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启正:国际金融危机不包括中国

 

CCTV.com  2009年03月03日 23: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内容速览]   2009年,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否独善其身?民营企业能否成为稳定就业的第一道防线?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怎么花?4万亿元投资又该怎么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他在政协会议召开的当天对这些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2009年,中国经济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能否独善其身?民营企业能否成为稳定就业的第一道防线?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怎么花?4万亿元投资又该怎么花?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报道中,《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发言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他在政协会议召开的当天对这些问题做了精彩回答。

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不包括中国

  “我觉得不只是中国媒体,包括外国媒体也说得不清晰,我想有这样几点,第一,这个事的引出是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这是金融性质的问题。这种金融危机最后变成了国际金融危机了,有很多国家都发生了,在中国我们可以明确地说,中国并没发生金融危机,也没有发生经济危机。”

  赵启正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提到经济,马上就先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中国的金融系统相当健康,健康的原因就是多年来我们银行系统的改革。据最新的统计,坏账率不到3%,去年的收益超过30%,再健康不过了”。

  赵启正表示,中国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影响,特别是影响了中国出口产品,使中国出口产品下降,以至于一些出口的企业受到影响,但是可以确定的说:中国并没有发生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

  赵启正:“中国受到了严重影响,但是这个严重影响目前来看是有限度的。”

  当说到中国的外汇储备的时候,赵启正这样说:

  “对于外汇储备的概念,中外媒体特别是外国媒体也有一种误解,好像是我们忽然多出来两万亿美元的财富了,从天而降,这个钱可以随便花,不是这样的,中国银行的钱是从民众储蓄中来的,是从卖国库券中得来的,实际上是欠民众的账,是民众的钱放在银行了。银行里现在有人民币、有美元、有欧元、有日元,但是由于外贸的关系,由于外国直接投资的关系,我们势必有一部分人民币变成了美元,也可以说是我们银行的钱的结构变了,不是多出来的。”

  赵启正举例说,在三个月以前,澳大利亚有一个报纸画了一张漫画,一个超人披着红斗篷下来了,这斗篷上画着中国国旗,那边是一个富国企业家,已经很贫困了,这个企业家说:你是来助人为乐吗,这个飞人说我是来救你的。这个漫画代表了一些误会的理解,中国在全球危机中发挥作用的方式:中国首先把中国的事情做好,就使世界20%的人口的事情解决了,我们才能协同国际共同来解决问题。

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来自三十年积累

  当记者问道:可能第一季度有些数据会下行得比较厉害,很多经济学家也都认为,第一季度可能是最艰难的一个季度,温总理也说了,情况比较艰难,但是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第四季度可能还会出现明确的恢复的信号,是这样吗?

  赵启正回答:中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下滑,到11月、12月就有明显下滑了,但是中国政府见识很快、决断很快,下了猛药,推出到现在,差不多是两千万的投资,假设一个人有点伤风感冒,即使吃了药也得过两天再恢复,所以花下的钱不是今天下去就好了,要有一个时间,所以一月份即使有点下行也不怕,因为我们的治疗措施下去了,我们可以指望慢慢往回好,并且我们四万亿是在两年内就要放进去,也许还能带动更多的民间的投资,所以我觉得这是有信心的根据之一。

  “温家宝总理、胡锦涛总书记都说过信心最重要,信心比黄金都重要,那么就要问,中国人信心在哪里?中国人的信心我觉得有几个,一,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金融系统加强了。第二,中国国内潜在的市场是非常大的,因为美国的消费大约占美国GDP的70%,中国的消费只占中国GDP的38%,这个差距就很大了。因此说,我们空间大。”

  赵启正特别强调,中国民众对中国政府有信心另外一个体现就是,现在银行没有挤兑!我们的钱放到银行里很放心,信心是长期的,是三十年以来的积累,不是三个月两个月就能把信心打倒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