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泉城——济南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1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城市说略

    山东省会济南,位于山东省中西部,泰山之阴,黄河之滨,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总面积8177平方公里,人口575万,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现辖历下、市中、天桥、槐荫、历城、长清等6区和平阴、济阳、商河3县及章丘市。

    济南自然风光秀丽,素有“泉城”之美称。金代“名泉碑”列济南72名泉,实际泉源达数百处,仅老城周围泉源就达140余处,形成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遂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之誉。众泉汇流而成的大明湖与城南千佛山构成了“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独特风光。济南因此将荷花和柳树,分别选定为市花和市树。

    济南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是龙山文化的发源地。这里有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单层石塔——隋代四门塔;这里有中国最早的地面房屋建筑——孝堂山郭氏墓石祠;这里有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宋代罗汉彩塑;这里还有扁鹊、秦琼、李清照、辛弃疾、边贡、李攀龙等济南历史文化名人,为济南赢得了“中国历史文化名城”的称号。

    胜景漫步

    趵突泉  到济南,先看趵突泉,它位于老城西南隅,是济南“七十二泉”之首,泉城的标志、AAAA级旅游景区。泉水清冽、甘美,可直接饮用。水温四季恒定18℃左右,盛期涌水量达每秒1.5立方米。三只泉眼,“泉源上奋,水涌若轮”,景观奇特。据载康熙皇帝南巡时三次到趵突泉,为其题写了“激湍”御书。乾隆皇帝更喜爱趵突泉,封其为“天下第一泉”。周围尚有金线泉、漱玉泉、马跑泉、望水泉等几十处名泉,组成趵突泉群。

    趵突泉文化内涵丰富。历代文人墨客诸如曾巩、赵孟兆页、元好问、王阳明、蒲松龄等都在此留下咏泉佳作。园内尚有“园中园”——万竹园、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纪念堂、现代国画大师李苦禅纪念馆等景观。

    交通提示:乘坐1路、3路、5路、41路、49路、72路、85路、K50路、K51路、K52路、K54路、K59路、游66路、102路、103路公交车均可直达。

    大明湖  位于济南市区中心、旧城区北部,AAAA级旅游景点。与趵突泉、千佛山并称济南三大名胜。大明湖是由众泉汇流而成的天然湖泊,湖水面积46万平方米,素有“泉城明珠”之美誉。湖上有历下亭、汇泉堂、湖心岛等大小岛屿6处,湖畔有小沧浪、北极阁、铁公祠以及纪念唐宋八大家之一曾巩的南丰祠和纪念南宋词人辛弃疾的稼轩祠,为其平添了几分古韵。大明湖自古遍生荷莲,湖畔垂柳依依,花木扶疏,遂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佳句。

    交通提示:乘市内6路、11路、31路、36路、37路公交车均可到达。

    游览提示:游客游湖时,需乘画舫或租划艇至历下亭及湖心岛,别有情趣。登岸可在明湖楼、荷香村等饭店品尝一下“明湖风味”——全鱼宴、莲子羹,味道就是不同。

    千佛山   位于济南市区南部,海拔285米,全城景观的制高点,占地166万平方米,是以舜文化和佛教文化为特色的旅游胜地。千佛山东西横列如屏,风景秀丽,山北侧有登山盘路3条,蜿蜒回环,松柏夹道,浓荫蔽日。山上名胜众多,主要有兴国禅寺、千佛崖、历山院、万佛洞等。兴国禅寺内有大雄宝殿、观音堂、弥勒殿、对华亭;千佛崖存有隋开皇年间佛像130余尊;历山院是儒、道、佛三教合一的大杂院,内有舜祠、鲁班祠、文昌阁、一览亭;万佛洞集四大石窟于一体。游人至此,可一瞻北魏、唐、宋造像之丰采,也可登上山顶鸟瞰泉城全貌 。

    交通提示:下火车后,乘坐K51路旅游观光车到千佛山公园下车。

    游览提示:千佛山常年有景,春季踏青,夏季避暑,秋赏红叶,冬观雪挂,夜登千佛山赏月更有一番情趣。

    珍珠泉  位于济南旧城中央,自元代以来为历代官府所在地。珍珠泉以泉涌如串串珍珠而得名,被乾隆皇帝命名为“天下第三泉”,与周围泉池组成珍珠泉群。泉畔现存清代巡抚衙门承运殿、曾巩手植“宋海棠”等文物遗迹。

    老街区  济南旧城中心至今保留着为数不多的历史街区,集中体现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雅致平和的神韵。它包括泉城路以北的珍珠泉、芙蓉街、王府池、曲水亭、百花洲、后宰门等街区。在古韵犹存的芙蓉街店铺、小吃摊流连,或在王府池畔纳凉垂钓,或在百花洲观荷赏景,都能体会到久违的幽然与宁静。

    泉城广场  位于市中心,东傍南门大街,西依趵突泉公园,北隔护城河与榜棚街、芙蓉街相望,南临新兴商业区泺源大街,是济南市的“城市客厅”,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为“国际艺术广场”,占地约16.7万平方米。它是一座集文化娱乐、绿化休闲和商业购物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广场,由济南“泉标”雕塑、济南名士林、荷花音乐喷泉、科技文化中心、银座购物广场等11部分组成。其中,“泉标”雕塑高38米,它以三股清泉的造型昭示着泉城淳朴的地方特色、悠久的历史文化。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