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包商银行:改变不了别人 就改变我们自己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0:0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简介:

2005年11月23日,包商银行与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微小贷款项目合作协议,引进国外先进的小企业信贷技术,开展“六项机制”框架下的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包商银行坚持以中小企业为核心客户的发展战略不动摇,按照六项机制的要求,大力发展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成功地打造了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这一特色品牌。

模式:六项机制为中小企业贷款

坚持商业可持续原则,坚持风险定价: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必须要用“高”利率和高效率战胜竞争对手的低利率和低效率。

近四年来,包商银行的小企业贷款利率一直为18%,这一较高的利率水平并没有影响包商银行小企业贷款业务成为品牌,却使包头市地下金融市场大幅萎缩,实现了正规金融取代地下金融的良好效果。

小企业贷款业务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决破除抵押物崇拜,充分利用小企业信贷技术,为广大没有抵押担保的小企业提供信贷支持,这点正是新型小企业贷款业务发展的宗旨和特色;另一方面考虑当前信贷市场的普遍现象,对具有抵押担保能力的小企业提供优惠利率和快速贷款支持。

坚持事业部制,坚持专业、职业发展方向:包商银行在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之初,就建立了专营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小企业金融部,实行事业部制管理。“技术是小企业信贷的核心,队伍是小企业信贷的根本”。

坚持专业审贷、专家审批:随着小企业信贷专家团队的日益充实,包商银行已经实现了专业审贷和专家审批。目前,包商银行小企业审贷会成员中,经过专业培训(从小企业信贷队伍中遴选出来)的审贷委员达到72人,占比达到62%(其余审贷委员也全部经过系统的强化培训),其中,被授予500万元审批权的“专家级”审贷人员有27人,被授予300万元审批权的有23人。

坚持正向激励、以放款能力为主的业务指标考评:强调考核信贷员的信贷笔数,同时兼顾放款额度和信贷质量;一名优秀信贷员每月发放小企业贷款20笔以上,年薪最高可达10万元。

坚持学徒制培训,组建培训师团队;

坚持标准化信贷产品,打造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大规模商业批发能力。

效果:

从2005年到2008年末,包商银行累计发放新型小企业贷款19,667笔,41.6亿元。其中,仅2008年,全年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2,646笔、30.8亿元,贷款余额19.5亿元,五级分类贷款不良率0.19%。

50万以下贷款均在3个工作日办完,50-100万的贷款在10个工作日办完,100-500万的贷款均在14个工作日办完。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