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岳名城—泰安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泰安位于山东省中部的泰山南麓,北依山东省会济南,南临孔子故里曲阜,东连钢城莱芜,西濒黄河。辖泰山、岱岳2区、和新泰、肥城2市及宁阳、东平2县。总面积7761平方公里,人口546.4万。

    中国古有“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之说,方有泰安雅名,取“国泰民安”之意,又因“五岳独尊”泰山的盛名称誉古今。5000年前这里孕育了灿烂的大汶口文化,反映了由母系氏族向父系氏族社会过渡及原始社会解体的整个过程,成为华夏文明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春秋战国时期,泰山南北齐鲁文化泱泱大观,令人惊叹。进入秦汉,泰山逐渐成为帝王封禅朝拜的名山,直至明清,延续千年。泰安依山建市,山城合一,山上山下旅游资源遍布,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山岳名城。

    胜景漫步

    泰山  古称岱山,又名岱宗,位于山东省中部,主峰海拔1545米,方圆达426平方公里。泰山为“五岳之首”,文化名山,是中华民族古老历史和文化的缩影。古时泰山是天的象征,被奉为神山、圣山,上至帝王将相,下至黎民百姓,无不前来封禪朝拜。我国民间向有“稳如泰山”、“泰山压顶”、“重于泰山”等成语及熟语,还有“有眼不识泰山”、“泰山石敢当”等典故和民间习俗,足见自古以来泰山在中国人心目中就占有任何一座山峰都无法替代的崇高位置。山上山下现有寺庙58座,古遗址128处,碑碣石刻2500多处,数量及规模均列全国名山之最,堪称巨型露天博物馆。

    泰山自然景观蔚为壮观,拥有156座山峰,138道崖岭,130条溪谷,72眼山泉,64处潭瀑及万余株古木,形成了“雄、奇、险、秀、丽、幽、旷”等景观特色。登临岱顶,可体味杜甫诗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之意境,更可尽赏“旭日东升”、“晚霞夕照”、“黄河金带”、“云海玉盘”四大奇观。 1987年泰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

    岱宗坊  位于红门路中段,为四柱三门式牌坊,造型古朴、简洁,气势不凡。明隆庆年间始建,清雍正八年(1730年)重建。额题 “岱宗坊”三个金色篆字,这里是攀登泰山的起点。

    孔子登临处  位于泰山一天门北,立有一尊四柱三门式跨道石牌坊,额题“孔子登临处”五大字。此坊明嘉靖三十九年(1560年)始建,是为纪念孔子留下“登泰山而小天下”的名言而建。柱联是:“素王独步传千古,圣主遥临庆万年”。

    红门宫  位于“孔子登临处”石坊北,东临中溪,西依大藏岭,因岭上有丹壁如门而得名。红门宫创建无考,明天启六年(1626年)重修。它以盘路为届,分为东西两院,并以飞云阁跨路相连。西院祀泰山女神,为碧霞元君中庙。东院供奉弥勒佛,为“弥勒院”。

    斗母宫  位于万仙楼北,古名叫“龙泉观”,明嘉靖二十年(1542年)重建后更为现名。宫殿建筑深秀庄严,布局疏密得宜。此处重峦深涧,风景如画,自古便是听泉、观瀑、品茗、赏景的胜地。

    经石峪  在斗母宫东北500米处。峪谷1800平方米的缓坡山石上,因1400多年前即刻有《金刚般若波罗蜜经》而出名。现存1067个大字,字径50厘米,遒劲古拙,篆隶兼备,被尊为“大字鼻祖”、“榜书之宗”。山崖间多明清人赞颂题刻,附近建有高山流水亭,供游人小憩观景。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