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马斌读两会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22: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马斌: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像往年一样,马斌读两会将会每天陪着您关注大会的重点话题。今天两会关注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大学生就业问题,今天将有610多万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路在何方呢?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几个问题,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良方。

    一问:没就业先失业咋办?

    安徽医科大学的本科生小王今年投了15份求职简历,分布如下:北京5家、上海7家、广州3家,去了一趟北京,两趟上海,仍然是杳无音讯。而与此同时呢,安徽省凤阳县却传里消息说,十年以来,全县35家乡镇医院,没有新进一个医科大学生,有的甚至成了只剩下院长和护士的空壳医院,可见并不是没有就业岗位,基层人才缺口重大,但是高校毕业生在大城市扎堆的现象确实依然严重。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程天权认为,大单位人才济济,上升空间小,而基层单位不仅上升空间大,而且能让你在短时间里了解社会实际情况,所以下基层就业,绝非是人才浪费。

    二问:没经验、没工作咋办?

    山西医科大学的60多名学生在一家银行试用,结果只有3个人签订了就业协议,银行说,这些大学生一讲理论滔滔不绝,可是一上具体的生产流程就露馅儿了,笨手笨脚,根本没有经验。而与此同时,2009年的广州市职业技术类院校毕业生中90%已经被各大企业预定,就业态势良好,这5%和90%的对比再次说明,当前人才培养是适销不对路,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甘善泽认为,应该鼓励大学生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辅修第二专业,并且利用课余时间到社会兼职,以增强就业竞争力。

    三问:没资本咋创业?

    长春一个高校学生杨帆求职四处碰壁,他认为创业对应届毕业生并不现实,与此同时,浙江义乌一个学校前些年成立了创业学院,各种校园旅行社、贸易公司、网络商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建立了起来,学院学生创业的月收入至少在八千块钱,今年应届毕业生中,已经有38.7%的学生,十个人中有将近四个人选择了自己创业,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李稻葵认为,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扶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地方政府还可以对部分大学生提供一个打包贷款担保,一百人里面,能出两三个张朝阳就够了。就业之路是漫漫其修远兮,当上下而求索,就业再困难,也还是有很多人能够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国家已经出台了很多专门针对毕业生就业的措施,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者,不仅免除了行政事业性收费,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享受职业培训补贴等等。相信这次两会上,代表和委员们还会提出不少很好的建议,相信毕业生就业的前景应该是光明的。

    好,我们下面来看今天的两会留言,要像大树一样看待小草,说这话的是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徐冠巨,今天新华每日电讯就说了,徐冠巨前不久对长三角地区的民营企业现状进行调研,结果发现,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并不乐观,他们对就业的吸纳作用也出现一定程度下降。徐冠巨认为说,小企业解决大就业,每个小企业背后都联系着几个、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家庭的生计。有的人喜欢把大企业比作大树,而小企业虽然是小草,但因为涉及千家万户,覆盖面非常广,所以往往可以起到大树难以发挥的作用,所以徐冠巨呼吁说,不能以企业规模大小论英雄,不仅要重视大树还要重视小草,只有大树和小草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才能更好地促进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小草虽小,但没有小草,哪儿来的春天。

    “贡献在城市、保障靠农村。年轻在城市,养老回农村”。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华说的一句顺口溜,新华每日电讯说了,全国人大代表朱建华的家在湖北省监利县交通村,这个村800个劳动力中,有500多人是外出务工,春节前后有80多人失业返乡。朱建华扳着指头计算着,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村前后三代农民工上千人,可真正在城市买了房子转了户口变成城里人的,只有两个人。农民工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城市的发展,年迈、失业、生病的时候只能是哪儿来回哪儿去。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国1.3亿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中,有2000万失岗返乡,城市要留住农民工,第一条就得让他们成为市民,享受同城待遇,这候鸟也知路途远,可如果不飞走,冬天就过不去。

    好,今天的马斌读两会就是这些,两会热点多,我们明天接着说。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