了网点服务客户的力量。


(四)宏观思考和把握大局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日益扩散,我国宏观经济金融政策不断调整,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如何准确把握形势变化,灵活应对,是对一级分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宏观视野、大局观、决策能力的严峻考验。省分行党委根据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的特点,结合陕西经济发展状况,加大前瞻性调查研究力度,准确判断形势,得出了“三个更”的结论:一是挑战更多,二是机遇更大,三是信心更重要。基于这一判断,及时提出了抓住机遇,化危为机,三年再造一个陕西分行的战略目标;抓住国家加大投资并将重点向西部倾斜的良机,及时提出加大贷款投放,做实做强短板的经营策略;责成有关部门,密切关注陕西重点大宗产品和出口产品的成本、价格、生产和销售量的变化趋势,定期分析,提前预判。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实施,既确保了分行的业务发展,提高了风险管理能力,也增强了广大干部员工关注形势、思考问题的意识和把握大势、灵活应对的能力。


(五)管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
      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省分行党委经过探索完善,全分行以不断提高市场份额、不断提高系统贡献度为核心的动态目标管理机制基本建立起来。动态考核指标由起初的存款、中间业务、利润三项拓展到存款、贷款、中间业务、利润四项,各项指标的分值设置、考核方式日渐合理科学,管理成本和难度大大降低,也极大地推动了省分行各部门、各二级分支行由盯绝对指标向盯市场份额、系统贡献度的转变,抢市场、争份额、上位次日益成为各行及各部门的自觉追求。在管理体制方面,做实了西安经营管理部,运作程序基本确立,流程不断优化,专业化队伍初步成形,专业团队优势、流程管理优势和服务效率优势逐步显现,对西安城区机构的支持保障作用不断加大;省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于去年12月初正式挂牌运营,截止今年1月底新增客户投放14户,新增贷款12917.8万元,累计贷款金额14667.8万元。
      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对于陕西这样一个机构网点和人员均不占优势的分行至关重要,经过不断实践、改进,分行激励约束机制实现了“五大转变”:激励方式由偏重物质激励转向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并重,在大力推行物质激励的同时,增加精神激励手段,采取插红旗、对手赛、评优评先、提供培训机会等多种方式激励各级机构、部门和员工大力拓展业务;激励对象由注重正式员工向长期合同工、短期合同工、劳务用工并重转变,对特别优秀的基层机构负责人或部门负责人技术职务上挂一档,对获得优秀员工称号且符合总行有关规定条件的劳务工转为短期合同工、短期合同工转为长期合同工,甚至对经警等数量不多的劳务工,也提出了激励措施,鼓励他们多为建设银行事业的发展做贡献;激励的着力点由强激励弱约束转向激励约束并重,对全行各层级、机构、人员实行等级管理,分别划为三等,每等各占1/3,前1/3优先享有评优评先、工资绩效倾斜及外出培训等各种激励,后1/3必须分析原因,寻找差距,积极改进,并取消评优评先、职务晋升等资格;激励的兑现由偏重省分行统一标准、直接兑现到网点转向赋予二级分支行一定自主权,提高其自主支配费用资源的比例,方便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激励政策,促进业务发展;激励实施的频率由原先的季度考核转向每季有活动、每月有通报、各层级有评比。不断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为分行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强大而不竭的动力,推动了陕西分行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几点体会
      通过几个月来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们在如何学习好、实践好科学发展观的问题上,主要有6个方面的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首要属性,只有突出实践性,在整体部署上贯穿实践要求,在载体设计上突出实践特色,在优化思路上奠定实践基础,在解决问题上强化实践举措,在推动发展上体现实践成效,才能防止两张皮、空对空的问题,才能实现理论学习与推动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

      二是必须坚持领导率先垂范。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是实现本单位、本条线、本职工作科学发展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只有在安排部署时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推进上交任务压担子,在学习实践中带好头作表率,在自身建设中强素质增活力,使其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才能使整个学习实践活动重点突出、整体推进。

      三是必须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正面教育是我们党总结历次集中教育活动得出的宝贵经验,只有正确处理自我教育和被动灌输的关系、突出自我教育,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突出正面宣传,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的关系、突出自我批评,才能激发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

      四是必须坚持群众广泛参与。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只有坚持把群众参与贯穿始终,在征求意见、工作互动、监督评议等关键环节吸收群众参与,才能赢得广大员工的拥护和支持,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五是必须坚持准确评价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合理确定评价内容,探索创新评价方法,科学设置评价标准,把效果评价作为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手段,在评价中发现问题、寻找差距,在评价中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才能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地开展。

      六是必须坚持大胆持续创新。只有大胆创新,建立健全有利于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划、制度和机制,靠科学的规划引导,靠完善的制度约束,靠良好的机制保证,才能确保科学发展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巩固和深化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科学发展是我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重大战略,需要长期的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才能不断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四个多月时间的学习实践活动,不可能解决影响和制约我行科学发展的所有问题。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实践,这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个别党员干部学习的自觉性还不够高,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理解还不深,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分行系统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为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继续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科学发展观,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将以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为基础,把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与经常性的贯彻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以及自身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和个人修养方面存在的不足,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长期的自觉追求。将科学发展观的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日常思想教育之中,将践行科学发展观作为经营管理的重要指导原则,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不断提高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瓶颈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陕西分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善始善终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一些问题,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省分行将安排有关部门并确定专人,密切跟踪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评价整改工作成效,确保查摆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全面得到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使及时发现、正确解决各种问题形成工作常态,不断改进,不断完善,不断提高。

(三)围绕“三年再造一个陕西分行”的目标,努力调整结构,完善体制机制,增强竞争实力
      首先要调整结构,弥补短板。在区域结构上,进一步加快重点区域的发展,提高重点区域分行发展的贡献度;在业务结构上,抓住国家“扩内需,调结构,保增长”带来的机遇,加快信贷业务、中间业务发展,推动业务转型;在负债结构上,扩大企业存款、同业存款优势,千方百计提高个人存款份额;在资源配置结构上,进一步加快自营网点购置力度,加大西安城区网点集中布局力度,优化网点结构。其次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在经营机制上,加强批发业务团队建设,责任到人,严格考核,强化集团客户、行业性客户营销能力;成立二级分行小企业经营中心,提升小企业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对公网点转型和个人金融网点二代转型,提升网点营销服务能力。在激励约束机制上,重点强化对省分行本部部门的考核,持续提升机关服务一线的能力;进一步完善条线激励机制,为陕西分行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四)加强基础管理,提升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水平,应对金融危机挑战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止步的迹象,国内经济虽有回暖但仍没有企稳,经济金融形势瞬息万变,错综复杂,银行应对各种风险的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我分行将进一步加强经济金融信息的搜集、分析能力,加强陕西经济及其受金融危机影响大的行业、客户的前瞻性风险研判,制定应对预案,适时灵活应对,确保不良贷款额、率不增;建立从行长到柜员的责任体系,完善“神秘人”检查机制,配置专项费用,实行风险买单,奖励无差错、无违章的操作人员,提高一线人员防范操作风险的积极性;加强对各级机构管人、管钱、管物、管资源配置人员的监督,使其正确使用权力,遵纪守法,廉洁合规从业,规避案件风险。


(五)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流的员工队伍
      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不断加大培训资源投入力度,针对不同员工群体,设计不同培训项目,做好差别化培训;坚持个人自学与在岗培训相结合,请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持续提高员工的职业道德素质、业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关爱员工,切实解决员工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调动、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采取适当形式,凸显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领导带头、党员带动、一般群众积极行动”的比、学、赶、帮、超氛围;坚持和不断完善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民主生活会、领导人员述职述廉、职工代表大会、行务公开等制度,实行民主决策,保障员工权利。切实做到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以激励约束为手段,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为平台,凝聚人心,共谋陕西分行的科学发展。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