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南海一号三大“悬念”将揭开

 

CCTV.com  2008年05月12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闻晚报  
[内容速览]  除开文物价值之外,巨大的考古价值正蕴含在一个个历史谜团当中。曹厅长强调,本次整体打捞的方案可以获得一个维持原貌的海船生活舱,生活舱可以说是浓缩了整个时代背景,包含的历史信息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新闻晚报消息:除开文物价值之外,巨大的考古价值正蕴含在一个个历史谜团当中。考古人员在打捞的前期准备工作中设置了最热门的三个悬念。

  悬念1南海一号翻船是否超载?

  根据较早前的勘察,“南海一号”在海底的沉船比较平稳,似乎不像遇到大风浪时候船身东倒西歪的痕迹,所以我们现在正在了解,这条船到底是怎样沉下去的?

  “关于南海一号的沉没原因,我们已经有了新的发现,不过目前还不能透露。

  ”考古人员表示,欧洲有2条著名的军舰,一条是瑞典的“瓦沙”号,另一条是英国的“玛丽·罗斯号”,他们都是因为加装了大炮造成船身载重量过大而沉没的。那么“南海一号”是否也因为超载而沉船呢?

  悬念2南海一号始发地为何处?

  南海一号当年到底始发于哪里?是发自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吗?专家根据船载货物推断,南海一号驶自泉州港及以北方向的可能性比较大。

  南海一号出水文物大多是江西和福建的瓷器,还有景德镇的瓷器,景德镇位于福建的西北方,船逆流而上去运货可能性较小。此外,中山大学历史系宋代史专家曹家启教授分析,史料中曾有记载,在宋代广东港的船少有向北航行的,多发自泉州及以北港口。所以综合分析,“南海一号”发自广州的可能性不大,很可能是福建泉州地区地区。”

  悬念3生活舱浓缩中国海洋时代?

  南海一号的文物价值,已经有人估计可能会超过千亿美金。但对于考古人员来说,船员生活舱所包含的历史信息更是无价之宝。作为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大宋代船只,其生活舱究竟蕴藏着什么丰富的历史信息呢?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告诉记者,南宋时期的中国是一个航海国家,传统历史都认为中国为农耕国家,但是南宋或许是个例外。南宋是中国最富庶的朝代之一,因为国家财富积累大部分都是依靠海外贸易,所以南宋甚至可以称为古代中国的海洋时代。曹厅长强调,本次整体打捞的方案可以获得一个维持原貌的海船生活舱,生活舱可以说是浓缩了整个时代背景,包含的历史信息可能超乎我们的想象。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