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扬:GDP保持8%有三大保证

 

CCTV.com  2009年03月05日 23: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2009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出台,明确提出2009年中国GDP增长8%左右。中国经济8%的增速如何保证?地方政府债券、结构性减税也第一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些都意味着什么?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报道中,《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的所长李扬。他对这些问题做出了深入剖析。

    第一次系统向国外提出我国诉求

    “当然背景不同,所以我们的任务不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的任务,一个是系统分析当前情况,另外是战胜全球金融危机和中国经济下滑的系统的宣言书,我觉得它的意义在这里。”李扬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和往年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们要向国内外回答很多问题。“一个是我们重申了我们同全世界人民共克时艰的立场,为了使这个立场得以实现讲了三点,第一,共同遏制危机蔓延,第二,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第三,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保护主义。我的印象是第一次系统地提出我们的诉求,这个是很重要的。”

    GDP保持8%有三大保证

    李扬曾参与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的讨论,他说,此前国内外对中国GDP能保持8%,以后能否长期持续增长都颇有异议,鉴于这样一种状况,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用了一大段,其中用8个“来自”回答了这样一个疑问。

    “这8个‘来自’内容非常丰富,我觉得是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我们的政策和宏观调控的层面,来自于我们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来自于我们从形势发生恶化之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自于我们这样一种能够动员全国力量的优越的政治体制,这是一个重要的保证。

    危机发生以来,西方国家每每判断失误,2007年我们就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我们可能不知道到底会发生什么事,但是我们意识到问题不那么简单,我觉得这点是很重要的。

    第二个是经济发展仅仅说空话没有用,必须经济上怎么能确保你实现8%,主要讲了三点,第一个来自于我们有充裕的资金,要搞经济建设需要资金,美国现在捉襟见肘、透支未来,向全世界借债。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我们又有一个巨大的需求,城市化正在进行当中,工业化在中后期,市场化还正在深化,我们的环境保护等等,都有大量的需要钱的地方,那边有钱,这边又有需要的钱,所以如果能沟通这样一种供需,我们就有望有较快增长。

    第三是金融部门,中国的金融部门相对来说是相对稳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稳健就来自于我们率先完成了发达国家目前正在做的事,解决不良资产再资本化、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等等。这8个“来自”是全面系统地从意识形态、从历史、从非常实实在在的资产来回答了我们保八的根据。”

    四大计划各有“潜台词”

    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二00九年政府工作要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主线,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一揽子计划包括四“大”: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大范围实施调整振兴产业规划;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加强科技支撑,增强发展后劲;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城乡就业,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李扬说,四大计划在报告中就是短短的几句,但是仔细分析,每一个计划都有很深的“潜台词”。

    “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既显示了我们当前启动经济的一个切入点,从投资切入,由谁来引领,回答这个问题。切入点和引领点,引领是由政府投资来引领,背后有一句潜台词,希望民间资本和信贷资本跟得上,这是今后还要做的。第二个是大幅度地提高社会保障,这能解决两个问题,第一个是经济下滑,同时又增加消费的功能。第三个就是大范围实施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点非常重要。仔细研究过这个规划的指导,这个规划不是一味地增加投资,维持现状的规划。它是一个调整规划,我们对经济有一种看法,我们这次调整不能为了经济下滑就一味地只是花钱,而使得过去的结构矛盾固化下来。有人说这是一个瘦身计划,把所有的产业进行兼并重组,是优化结构的。第四个特别重要,大力提高我们自主创新能力。自主创新能力,这是非常有远见的一个看法,因为这次危机,如果从深了说,实际上是一次经济危机,经济危机的根据就在于产业发展不协调,科技基础不行,所以我们现在要创造这个科技基础,为未来的发展创造条件。”

    我国已经接近分级预算体制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两个新的词汇出现,就是地方政府债券和结构性减税。李扬说,以前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出现过地方政府债券是一定的,因为我们的法律到现在还不允许,这个问题在理论界谈很久了。“之所以这个问题始终存在,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事情至少可以分为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这次刺激经济复苏,很多事情要在地方层面去做,而很多地方政府缺少资金,所以就有了给他们提供一个正规的筹集资金渠道的问题。讨论很久,现在由于经济下滑,形势比较吃紧,所以就通过了,但是没有修改《预算法》,这次还是由中央代地方去发,意思是说,还是要实行从严控制,但是纳入了地方预算管理,这个已经很接近分级预算的体制了。”

    对于结构性减税,李扬一直持坚定的支持态度。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结构性减税,他说,结构性减税可能成为09年中国税收政策的一个关键词。“结构性指的是税率有增有减、有升有降,我觉得主题是在减税上,减税从当前来说,政府减税,纳税人就获得了更多的收益。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在调整国民收入的结构,特别是初次分配的结构。我们现在的立足点是在扩大国内消费,特别是国内消费,消费是居民的行为,居民要想消费首先得有收入,而这几十年的情况告诉我们,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是下降的,所以这个事情倒过来。要想增加国内消费,必须首先提高居民的收入。所谓提高居民收入,也就是政府让出一部分收入,企业让出一部分收入,在这个意义上结构性减税是非常重要的结构调整。现在很多地方有消费券,那是二次分配。”

预告:

    cctv2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节目 3月3日—3月13日,每晚八点四十五分播出,3月6日做客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观察员是樊纲

    樊纲 经济学博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经济系,主攻"西方经济学"专业;1985年至1987年赴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及哈佛大学访问研究;1988年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暨"过渡经济学"。曾主持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以及国际机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