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盟: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四项方案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1、提供信用担保。欧盟通过欧洲投资基金(EIF)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该基金的担保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为中小企业项目融资提供不低于50%的融资担保,二是基于“增长和环境”引导项目设立,旨在为少于100名雇员的中小企业在投资可以带来重大环境利益项目时提供融资担保。这些担保措施使中小企业能够获得更为有利的贷款条件,同时获得较低的贷款利率。

  2、利用资本市场。目前欧盟区域内主要的二板市场为伦敦证券交易所另类投资市场(AIT),它主要为新建立的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该市场门槛相对较低,对上市公司所处行业、资金实力、企业规模、经营历史、企业业绩和投资者拥有股份的比例均无要求。由于上市条件宽松,市场监管相对主板市场更为严格。

  3、专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政策性银行。欧洲投资银行(EIB)是欧盟设立的转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政策性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以下三种形式的贷款。一是全球贷款,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在工业、服务业、农业领域的投资和与欧盟发展规划、能源及运输有关的小规模基础设施投资。二是贴息贷款,为雇员人数少于250人、固定资产少于7500万欧元的企业提供贴息贷款,利息补贴由欧盟财政预算支持。三是阿姆斯特丹特别行动计划(ASAP),是用EIB的经营利润所设立的总额为10亿欧元的三年期计划,旨在对高度劳动密集型和新技术领域的中小企业进行投资和资金支持。

  4、发展风险投资基金。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两大金融机构于1997年合作建立了“欧洲技术便捷启动基金”(ETF)。该基金通过介入中介风险资本基金25%的股本的方式,支持风险资本基金投资于有新研发成果的、研究中心和科学园区的中小企业。欧盟各成员国也纷纷建立了各种风险投资基金。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