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合组织:通过融资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CCTV.com  2009年06月06日 12: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 6月6日,由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和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主办的“如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大型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以下为经合组织企业家及中小企业中心主任SERCIO ARZENI在论坛上的发言:

    SERCIO ARZENI: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你们知道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是一直致力于与中国展开各方面的经济合作,这种经济合作将会使得中国加入经济合作的发展组织这个大家庭,很快中国会加入经合组织这个大家庭。这也是为什么我非常高兴来参加此次论坛,并且非常高兴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

    SERCIO ARZENI:我们将会向经和组织提交一个报告,是在巴黎举行的一个会谈,在这个会议当中我们将会讨论与中小企业融资难相关的一些问题,我们知道中小企业在各个国家都是经济活动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大家现在的经济环境不容乐观,使得许多的一些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平静,这个问题现在变得越来越紧迫,许多的国家都采取了非常及时的措施,来寻求解决方案,对于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我们也希望更多的银行能够加大到中小企业,为他们提供融资的队伍当中来。有一些银行可能觉得有一些犹豫,是不是应该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比如像意大利,意大利有一些银行已经是积极的采取了措施,比方说在意大利前6个月给中小企业的融资就增长了18%,所以这个数字确实是非常令人鼓舞的,而且可以通过三大举措来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融资:

    SERCIO ARZENI:第一,我们要帮助中小企业处理他们的流动资金问题,让他们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比方说政府的一些支持,一些援助能够尽快的进入中小企业的手中,比方说我们知道像英国政府,英国政府,比方说政府自己的供应商的供货日期、发货日期与收款的日期通常情况下是30天,但是英国缩短了付款的日期,日本从28天缩短到了22天,这样的一些税收措施也在积极的制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帮助。另外在瑞典,在瑞典也是对这些中小企业有了大力的一些扶持的举措,这样的话才能够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生存,而不是为了让他们消亡,还有许多的一些其他的银行都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但是有两个大的方面我们必须要值得关注,第一要加强更好的监管,这些银行因为它要更好的提供给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像法国、比利时等等,他们都增加了对中小企业的融资,而且这样的一种融资目前已经运作得非常良好,但是要加强监管,对于中小企业的融资,各个政府应该采取积极的举措,有一些企业是非常有潜力的,但是还有一个方面我认为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金融创新,融资创新,融资创新的渠道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通过创新性的方式来给中小企业融资,比如说像芬兰,芬兰GDP的4%就是投入到创新当中来的,在德国也是这样,德国会专门拨出一部分的GDP用于企业创新,在德国今年和明年他们将会拨出14个亿欧元来专门帮助各个企业进行创新。所以,我们认为中国现在也在采取积极的措施,包括我们今天听到了各位尊贵的来宾给大家做的介绍,中国在这方面付出了不懈的努力。

    SERCIO ARZENI:总体来说,中国在积极的自主创新方面也是做出了非常典范的一个榜样,目前在世界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中国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经济拉动作用,而且在双边合作、多边合作经济合作方面,中国也是采取了非常积极努力的态度,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我们也是非常愿意与中国展开进一步的合作,并不仅仅是分享各自的一些实践和经验,同时还展开未来的积极的合作,比如如何能够更好的来提升政府在促进经济效率,经济发展当中的职能,如何更好的帮助中小企业取得科技创新,取得更好的融资,如何更好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等等,谢谢各位。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