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带来新谜团

 

CCTV.com  2008年05月07日 11: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来源:南方日报  
[内容速览]  昨天,“南海一号”古船凝结物清理进入第10天,考古专家已清理出各类文物65套300件。一批反映宋代生活面貌的珍贵文物被打捞出水——鎏金手镯、金戒指、精美漆盒、铜镜、朱砂……让考古专家笑得合不拢嘴。

  昨天,“南海一号”古船凝结物清理进入第10天,考古专家已清理出各类文物65套300件。一批反映宋代生活面貌的珍贵文物被打捞出水——鎏金手镯、金戒指、精美漆盒、铜镜、朱砂……让考古专家笑得合不拢嘴。

  

  这个龙纹金手镯身世神秘。

  

  这对金环为小孩所戴。

  昨天是“南海一号”古船凝结物清理的第10天,海上飘摇2小时之后,记者再次踏上“南海一号”打捞前期作业平台——“南天柱上。

  原本以为‘南海一号’上的文物主要是宋代几大窑口的瓷器,现在看来,‘南海一号’的出水文物将远不止单一的瓷器货物这样简单。一批批反映古人生活的珍贵文物相继出水,南海一号’及其背后所隐匿的繁荣、奢华宋代海上生活,无疑将揭开更为神秘的面纱……”看着摆满一桌的宝贝,省文化厅副厅长景李虎兴奋地说。

  哇!这么大的金手镯,可以一直捋到胳膊肘!”考古专家们昨天亲眼看到这枚金手镯时,难掩惊讶。

  这枚鎏金龙纹手镯豪气十足,粗度粗过大拇指,径口大过普通家用饭碗,就连如今成年男子的手腕佩戴起来都绰绰有余,足足四两不止。

  据瞭解,连同这枚金手镯,在此次清理凝结物的10天内,考古专家从凝结物中清理出金属器、陶瓷、漆器等各类文物65套300件,不少种类的文物都是在‘南海一号’上首次发现!”由于此次出水的一些文物颇为精美,极有可能是当年“南海一号”的乘客所带,有关专家据此推断,“南海一号”当年很可能乘坐着一位或几位富贾一方的大财主。

  ●谜团一:富商可能与船共沉?

  气派的手镯、硕大的戒指,主人想必身材魁梧

  省考古所博士魏峻告诉记者,此次出水有4件金器:1个金手镯,另2件器物类似手镯,还有1件类似金饰物。但这4件金器的造型或别致或奇异,其用途让在场的考古专家频频蹙额,难下结论。

  此次出水的龙纹金手镯不仅大,且够气派!这让考古专家们联想起了此前曾经出水的一条近2米长的鎏金腰带、一枚硕大的金戒指。“这样粗大的金手镯、粗大的金腰带、粗大的金戒指不可能佩戴在一般身材的人身上,那会不会是一名身材魁梧、体型巨硕的富商?”

  有专家初步推测说,由于“南海一号”上暂时出水的金器多为饰品、数量极少,应该不会是远洋货物,极有可能是船上的富商随身佩戴。按这样的推断,南海一号”沉没时,船上的富商如果可以及时逃离,应该不会将随身所佩的金手镯、金腰带、金戒指临时抛掉,所以有可能与“南海一号”一起葬身大海。

  魏峻告诉记者,此次还出水了不少铜钱,大多是北宋铜钱,也有唐代的开元通宝、南宋建炎年间(宋高宗第一个年号)的元宝。目前为止,由于南海一号”出水的铜钱中最晚的是南宋绍兴年间的铜钱,因此专家现已比较有把握证实,“南海一号”沉没的年代应该为南宋初年。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