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下乡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下乡

CCTV.com  2009年04月13日 19: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定义

  汽车下乡,指国家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政策面

  1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提出,从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由于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还可以享受振兴规划提出的购置税优惠,这意味着国家出台力度空前的财税政策鼓励”汽车下乡“。 经过相关机构的测算,这项政策将会使购车成本降低5%~10%。再加上之前,中央政府4万亿投资以拉动内需、推进新农村建设等,诸多举措逐一展开,都将推动“汽车下乡”,使得农村汽车市场或将在今年成为汽车销量的新增长点。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提高老旧汽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力度,也是振兴汽车工业的一项重要举措。而微型客车及货车、小排量轿车及商用车在内的低端车成为“汽车下乡”指定车型的可能性很大。有分析指出,2008年我国轻卡销售118万辆,微卡销售36万辆,微客超过106万辆。如果每车补贴2万元左右,则可能拉动约25万辆以上的轻型货车与微客的换购需求,即提高行业增长速度2.6个百分点。

  北京2月3日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工作,确保一季度良好开局的通知》(工信明电[2009]1号),要求积极扶持支农产品发展,大力支持冬春农业生产。认真落实“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和农机补贴政策。

  相关汽车企业的反应

  此前,国务院在《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此后,发改委、财政部曾征求过国内各相关汽车企业的意见,江淮汽车、福田汽车、长安汽车等均提出过相应的建议。

  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市场部部长王俊表示,“我们曾提出,希望摒弃‘家电下乡’的一些繁琐程序,让消费者能更快拿到相关的补贴。这样将购买汽车的消费者可以更早享受到政策利好。”

  各大汽车企业纷纷提出,“希望尽可能兼顾节能环保原则,可以享受“汽车下乡”补贴的汽车排量最好在1升以下。因为排量1升以下的微车占市场比重较大,是农村消费者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之一。”

  据2008年的销量数据显示,受益最大的轻卡生产商将为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受益最大的微卡生产商为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2008年,福田汽车、东风汽车、江淮汽车销量分别为全国轻卡总销量的28.02%、11.69%和8.7%;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力帆分别占全国微卡销量的24.82%、17.85%、12.23%。

  福田汽车表示已经筹划“汽车下乡”的相关事宜。一旦国家公布相关细则,公司将迅速展开行动。长安汽车则表示,“以微为本”是长安汽车一贯的宗旨。早在这项政策出台之前,长安汽车就开始发力农村市场。

  王俊表示,今年长安汽车将从两方面着手,推进“汽车下乡”。首先,自1月起,计划掏出1亿元现金,以补贴购买长安微车的农民,每辆车补贴2000元至5000元。其次,将借力“家电下乡”和摩托车企业的销售渠道,开通长安汽车的下乡之路。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