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子富:企业如何看待金融危机下的困境与机遇

 

CCTV.com  2009年05月22日 1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吴子富:根据组织当局的安排,给我的题目是企业如何看待金融危机下的困境与机遇,我加了民营企业,因为我来自与民营企业,这就算是有机的。美国次贷危机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必在未来一定时期内深刻影响经济和社会的诸多方面。非常有意思的就是目前在工商界,有的人把归结于金融危机,企业不行了,效益下滑了是因为金融危机,在埋怨目前所处的环境,有的得意者把它总结伪科学判断和准确的把握,更有甚者标榜为早有预计。我们必须清醒看到这样一个现实,下面这段话在今年2月28号,我们集团高管年会上总结报告里面一段话,企业在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并非都是因为金融危机而导致的,有许多问题只不过因为金融危机来显现和加剧的,因此我们必须时刻强化忧患意识与机遇意识,我们要积极进取,发觉并把握机遇,从而实现超越。实际上我的意思就是优化意识和机遇意识不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在危机期间应该有,在平时就应该有的,所谓居安要思危。

    我五个主要观点,第一,中国没有发生金融危机,但是中国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经济危机,这一次世界金融危机首先影响的是金融服务,然后才影响到实体经济,但对我们中国而言首先应该的是实体经济,两者感受是不一样的,由于目前对外贸易度世界上最高,所以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影响是最大的。从内部来说,是由于中国自身经济周期规律与结构决定的,当然也有外部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有影响,但主要是内因,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中国经济已经开始下滑,大家可以查一下官方公布的资料,07年4季度已经开始下滑,08年1季度2季度都下滑,到了08年的8月份以后,国际金融危机所导致国际需求下降,就像传染病一样,把中国经济突然之间再往下拉了一把。第三,从应该政策角度来看,是加速中国经济在08年4季度雪崩式转向低迷的例外。在中国下滑的时期,政府连续出台很多解救措施,把经济又往下拽,我们出台许多措施,比如劳动合同法,减少甚至取消部分产品行业出口退税,货币紧缩,连续的紧缩等等这些政策,最后导致本来上下走的时候使劲往下拽,加快了下降。第四,中国是有能力采取措施阻止经济下滑的,但是中国自己本身没有能力实现高增长,高增长必须依赖于世界经济,尤其是经济发达体。看现在尽管消费回升,投资回升,但不足以弥补出口的下降,最后导致经济进一步下滑,更多更大的困难,可能还在明年而并非在眼前。因为经济周期旺季作用,以政府投资项目拉动经济增长明显缺陷着力于产业链的联动与提升,目前中国投资出现了政府投资热,市场投资冷,消费需求的体制性问题没有得到长效的解决,国际金融危机目前没有见底,对中国出口影响进一步显现。五,美国梦不会就此破灭,这一些在2010年下半年或之后重新开始。总而言之,我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比较悲观,但对未来的经济形势比较乐观。

    第二公司应该考虑的五个方面,纵观企业的沉浮,我们教训是否有,在危机中胜者为王,要敢为人先,主动应对危机,不要太相信银行。有五个方面,第一公司扩张战略应与经济周期相一致,虽然我们看到了今年经济运行困难加剧,一些企业,一些行业陷入了困境,但是我认为仍然不是最困难的时候,明年将是最困难的一年,这是我们在整个公司战略决策时应该考虑得问题,这个问题归结起来就是发展战略必须和整个经济周期相一致。任何一个企业离不开经济周期的变化。因此我认为现在可以考虑控制节奏力扩张,但是加快节奏应该放在明年下半年。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我认为是边扩张边观望边等待,观望经济政策与经济形势的变化,等待以最少投入获取最好收益的机会,另外选准时机,找好最佳机会。二,公司战略必须做到财务战略上,应该说我们财务战略未来主要两个方面,一是依靠资本市场,二是依靠企业信用从银行贷款。我认为扩张过程中,主要围绕资本市场运营,我们应该看到中国未来十几年,金融业与证券业是国家比较大力发展两大行业。第一金融业,我们通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看到我们中国经济的短版,我们人民币还很弱,人民币学少国际竞争力,未来十到二十年提高竞争力,意味着中国必须大力发展金融业,逐渐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要走的路首先是区域化及大众化地区区域化,就是台湾香港澳门包括大陆地区实现人民币的统一结算,其次是全球化,既所有跟中国有贸易往来的逐渐实现人民币结算。第二是证券业,发展虚拟经济一句话一个结论,未来十年是发展最快时期,我们一定在资本市场上做足文章,通过这样一个高速发展的资本市场运营,解决当前民营企业存在以下两个分析问题,一是有资产无资本,而是很多民营企业有资产无财富。上一个十年,今后十年是为民营提供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应该抓住并抓好这样机会。

    第三,支持公司发展战略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以后,中国产业内部可能会加速兼并与重组,因此大力推进兼并重组,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合理利用资源,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变成重要政策导向,并购是未来研究的一个问题,尤其在下半年,经济开始复苏的过程中,是很好的,我们要很好的总结国有企业的经验。整个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经济资本,比如说中国铝业,中电投资,国内上市,在经济危机时期用高速增长时期资本去并购,成本最低。因此我们未来如果要通过并购扩张我们的规模,就应该好好的研究一下国有企业他们走的这条路,看看对我们有什么借鉴,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