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小企业融资绿色通道标准

CCTV.com  2009年05月11日 13: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第一条 有充足的专职从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产品研发、业务营销、贷款审批、风险管理人员;有独立用于中小企业业务发展的财务资源,可以从人力物力财力资源上保证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顺利开展。

  第二条 有明确的市场和客户定位,对中小企业市场及客户进行了细分,制定了专业化市场策略,建立了中小企业客户准入、退出标准和目标客户储备库,使营销针对性和有效性有所提高。

  第三条 有中小企业金融业务品牌,有经过一段时间检验的适合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特点的特色产品、拳头产品,可以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中小企业的需求。

  第四条 有多样化的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体系。可以根据中小企业融资主体、融资额度、融资期限、担保方式等要素的不同,提供不同的产品组合服务。

  第五条 有专业化、标准化的业务流程,可以借助信贷管理信息系统,对不同中小企业融资产品分别制定相应的标准化授信业务流程,明确各业务环节的操作标准和限时办理要求,实行前中后台业务专业化、标准化处理。

  第六条 有高效的审查审批流程,可以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行审批流程标准化、快速化、简单化。有根据不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信用环境、不同分支机构的经营管理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和不同授信产品的风险程度进行的差别化授权管理。(老客户在3个工作日内,新客户在10个工作日内。)

  第七条 有便捷的中小企业客户融资平台,使中小企业客户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络银行等平台方便快捷地进行融资相关业务的申请、查询和处理。

  第八条 有独立的中小企业信用客户风险评估体系。能够依据企业存续实践、经营者素质、经营状况、偿债能力、资信状况和发展前景等指标,特别是中小企业业主的或主要股东的个人信用及中小企业所处市场环境,对中小企业进行科学和客观的信用评价。

  第九条 有独立的风险定价系统,可以根据中小企业财务特点进行独立风险评估和定价,可以对不同中小企业或不同授信实行差别定价。注重现场实地考察,不单纯依赖中小企业财务报表或各类书面文件,不单纯依附担保。注重收集非财务信息,注重企业第一还款来源。

  第十条 有中小企业融资业务集中化管理机制,可以对融资业务实行集中、批量管理,并将贷后管理、坏账催收及处置集中管理从客户经理的工作职能中分离,由单独部门专项处理,使客户经理可以专心于中小企业融资业务拓展,提高业务进行效率。

  第十一条 有完善的授信后监测体系,对销售归行、现金流变化、偿还情况和担保变化情况进行重点监测。可以根据不同融资产品的风险特点确定不同的监测重点,并对可能影响授信偿还的重大事件进行及时报告并采取必要措施。

  第十二条 有独立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等后台支持系统。其中客户关系管理系统能够使客户经理能够便捷、全面了解客户情况,并可以根据客户特征,为客户经理提供产品推介方案。客户信息管理系统中包含以往所有中小企业融资申请、使用和偿还情况,可以使融资业务人员及时了解客户信用情况,监测业务风险情况。

  第十三条 有独立的核算机制,可以单独考核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成本和收益。

  第十四条 有独立的激励约束机制,可以对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人员进行独立的业务考核,配以专项奖惩措施,并突出正向激励机制。已将中小企业融资业务开展情况纳入对分支机构的考核范围。

  第十五条 有完善的人才培训考核机制,有系统的中小企业融资业务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可以切实其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