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年终见天日 “南海1号”出水文物在京首展

 

CCTV.com  2008年05月16日 06: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晨报  
[内容速览]  一月七日,“南海一号”入住的“水晶宫”开始封馆,南墙开始建造,浇铸钢梁。“南海惊梦”展览向公众详细介绍了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工作者从1987年起,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针对“南海1号”这条800年前的宋代沉船开展的科考工作。

  一月七日,“南海一号”入住的“水晶宫”开始封馆,南墙开始建造,浇铸钢梁。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南墙的建设工期需要两个月左右。“水晶宫”南墙面向大海,高二十米,宽四十米,与其他三面墙一样,南墙上部也有观光走廊,游客可通过观光走廊上的透明亚克力胶板观看“南海一号”。南墙建好后,“水晶宫”马上就可以引灌海水至十二米深,注入“水晶宫”的海水温度、微生物生长情况等,都将与“南海一号”沉没后的海域环境相同。 中新社发 索有为 摄

  今天起,由国家博物馆主办的《南海惊梦——“南海1号”宋代沉船遗址前期科考成果》和《国宝之韵——国家博物馆高仿品美学展示》两大展览将在端门城楼对外展出,展出将于8月31日结束,票价10元。

  “南海惊梦”展览向公众详细介绍了国家博物馆的水下考古工作者从1987年起,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下,针对“南海1号”这条800年前的宋代沉船开展的科考工作。正是通过这20年的探摸和试掘,使我们全面了解和掌握了沉船的规模、堆积情况和保存状况,出水了一大批水下文物,不仅有效地保护了水下文物不被进一步破坏,较详细地了解了水下文物的分布和埋藏情况,而且为海上丝绸之路、海外交通史、海外贸易史、造船史、古陶瓷史的研究提供了大量的实物资料,为中国水下文物的保护和长远规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在总结这20年水下考古经验的基础上,有关部门最终确定了“整体发掘,异地保护”的发掘方案,2007年12月22日,“南海1号”整体打捞出水。

  据介绍,“南海1号”的科考工作已成为中国水下考古里程碑式的标志之一,它的发现和发掘过程和中国水下考古本身的进程一样,充满了各式各样的奇迹和波折——从没有一个水下考古人员、没有一套水下考古装备开始,白手起家,历尽千辛万苦,终于逐渐打开了局面。目前中国水下考古研究工作在亚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也正在缩小,它不仅填补了学科空白,而且已从开创阶段进入到了持续发展阶段。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