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间仙境—烟台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烟台位于胶东半岛东部,南濒黄海,北临渤海,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海岸线长达909公里,有庙岛群岛、芝罘岛等中国知名的群岛及连陆岛。辖芝罘、福山、莱山、牟平4区,长岛1县,莱阳、莱州、蓬莱、招远、栖霞、龙口、海阳7市。总面积1.37万平方公里,人口646.7万。

      山与海的相互依托,人间与仙境的完美结合,古老与现代的激烈碰撞,构成了烟台瑰丽而迷人的景观资源。由于烟台1862年即辟为通商口岸,使其成为山东近代开发最早的地区之一。在漫长的海滨观光带,蓬莱、长岛的仙山琼阁,讲述着“八仙过海”的美丽的传说;水城、归岱山的古炮台,展示着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烟台山上一幢幢西式建筑,解读着百年开埠文化和这座城市历经的沧桑;庭院深深的牟氏庄园,开启着600年来农耕民俗文化的记忆。

      烟台美丽而富饶,物产极为丰富,有着许多的“之最”或“第一”。它是中国主要的渔业养殖基地之一,盛产海参、对虾、鹰爪虾、鲍鱼、扇贝等70多种海珍品,许多品种的产量名列全国前茅;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水果产地,烟台苹果、莱阳梨、大樱桃等享誉海内外;是中国重要的黄金产地,招远黄金储量及开采量位居全国第一;是中国最早酿制葡萄酒的地方,也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与葡萄酒城”。

      胜景漫步

      烟台山  位于烟台市芝罘区东北角。市名因烟台山而得。明朝时为了防御海盗的侵扰,在北面临海的山上设了狼烟墩台,出现敌情即冒狼烟,日久,人们便称此山为烟台山。山上高40米的航标灯塔也成为烟台市的象征。虽海拔仅42米,但山上林木扶疏,山下惊涛拍岸,风景煞是好看,站在“惹浪亭”听海观浪,别有情趣。1862年烟台开埠后,英、法、德、美、意、日、俄、比、荷等17个国家的领事馆都建在烟台山上下,成为亚洲历史最久、排列最密集、保存最完整的外国领事馆建筑群,这里还建有亚洲最早的保龄球馆。

      毓璜顶  位于烟台芝罘区偏南的小山顶上,山顶建有玉皇庙,始建于元代,明清两代重修和扩建。此山松柏掩映,殿阁俨然,可俯瞰大海,置身其间犹如进入蓬莱仙境,故又称为“小蓬莱”。

      西炮台国防公园  位于烟台芝罘区西北部的通伸岗上,建于清光绪二年(1876年),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炮台之一。主要由围墙、大小炮台、演兵场、地下指挥所、弹药库等组成。看着斑驳的炮台,遥想历史沧桑,万千感慨在心头。

      塔山风景区  位于烟台市中心芝罘区东南的塔山怀抱之中,AAA级旅游景区。因其主峰早年建有一座宝塔而得名。它东携岱山、西牵南山,如同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将繁华的市区揽护怀中。塔山自然风光秀丽,有着浓厚的宗教、民俗文化底蕴,整个景区分为山上太平庵风景区和山下现代娱乐区两部分。

      张裕葡萄酒文化博物馆  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六马路56号—张裕公司旧址院内,建于1992年。张裕公司是中国规模最大的葡萄酒公司。其生产的张裕白兰地曾获1915年巴拿马泛太平洋博览会金奖。博物馆主要由百年地下酒窖和展厅两部分组成。大酒窖深7米,建于1894年,为当时亚洲惟一地下大酒窖。酒窑里酒桶成行,其中有3个是世界上最大的酒桶,这些酒桶散发着葡萄酒的香气,引人沉醉。展厅通过历史厅、酒文化厅、荣誉厅、书画厅四大部分,比较系统地展示了张裕酒文化的百年历史,展厅还陈列了许多名人墨宝及藏品。

      福建会馆  位于烟台市芝罘区,始建于清光绪十年(公元1884年),当时福建船帮商贾经常往来于烟台芝罘港湾,曾在这里避风获救,为感谢烟台这风水宝地,便在此兴建会馆。整个会馆由山门、大殿、后殿、戏楼和两厢五部分组成,是一座封闭式的古典寺院建筑,结构恢宏、雕饰绚丽,具有闽南建筑的独特风格,其雕刻艺术融东西方文化与南北方风格于一体,堪称“雕刻艺术的宝库”。现为烟台市博物馆,馆内藏有大量珍贵历史文物。

1/7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