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稻葵解读贸易保护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了,200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为我们清晰地勾勒出今年中国经济的发展走势,一方面我们看到经济下行压力空前严峻,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会呈现出更加复杂、更加扑朔迷离的态势,另一方面调结构、上水平,将会成为经济的主攻方向,多重有利因素也在支撑着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针对日前世界各国关注较多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我国股民关注的股市问题,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先生,他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股民们误读了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3月4号,也就是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出台前一天,沪深股市出现大涨,业内分析,这是市场对总理报告可能提出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充满预期。但3月5号总理报告中并没有提出新的刺激方案,两市在5号、6号也没能延续这种行情,出现了微幅震荡。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分析说:“我们的股民们误读了《政府工作报告》,他们以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会出台一些新的财政刺激、金融刺激的政策,事实上没有,但是他们没理解到,没有想到这几天我们的政府已经看到了一些经济复苏的非常喜人的苗头,包括一月份的发电量和去年二月份,就是春节月相比,实际上不仅没有下降,反而上升了5.6%左右。另外信贷持续上升,采购经营指数也在持续增长,一路往回走。种种迹象表明,经济正在逐步往回走,回暖迹象非常明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当然不会推出一些额外的匆忙上马的刺激方案。”

    我国经济外交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外交部长杨洁篪提出今年的外交工作的主线是服务国内经济,对此李稻葵表示:“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的经济外交步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一方面我们要跟我们传统的贸易伙伴们继续保持密切的政治、经济、外交的关系,同时必须认识到今天这个时机特别特殊,可能是战后六十年以来最特殊的时期,这也是我们当前经济外交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尤其是现在讨论非常热烈的就是短期内国际货币问题,中国有将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怎么用,这对我们提出了很有意思的课题,我个人认为这里有很多机会,当然需要我们自己研究。”

    应付贸易保护主义我们要用两条腿走路

    如何应付贸易保护主义,李稻葵说:“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对外我们要联合一些友好的国家、贸易开放的国家,对那些个别提出贸易保护措施的国家施加压力,尤其利用多国平台,像WTO这种组织,对个别的国家实施压力,让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不要演变为一个跨国的多国的大趋势。对内我们应该非常明白,要用足了当前WTO条文下面给予我们的各种各样促进、推动我们继续保持外贸上升的政策的空间,这个要用足,比如出口退税,这是国际通例,欧洲人、美国人都这么干,再有是各种各样对出口的信贷支持。”

    外汇储备应开发资源和技术等新的投资渠道

    随着金融危机爆发,很多国家推出了各自的救援计划,我们看到危机到目前来说还没有消退,很多国际上人卡准了中国现在近两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此李稻葵分析说:“他们不仅看到了中国的市场很大,中国经济如果能早日恢复的话,对外国的企业、对外国的出口的产品而言也是一个重大机遇,同时我们将近两万亿的外汇储备,对外国金融机构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怎么用好这个外汇储备非常值得我们研究,至少我想我们应该把这个外汇储备部分地从传统的投资渠道转出来,投资一些资源和技术,包括与这个相关的企业的股权,这点非常值得我们探索去研究。我们的政府已经把这个方面进行了非常有益的探索,在我看来,这个效果是很好的。”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