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系列访谈:专访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副行长陈灿明

 

CCTV.com  2009年05月15日 16: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副行长 陈灿明 做客央视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央视网直播在线访谈,我是曹煊一。去年底,广东省首家村镇银行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正式挂牌营业,由此,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强省没有新型金融机构历史被改写,今天我们邀请到广东省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副行长陈灿明先生,欢迎陈行长。

    陈灿明:大家好。

    主持人:中山小榄村镇银行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哪些群体?

    陈灿明:主要服务三农、中小企业和群众的创业。

    主持人:它的营销模式跟其他银行最大区别在哪?

    陈灿明:我们现在定位主要是作为其他大银行一个业务的补充,就是以做小为主。

    主持人:以做小为主,具体怎么解释?

    陈灿明:融资金额小,小企业为主。

    主持人:小融资的,都是以小为主。

    陈灿明:对。

    主持人:根据我们针对群体不一样而特定的。刚才我开头时候也讲过,中山小榄村镇银行成立意义很重大,从去年底发展到现在,大概发展到一个什么样的程度?这个过程当中取得一个什么样的成果?

    陈灿明:现在我们应该说业务发展还是挺顺利的,得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支持,存款贷款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我们总资产现在是达到了5.1个亿。

    主持人:这么短的时间?

    陈灿明:存款达到2.6个亿,贷款达到1.78个亿,这个是到4月末的一个数据。

    主持人:这个发展过程当中,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尤其是面对当前这样一个大的金融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之下,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在营销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宝贵的经验呢?

    陈灿明:因为我们网点设在中山小榄,我们服务对象主要也是针对广大的中山小榄的客户和群众,所以我们从成立的时候已经定了一个目标,就是主要的服务对象,是小榄中小企业和小榄的三农。有了这个目标,我们是制定了一些营销的方案,通过各种营销的推介会,还有一些各种层面的关系,因为我们主要信贷人员都是以前在其他的大银行过来的一些信贷员,他们的客户资源也不少。我们做的一些业务,有一部分是他带过来的,有一部分是通过各种的营销方式,营销回来的业务。我们投放的贷款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的贷款。

    主持人:中小企业贷款难是大家都知道的一个问题,那么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其中有一个就是说中小企业获得的信息不对等,中山小榄村镇银行如何避免这样的情况?

    陈灿明:中小企业提供的信息,主要是在它的财务信息方面。出于多方面的原因,他的财务报表可能不太真实。针对这个问题,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就是我们对企业的一个评判不单单只看他的财务报表,更重要的是看他的方面的信息,比如是他的经营者个人的诚信,生活习惯,还有他的工作经历,对这个企业的评判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从一个综合的角度来考量。

    陈灿明:对,还有一些经营的信息,比如说那些工资,水电费,他的订单,这些我们都要考量。

    主持人:很细致。

    陈灿明:是的。

    主持人:都会调查很细,您看刚才也讲到,需要很多的业务员带很多的客户,又要对每一个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要进行很细致的这样一个考量和调查,这需要很多的人,很多的人力,对于中小银行,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那么多的员工是不是会增加我们的成本?发展起来会不会影响?

    陈灿明:实际上现在我们的员工不是很多,只有二十多个员工。

    主持人:只有二十多个?

    陈灿明:信贷员只有四个。

    主持人:信贷员只有四个?

    陈灿明:对,四个信贷员,一个营销部的经理,所以他们的工作压力是很大的。基本上他们都是每周上七天班,每天的工作时间是超过十个小时。

    主持人:把员工人数控制这么严格,是不是也是会有我刚才说的考虑,减少一些成本?

    陈灿明:是减少一些成本,但是我们实际的工作时间差不多是普通银行的一倍。

    主持人:要比其他的银行工作时间要多出一倍。

    陈灿明:对,基本上是白天上班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营销,晚上或者放假的时候,就加班做资料,上报贷款,开会。

    主持人:我明白很多小银行发展过程当中使用人海战术,而你们严格控制人数,是这样吗?

    陈灿明:是,现在我们是创业。

    主持人:对,还是在于起步阶段,需要大家共同来努力。对于小银行,肯定就是比如您刚才提到信贷员,现在只有四个,那这四个信贷员在素养,包括能力方面是不是很强?

    陈灿明:我们的客户经理全部都是在其他银行做过很多年的客户经理。

    主持人:有很丰富的经验。

    陈灿明:丰富的信贷工作经验和营销的经验,对他们的学历,各方面综合条件,我们都经过筛选,都是通过竞争上岗的,而且采取末位淘汰。

    主持人:这么严格,具体有哪些标准,在筛选的时候?

    陈灿明:一个是学历,第二个就是他的工作成绩,另外一个是道德的标准,就是他的人品素养这方面,综合来评分。

    主持人:从这么严格的环节,来招了四个信贷员,随着银行业务不断发展,肯定还要继续吸纳一些人才,对有意前往你们银行的这些有经验的优秀的信贷员,需要有什么样的标准和要求吗,比如增加哪方面的锻炼最好?

    陈灿明:都是一个综合素质的提高,从法律基础,财务和营销方法方面,我们银行是比较看中的。

    主持人:那么会定期跟员工做一些培训吗?

    陈灿明:我们是每一周对所有员工都有一个会议的安排,每周一个培训主题。

    主持人:每周一个主题。也是随着发展过程当中遇到很多问题和经验总结下来,然后不断磨合?

    陈灿明:是的,这是我们成立的时候就已经定了这个方案,随着我们经营的的发展,肯定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于问题我们会总结,通过培训来一起解决和提高。

    主持人:小榄村镇银行在贷款流程上,推崇一个简单为王,简单的放款流程会不会造成放款的随意性?

    陈灿明:简单不等于是随意放款,我们流程还是严格来按照贷款的标准做贷款的管理。

    主持人:严格按照标准来做,又要简单为王,这个简单到什么样的程度,如何来协调掌握?

    陈灿明:简单的话,就我们调查的重点没有放过,而其他一些无用的信息可以不用提供。但是重要的信息,像是刚才说的一个经营者的人品方面全面的调查,我们是比较严的,还有一些其它方面的。

    主持人:诚信度。

    陈灿明:是的,诚信度。还有刚才也说了一些软信息的调查。

    主持人:就是关键的是绝对不会放松的。

    陈灿明:关键指标我们是没有放松,但是其他的,可能是我们觉得是可以放开的一些信息,一些手续,我们尽量简化。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