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滨花园——威海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0:4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威海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三面环海,东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是中国距离韩国最近的地方。辖环翠区和荣成、文登、乳山3市。总面积5436平方公里,人口247.6万。海岸线长近千公里,有众多的港湾和岛屿,风光旖旎、环境洁净、气候宜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被联合国确定为“改善人居环境全球最佳范例”城市。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威海自古就是海防重镇。明洪武三年(1370年)设威海卫,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早的海防卫所之一。19世纪后期,威海卫成为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1895年1月20日,日军进犯威海卫,我北洋海军奋起抵抗,著名的甲午海战在威海东部的黄海海域爆发,北洋水师全军覆没。如今的威海祥和安宁,四周平静的海面丝毫看不出当年的波诡云谲,只是增添了一丝历史厚重感。人们不约而同的来到这滨海小城,享受着阳光、蓝天、碧海、花园、温泉带给人们的愉悦;登上刘公岛,凭吊甲午战争时为国捐躯的将士;站在“天尽头”,抒发海天一色的壮怀豪情;坐在天鹅湖畔,去寻找童话般的梦;进入到石岛镇上海草顶子的房屋里,体验渔家的淳朴、豪放与热情。

      胜景漫步

      刘公岛风景区  位于威海湾口,AAAA级景区。距市区码头2.1海里,面积3.15平方公里,自古有“东隅屏藩”之称,是威海市区的天然屏障。1881年,北洋海军在岛上设工程局、机器厂和屯煤所,后又以此岛为基地,设有提督署、水师学堂、电报局、炮台、铁码头等。1895年甲午海战北洋海军失败后,此岛被日军占领。1898年又被英军强行租借。至今遗留着9洞高尔夫球场、网球场及酒店等英国人修建的设施。岛上峰峦起伏,松柏覆盖,山光水色,风景如画。旅游区内的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占刘公岛总面积的74%,森林覆盖率87%。

      北洋海军提督署  位于威海市刘公岛上,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支海军——北洋海军的军事指挥中心,也是中国目前惟一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军事衙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于1887年,三进院落,砖木结构,雕梁画栋,正门门匾上“海军公所”四个大字为清直隶总督、北洋大臣李鸿章手书。现提督署改为甲午战争博物馆,现在开放的景点有提督署议事厅、龙王庙、公所后炮台、丁汝昌寓所、水师学堂、黄岛炮台、北洋海军将士纪念馆等景点,较为详尽地表现了甲午战争风云。

      甲午海战纪念馆  位于威海市刘公岛上,1995年兴建,是一处以建筑、雕塑、绘画等综合艺术展示甲午悲壮历史的大型纪念馆,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强烈的视觉语言,真实而完整地再现了北洋水师成立至覆没以及威海人民奋勇抗敌的悲壮历史场面。

      刘公岛博览园  位于威海市刘公岛上,是一处融刘公岛悠久历史与丰厚文化于一身,集高科技与精湛艺术于一体的综合性游览园区,2003年5月建成。分刘公文化区、琼岛历史区、胶东民俗区3个区。刘公文化区内的巨幅彩玉壁画真实地再现了刘公佳话、龙文化以及鲸鱼仙子等传奇史话。琼岛历史区是刘公岛的历史大看台,史前文化绚丽多彩,秦、汉、唐、明、清直至解放战争各时期历史跌宕起伏,一波三折,中日甲午战争和英租刘公岛两大主题相互映衬,科技手段与琼岛沧桑有机融合。胶东民俗区内主体标志建筑望海楼,是唐代登州刺史为迎接武则天巡察而筑,楼内巨幅雕刻佳作,令人叹为观止。登楼远眺,海光山色尽收眼底,有“登楼得福,望海是祥”之说。

      环翠楼公园  位于威海市区奈古山东麓。这里四季常绿,鲜花常开,自明清以来,就有不少文人雅士登环翠楼赏景赋诗。在这里观海上日出尤为人所称道,那壮观景象给“一水湾环山四周,仿佛桃源人住处”的威海增添了奇异的光彩。

      游览提示:环翠楼公园是一个四季皆宜的旅游场所,园内植物、花草四季常青,三季开花,是炎热的夏季里一个乘凉、观赏、游玩的好去处,中秋赏月别有情趣,而在严冬,大雪下的环翠楼又是一番景象。

      收回威海卫纪念塔  位于威海市环翠区海港东路三角花园内。1898年英国强租威海卫,1930年被中国政府收回,为纪念威海卫的收回,1931年,威海卫行政管理公署在三角花园修建了“收回威海卫纪念塔”。塔身8.3米,底座高0.9米,为三棱形,用45块莱州汉白玉砌成。后遭两次破坏,现在的塔为1980年在原址上重新修复的。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