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欧亚风情 海上都市—青岛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0: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青岛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黄海之滨,胶州湾畔。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715.7万,辖市南、市北、四方、李沧、黄岛、崂山、城阳等7区及胶州、即墨、平度、胶南、莱西5市。

    青岛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三面环海,丘陵起伏,风光秀丽,气候宜人,夏季平均气温为23?0?2C,最热的8月份平均气温也不过25?0?2C,是中国著名的避暑、疗养和旅游胜地,城市风貌十分独特。青岛建制仅有百余年的历史。19世纪90年代前,这里还是滨海小镇,随着德国强占胶州湾,青岛开始了大规模的城市规划和建设,一大批富有欧陆风情的建筑应运而生。康有为以 “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车”来描绘这座妩媚动人的城市,可谓贴切与恰当。即使在城市面貌发生剧变的今天,当你漫步在老市区的大街小巷,仍然会感受到那种浓浓的异国情调。

    青岛港是中国五大港口之一,青岛是中国五大外贸口岸之一,是山东及中国重要的食品、轻纺、电子及化工生产加工基地,拥有一大批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品牌。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惟一伙伴城市,青岛又被注入了新的活力。好客的青岛人正站立在黄海之滨向世界发出邀请:“相约奥运,扬帆青岛。”

    胜景漫步

    栈桥  位于青岛市市南区西部、青岛湾中,市内最繁华的商业街中山路的南端,长440米,由海岸前伸入海,初建于1891年。桥南端筑半圆形防波堤,堤内建有民族形式的两层八角楼,名“回澜阁”,游人伫立阁旁,可欣赏层层巨浪涌来,“飞阁回澜”被誉为“青岛十景”之一。桥北沿岸,辟为“栈桥公园”,园内花木扶疏,青松碧草,并设有石椅供游人憩坐,观赏海天景色。桥西侧立有华灯,入夜如株株玉兰盛开。栈桥与周围景观浑然一体,成为青岛的象征和标志,是青岛的必游之处。

    鲁迅公园  位于青岛莱阳路汇泉湾畔。1929年建成,是观潮、垂钓、赏月、赏雪的理想境地。公园背面红岩环岸,松林覆坡,亭台别致,确有“山穷水尽疑断崖,临岸回折又一景”的情趣。全部园地是绵延1公里许的狭长崖岸,环岸抱海,因势成形。一条顺势建成的小路蜿蜒穿过公园,路左坡上密植青松,路右是嶙峋突兀的赭色礁石。循小路而去,或林中漫步,或亭上远眺,或临海戏水,或礁头垂钓,游人可极尽畅游之乐。

    水族馆  位于青岛莱阳路鲁迅公园内。中国最早的水族馆之一,始建于1930年,是以养殖、陈列活海洋动物为主的展馆。设两层展厅,一楼前厅两侧淡雅的展室内,各设展窗16个。洁净的海水衬以海底风光的彩色图片,多姿多彩的鱼儿在水中游来游去,使游人宛如置身海中。二楼为热带鱼展厅,共设20个展窗,放养各式各样的小型观赏热带鱼。展厅荟萃海洋生物之精华,向人们展示了一个缤纷的海底世界。

    汇泉海水浴场  位于青岛汇泉湾,也称第一海水浴场,海滩长约580米,宽40多米。沙滩到防鲨网有约380米宽的水面,可容纳几十万名游泳者。湾内风平浪静,水清沙细,风景、设备、卫生条件俱佳,是游人游泳的好去处。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就被作家郁达夫评价为“东亚最好的浴场”。每至夏季,这里人涌如潮,潮如人涌,构成青岛最为热烈、奔放、动感的风情画卷。

    小鱼山  位于青岛汇泉湾畔,因靠近鱼山路而得名。山虽不高,海拔只有60米,却是前海一代赏景的制高点,山巅建阁,三层八角,高18米,登阁远眺、俯瞰,栈桥、小青岛、鲁迅公园、海水浴场、八大关等景观尽收眼底。   

    小青岛  位于青岛湾,因岛形似琴又名“琴岛”,与前海栈桥隔海相望。岛上山岩耸秀,绿树葱茏,建有白色灯塔为船舶导航。夜幕降临,岛上灯影与波光交相辉映,景色迷人,故有“琴屿飘灯”之美誉。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