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一号”资料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06  来源:CCTV.com  

  1、主尺度:长约24米;宽10米;船艏宽 3.8米

  型深约3.0米;埋藏深度约5米;沉船朝向为方位角240°

  2、船体材料:调查工作中采集了少量船板标本,这些标本可能部分来自船甲板,部分来自隔舱板,还有一些可能是属于船舷板。由于船板所在位置和造船时选材不同,其强度差别极大,有的还具有一定的强度,有的则已腐朽不堪。(船体各部位根据受力不同采用硬度不同的木材,如龙骨、船肋选用硬质木料,船干舷、隔舱板等用较松的木料。)

  3、保存状况:沉船遗址海域水深22-24米,海底底质表层为淤泥,底层为淤泥质土。平均埋藏深度约1米左右。从整体上观察,木质船体结构受到比较严重地破坏及腐蚀,水线以上甲板部分(上层建筑)已不复存在,甲板下的隔舱、船体支撑结构保存尚可;而船的艏艉部分破坏最为严重。

  (1)艏、艉可能因自然及人为原因损毁,船艏位置存在有2—3米高、长宽3—5米的巨大的水下凝结物;未发现艉楼,只留有大堆凝结物,露出海底约1-2米; 1987年发现该沉船时船艉曾被抓斗抓过。

  (2)船体中部保存尚可,最明显部位的是干舷,基本上与抽泥抽出的探沟连续分布。揭露出的舷板以右舷部位最长,长度约为22米,但靠近船艏部位有塌陷。船舷内发现有数条隔舱板。在沉船的东北部近船头方向,探摸到一块巨大的整木,其横截面为圆角方形,边宽(直径)最少在50厘米以上,走向与舷板垂直,推测应该是主桅杆的底座。此外还可以摸到边长约30厘米主龙骨和与其垂直平放的船肋等构件。

  (3)未发现主甲板结构,在调查区域发现有三道横舱壁,间隔约1米。

  (4)沉态:船体未见倾覆,基本平卧于海底上,右舷略侧倾,船艏略下沉。

  (5)船底:未揭露。但考虑到沉船的沉态,底部深埋在淤泥之中,推测其保存状况应较好。

  4、文物及分布

  2002年为摸清沉船遗址文物分布情况,进行了小规模的试掘。发现保存较为完好的木质船体,出水的完整和可复原器物总计4500余件。文物主要以瓷器为主,此外还包含有金器、银器、锡器、铁器、铜钱、漆器、动物骨骼、植物果实等丰富品种。

  (1)瓷器有白瓷、青瓷、青白瓷、黑瓷、铅绿釉陶和酱黑釉陶等,器类以各种型式的碗、盘、罐、盒、瓶、壶为主。这批陶瓷器分别来自我国宋代南方地区著名窑系—景德镇青白瓷系、龙泉青瓷系、和福建地区与外销瓷密切相关的诸多窑口。经专家鉴定这些瓷器基本上属于南宋时期;这些瓷器在烧制好后随即作为销售商品被运送到船上故此完全看不到使用的痕迹,同时非常幸运的是沉船船体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被掩埋,隔绝了器物本身被海水冲刷,所以有相当数量的瓷器保存完整且釉面光亮如新。

  (2)其他文物

  -金饰品,如镶嵌珍珠的金戒指。

  -银铤。

  -铜钱,出水近万枚,最早的为东汉的“货泉”,最晚的年号是南宋的“绍兴元宝”,其绝大部分是北宋各年号的铜钱。

  -铁器 铁锅等,均包含在凝结物内。

  此外还有一些铜手镯、漆器残片等。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