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赵锡军:就业需求发生战略性转移

CCTV.com  2009年03月11日 10: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点击观看视频<<<<<<<<<<<

    央视网消息:(《经济信息联播》)外贸数据持续下滑,1100万农民工就业如何转移?CPI出现六年来首次负增长,是否物价越低越好?在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两会报道中,《经济信息联播》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他对此进行了分析。

    投资和消费领域拉动就业转移

    赵锡军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天上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说,二月份的外贸进出口数据仍然是下行和负增长,这是去年10月以来连续四个月负增长,这应该引起我们重视。

    “从下降的趋势来看,表明金融危机对我们出口的市场带来了比较大的冲击和影响,但是我们的外贸仍然维持一个相对的大的规模,说明我们的发动机还是在运行,只不过行的节奏出现了减慢的趋向,所以我们也在采取措施,不断地扩大外贸。”

    记者:我注意到2月份的城镇就业人数在连续四个月减少后出现了正增长,这个数字和外贸下滑相对应,是不是可以得出个结论,我们的就业大潮方向也略微调整了?并没有完全被外贸拖下去?

    赵锡军:应该是这样,原来很多的就业在外贸里,现在慢慢,随着投资的加大、消费的增长,转向国内的市场,国内的生产和国内的流通领域、服务领域就业会多一些,这也是就业劳动力的配置发生了变化,也是我们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

    主持人:也是我们需要找工作的从业者需要注意的。

    赵锡军:从劳动力的流向来讲,今后要更多地盯住国内的企业、国内的需求。

    利率下调还有小空间 其他招数或组合

    “价格是一个供求关系的信号,你的产品生产出来,企业生产出来,卖给消费者来使用,消费者当然希望价格越低越好,买得越便宜,我越舒服,但是作为生产厂商来讲,我的产品生产出来首先有一个成本,我生产要投入,要有原材料、要有电力、劳动力的投入,厂房、工资等等,所以他希望我能够卖一个比较高的价钱,能够赚很多钱,把我的成本抵除掉还有结余。”

    记者:有的企业就关闭了或者支撑不下去了,我们的就业就随之出现了问题。

    赵锡军:对。

    记者:目前这种背景下我们的银行利率还有多少调整空间?如果下调,它会对楼市以及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

    赵锡军:“受价格下降影响,特别是有通货紧缩压力的情况下,大家肯定想到我们有哪些政策避免这种状况出现,确实,从政策的角度来讲,我们通常讲到的就是货币政策,货币政策里重要的就是利率的政策,因为通常认为我下调利率以后,可能会增加更多的流动性,可能会使得我的资金成本有所下降,让大家能够有更富余的资金来进行消费,对产品的需求增加了,这样价格就上来了,大家可能会这么想。

    从目前我们的角度来看,确实我们国家的利率可能还有比较小的下调空间,不是很大的,但是做不做,怎么样,我们还要看具体的时机。另外货币政策除了下调利率以外还有其他的选择,我个人认为其他的工具可能选择余地更大一些。”

  预告:  

    CCTV-2经济频道两会特别报道节目 3月3日-3月13日,每晚八点四十五分播出,1日做客央视经济频道的两会观察员是两会观察员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

    肖钢 中国银行董事长。

    男,1958年出生于湖南长沙,江西吉安人,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1976年参加工作。

    从1981年开始在中国人民银行工作,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总裁。

    1996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并先后兼任计划资金司司长、货币政策司司长、广东省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广东省分局局长。

    1998年10月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现为中国银行董事长。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