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白重恩:中国股市比起欧美下跌空间已很小

 

CCTV.com  2009年03月09日 10: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央视网消息:(经济信息联播) 在全球经济一片箫条的时候,中国能否成为最大亮点?今年“两会”上,这个问题受到普遍关注!而本周,国内外股市的表现也反映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反差。对此,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记者专访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白重恩教授,他对2009年股市走向和世界经济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国股市比起欧美下跌空间已很小

    针对当下国内外资本市场出现的截然相反的局势,白重恩认为:“中国市场和欧美市场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首先美国经济受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远远大于我们所受的影响,因为它是源头,确实受的影响非常深,而且这些影响还在不断显现出来。有些影响,我们在去年9月份危机刚刚开始的时候不一定能够预测得到。而中国第一受的影响比较小,第二,我们在去年10月之前,有一段相当长的股市调整阶段,其实在那次调整了以后,我们已经没有多大的向下跌的空间了,所以,任何好消息都只能让它朝上,而朝下的可能性不是那么大,所以两个市场的表现非常不同。”

    美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导致救市无明显效果

    尽管美国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救市措施,但市场反响和表现并不是太好,上周末,美国股市又跌到了12年来新低,对于这样的局面,白白重恩认为:“ 美国经济仍然是面临着很多很多的不确定性,首先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带来了信贷市场的冻结,这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另外,随着信贷市场的冻结和人们信心的低落,人们的消费意愿也大幅度降低,所以我们看到像通用汽车这样的企业,销售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这样的问题会不会传播到其他行业?在面临这样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股市有这样的表现,我觉得是不令人惊讶的”

    产业振兴计划对股市是利好

    而对于今年中国股市的走势,白重恩分析指出:“其实预测股市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情,谁都不知道股市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就今年来说,确实还是有一些可能对股市比较有利的发展,比如说这些产业振兴计划,对上市公司就是一个利好消息,这方面可能会推进股市向前发展。另一方面,我们的流动性变得比较松,前段时间不断收缩,现在我们信贷规模在增大,流动性在增加,这个对股市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调结构保证三架马车齐驱并进

    目前,中国的外贸依存度相对来说是很高的,而欧美市场的消费需求在持续不断减少,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经济面临的压力是不是更大?对此,白重恩认为:“我们主要的出口消费者---欧美市场经济受到了很大影响,所以他们对我们产品的需求不可避免地要减少,也因此我们的外贸会遇到很大问题,这样我们经济中三大重要需求,三驾马车---投资、内需、出口,三架马车中的一架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对我们压力是很大的。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必须要重视的,一方面要扩内需,扩内需、保增长,这是在外部需求减少的时候,我们让内部需求增加起来,这样我们企业的产品就有销路,但是光靠扩内需还是不够的,我们现在看到的扩内需的很多政策都是政府拉动的,最终我们不能期望它一直持续下去,一年两年可以,但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我们还要从其他地方来想办法。温总理讲到今年把握的几个原则,一个是扩内需、保增长,另外就是调结构,我们经济结构不调整的话,这个增长肯定是不能持续的,因为我们以前的结构,很大程度上,有很大一部分是为出口服务的,而这部分的市场萎缩了,这样的产品要靠全部内需来消化,这是很难的,所以我们必须要调结构,让我们的企业能生产出我们消费者需求的东西,其实我们消费者还有很多很多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这样我们必须要调整结构,让这个企业生产国内的消费者愿意消费的这些产品,而不是国外的消费者愿意消费的那些产品。”

    白重恩认为,要调整结构就需要改革:“温总理提到,我们要把价格价值理顺,比如说我们能源的价格、生产资料的价格,现在还不是一个完全市场决定的价格机制,在这样一种扭曲的价格机制下,人们就不一定有积极性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把价格搞对,让人们有激励,自动发明降低能耗的技术,这是一个方面。另一个方面,我们很多产品的需求不能得到满足,是受到准入限制的影响,如果政府在准入上能放得更宽,更多的企业能进入到一些领域,比如说通信这个行业,我们就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发对消费者有利的产品。而改革的措施,还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共同来摸索一些道路”。

    商业银行助力选好项目 避免地方重复建设

    随着国家一系列经济刺激方案的出台,地方政府的信心和决心也很大。不少地方像四川、重庆等省市都提出了比国家8%经济增长目标还要高的增长目标。对此,白重恩指出:“地方政府都很积极,要把本地的经济给搞上去,但同时也要注意,在这个过程中要避免重复建设,避免不必要的一哄而上的情况。”对于各地加快上马的项目,怎样才让它的投资更有效,避免出现乱投资或重复建设?白重恩分析说:“地方要做这些事需要钱,在我们的措施中说到,有三个渠道可以让地方政府来补充资金,一个渠道是对地方政府进行政策性的贷款,我觉得对地方政府进行政策性贷款的时候,商业银行应该起到一定作用,让商业银行有更多的自主权,来判断地方政府的投资项目是否是有利可图的,所以除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控制之外,让商业银行起到它的作用,这样对选好项目是很重要的。”

    是否需要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还要斟酌

    在“两会”召开前,市场方面包括一些国外媒体都在猜测,中国政府可能会在“两会”期间公布进一步刺激内需的新方案,但目前来看,这个猜测并没有兑现。那么到底今后还有没有再出台相关政策的空间呢?对此,白重恩认为还是有一定空间的:“我们预计的财政赤字占GDP水平并不是那么高,还是低于3%,我们是有空间的,但是是否需要,我们还要斟酌,要看一下这批刺激方案到底起没起作用,如果已经起到作用了,我们就不需要再去做,毕竟我们希望经济能够靠自身的活力来增加。”

    预告:

    cctv2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节目 3月3日—3月13日,每晚八点四十五分播出,3月9日做客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观察员是方方。

    方方,香港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上世纪90年代初,方方在美国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随后进入华尔街美林证券国际投资银行部工作,后来到香港从事美林公司亚太区业务。1997年受聘担任在港上市的国企----北京控股副总经理。2002年8月方方正式加盟摩根大通。在跨国公司做高管,又有在上市国企工作的经历,方方认为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优势,从多个方面反映对国家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