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孟加拉:力推小额信贷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0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孟加拉乡村银行由默罕默德·尤努斯1976年在孟加拉Jobra村创办。乡村银行在管理上实行层级化管理:以妇女为主要对象,每5个人自愿组成一个借款小组,其中1人为组长,小组组员之间具有连带担保责任,每6个小组组成一个乡村中心,借款小组和乡村中心是乡村银行运行的微观基础。乡村银行总行下设分行,分行下设10-15个支行,每个支行有6-7名工作人员,共同管理120-150个乡村中心,支行在财务上自负盈亏。

  乡村银行小组贷款期限为一年,整贷零还。在贷款次序上,采用“2+2+1”次序,即优先贷款给5人小组中最贫穷的两个人,然后贷给另外两个人,最后贷给组长。借款人不被允许一次性提前还清贷款。

  乡村银行的基本假设是,每一个借款者都是诚实的。当乡村银行面临借贷者确定无法偿还到期贷款时,银行不假想这是出于借款者的恶意行为,而是调查借款人无法偿还贷款的真实境况,并帮助借款人改变自身条件或周围环境,以实现贷款的偿还。依靠这种与传统银行截然不同的信贷哲学,孟加拉乡村银行一直保持极低的坏账率。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