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惊梦

——“南海一号”宋代沉船遗址前期科考成果展

CCTV.com  2008年05月09日 14:49  来源:CCTV.com  

前 言

    “中国水下考古能有今天,是哈彻‘逼’出来的。”1986年,英国人哈彻在南中国海域盗掘的中国文物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公然拍卖,中国文物部门闻讯后立即组织专家带了3万美元前去竞拍,结果发现所带的钱买不回一件流失文物。此事让中国文物界痛心疾首。有鉴于此,国家文物局毅然决定发展水下考古事业,并委托中国历史博物馆(2003年与中国革命博物馆合并为中国国家博物馆)承担这项任务,于1987年设立了至今仍然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水下考古专业机构——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随后开始培训水下考古专业人员,并与日本同行合作对广东台山川山群岛海域的一艘沉船展开调查工作,确定了该沉船的精确位置并命名为“南海I号”。2001年至2004年,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牵头组成“南海I号”沉船水下考古队,对沉船展开了4次大规模的水下探摸和局部试掘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沉船的规模、堆积情况和保存状况,出水了一大批水下文物,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水下文物不被进一步破坏,较详细地了解了水下文物的分布和埋藏情况,而且为海上丝绸之路、海外交通史、海外贸易史、造船史、古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为中国水下文物的保护和长远规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总结近20年水下考古经验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最终确定了“整体发掘,异地保护”的发掘方案,于2007年底将“南海I号”整体打捞出水,为进一步研究工作打下新的基础。

    “南海I号”的科考工作成为中国水下考古里程碑式的标志之一,它的发现和发掘过程和中国水下考古本身的进程一样,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奇迹和波折:从没有一个水下考古人员、没有一套水下考古装备开始,白手起家,历尽千辛万苦,终于逐渐打开了局面。目前中国水下考古研究工作在亚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正在缩小,不仅填补了学科空白,而且已从开创阶段进入了持续发展阶段。

第一单元 “南海I号”的水下考古历程

    [单元说明] “南海I号”的发现与中国水下考古的发展密切相关。1987年,广州救捞局与英国某公司合作在广东南海搜寻一艘外国沉船时,意外地发现了一条古代沉船。同年,中国历史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室(现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学研究中心)成立,随即与日本水中考古研究所合作,对该沉船展开调查,并将它命名为“南海I号”。其后由于种种原因,中日合作中断。2000年以后,“南海I号”水下考古工作得到香港“中国水下考古探索研究会”的赞助和国家财政的支持,继续开展工作。2002—2004年间,水下考古队进行了4次大规模水下探摸和局部试掘工作,获得了宝贵的原始资料和文物标本,为沉船的整体打捞奠定了基础。2007年12月,“南海I号”沉船整体打捞出水。

    中国国家博物馆水下考古研究中心还主持了绥中三道岗、西沙群岛“华光礁一号”、福建平潭“碗礁一号”等大型水下沉船遗址的发掘工作,参加了大量水下文化遗产的调查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第二单元 “南海I号”出水文物精品

    [单元说明] 为了摸清“南海I号”沉船遗址文物分布情况,2002—2004年,水下考古研究中心牵头组成水下考古队,在水下工程和职业技术人员的协作下,进行了清淤抽泥、水下测量、记录、水下摄影,采集散落文物、小面积试掘等多项工作,较为全面地了解了沉船的规模、堆积情况、保存状况和文物分布情况,并出水了数千件完整和可复原的器物,主要以瓷器为主,分别来自我国宋代南方地区著名窑系—景德镇青白瓷系、龙泉青瓷系和福建地区与外销瓷密切相关的诸多窑口,此外还包含有金器、银器、锡器、铁器、铜钱、漆器、动物骨骼、植物果实等丰富品种。

第三单元 “水下考古”工作器材及场景模拟

    1、 潜水衣

    2、 探测设备

    3、 探方、绘图工具

    4、 打捞用具

    5、 水下摄影器材

    6、 “水下考古工作展示模拟场景”

第四单元 “水下考古”已出版(发表)的成果

    1、《绥中三道岗元代沉船》

    2、《西沙水下考古》

    3、《碗礁一号出土文物》

    4、论文、报告等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