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扶持中小企业事关长远

CCTV.com  2009年05月06日 14: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4万亿元投资的经济刺激政策已实施数月,从一季度经济运行和信贷数据来看,尽管经济运行已经出现积极变化,但是形势仍不容乐观。信贷的快速增长,有助于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促进经济周期的调整,但中小企业的困难并未得到彻底缓解。如果中小企业的融资得不到缓解,短期内经济复苏的希望将很渺茫。

  一季度数据显示,中长期贷款占据了主导地位,表明大部分新增贷款流入了投资周期较长的基建等政府投资领域,这反映出以政府投资拉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将保持高位,信贷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在增强。但是据有关方面的数字显示,目前我国信贷投放并未完全覆盖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似乎在加剧。

  事实上,银监会近年来一直在倡导向中小企业融资,积极引导商业银行采取多种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时期发挥吸纳就业和刺激内需作用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近年来,不仅推出了中小企业贷款的“六项机制”,今年还特别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结合实际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灵活有效的小企业服务专营机构。在信贷管理上,明确提出确保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贷款的增长速度不能低于整个银行业的贷款平均增长速度的量化要求,并对小企业贷款的增长实行单独考核。但是,缘何在多方鼓励之下,一季度4.58万亿元的新增贷款中,落实到中小企业身上的却不是足够多呢?

  是何原因让银行回避中小企业贷款?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其中,当然与风险意识相关,但也与银行图省事不愿花大力气调研有关。同样是信贷投放,花费同样多的时间与精力,做一单大企业贷款所获得的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远远超出中小企业的数倍。无怪乎采访中每遇记者的提问,数位银行人士的回答都是一个声音:小企业贷款成本高,经营效益也比不上政府、国有企业的大项目。

  在此轮对经济的刺激计划中,政府投资成为主力,信贷资金在投放中显然倾向于流向有政府背景的项目,而对中小企业支持不够。然而,在危机中,迫切需要救助、最需要资金的恰是那些在生存线上挣扎的中小企业。我国是一个外贸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出口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沿海一带地区,外向型中小企业在金融危机的扫荡下,正经历着一场越来越残酷的生存考验。

  数据显示,作为“外向型”经济的国家,中小企业为我国劳动力提供75%就业岗位。如果听任这些企业垮下去,目前信贷拉动所带来的经济暖意将不可能持续,经济的全面复苏也将难以实现。因此,在当下,应该从战略角度考虑推动中小企业融资。

  作为银行的监管部门,银监会一直在努力推动中小企业融资。在最近刘明康主席到安徽的调研中,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依然是他的关心所在。在调研期间,他多次向在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询问信贷投放中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具体做法,有哪些问题,可以做什么样的改进?也频频关切地向在场的中小企业的企业家们询问:产品的销路如何?有没有资金上的困难?

  由于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为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在融资渠道不健全的情况下,中小企业只好求助于金融的灰色地带,饮鸩止渴,这势必产生更多的隐患。银监会对中小企业融资的关切,意味着在监管部门有可能通过出台更强有力的政策加快信贷对中小企业的覆盖。但是扶持中小企业,攻克这一难题,远非银行业一家可以独立承担,它还需要更多部委的协调和配合。

  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加深,我国的中小企业融资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因此,为了实现保增长的目标,扶持中小企业已经刻不容缓。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