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优先放宽中小城镇落户 城乡一体前景可期

CCTV.com  2010年02月01日 09: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专题: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强农惠农政策成果辉煌

    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今日经新华社授权播发。该文件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文件中写到,“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提高城镇规划水平和发展质量,当前要把加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作为重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加快落实放宽中小城市、小城镇特别是县城和中心镇落户条件的政策,促进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并享有与当地城镇居民同等的权益。”

  随着跨城跨区域就业、创业人口不断增多,户籍政策越来越受关注。此次户籍制度的松动,很可能是关系中国经济转型能否缩短发展时间的关键。

  在国家大力倡导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今天,存在诸多弊病的户籍政策成了一个重要的拦路虎,其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福利等方面,影响了城乡统筹发展,也是造成城乡二元结构的根本原因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一直将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区分开来,并在今天成为一种社会发展的不公平,甚至是偏见和歧视。

  取消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真那么难吗?更多的人担心利益和资源的再分配容易产生矛盾,国人固有的城乡有别概念也会阻碍户籍改革的进程。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摆上桌面,很多牵扯到户籍的问题越来暴露出问题,显得不合时宜。例如农民工的医疗保险、农村居民的就业养老、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等,都存在着与“城里人”不可调和的矛盾。中央一号文件,让城乡居民都吃了一个定心丸。

  城乡融合一体化、城市化,取决于城乡规划一体布局、经济一体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对接、社会事业一体同轨、生态环境一体改善、社会事业一体管理。发展的结果就是城乡人口、技术、资本、资源等要素相互融合,互为资源,互为市场,互相服务,逐步达到城乡之间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上协调发展的过程。户籍制度放宽后,可以为城市化进程提供智力支撑,促进人力人才和生产要素的互补。

  优先放宽中小城市和中心镇落户条件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实现率先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同时也是应对金融危机、保持农业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更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杀手锏”。一项据有划时代意义的变革往往是通过某个方面的细节改革,然后慢慢扩大的。让农业转移人口先在中小城镇“入户”,无疑让城乡一体化前景可期。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