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北水城——聊城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1: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聊城位于山东西部,冀鲁豫三省交界处,是黄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点,总面积8714平方公里,人口561.3万。下辖东昌府区和临清市及冠县、莘县、阳谷、东阿、茌平、高唐6县。

      聊城地处鲁西平原,没有青山,却有秀水,水系非常发达。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北方最大的城内湖泊东昌湖环绕城区,湖、河水域面积多达13平方公里,占市区面积的1/3,构成了城中有湖,湖中有城,城、湖、河一体的城市布局,体现出“江北水城”独特的风貌。

      聊城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是运河历史文化兴衰的典型代表。三省通衢的地理位置,尤其是元代时京航大运河聊城、临清段开通后,“漕运”的兴盛带来了文化及工商业的繁荣。明、清两代聊城是赫赫有名的东昌府,成为运河沿岸最重要的码头和城市,市肆繁盛,商贾云集,有“江北一都会”的美誉。阳谷的张秋、阿城、七级等三镇,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盐码头、粮码头。这里还是古典名著《水浒传》、《金瓶梅》、《醒世姻缘传》的故事发生地,按“书”索骥,对号入座,可在这里找到武松打虎之地阳谷景阳岗、狮子楼、祝家庄等遗迹,书中所描述的方言俚语在这里也可轻易找到出处。

      胜景漫步

      光岳楼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中央,是鲁西一大胜景,聊城的标志性建筑。它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是迄今为止中国现存古代建筑中最古老、最雄伟的木构楼阁之一,享有“虽黄鹤、岳阳亦当望拜”之誉。光岳楼为四重檐十字脊过街式楼阁,通高33米,由墩台和4层主楼组成。楼内收藏陈列有乾隆御碑等碑刻及历代名家所题匾额。1998年6月,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山陕会馆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东关双街古京杭运河西岸,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乾隆八年(1743年),至嘉庆十四年(1809年),历时66年方具现在之规模,是历史上聊城商业发达、经济繁荣的见证。它集中国传统文化之大成,整个建筑占地面积3311平方米。布局紧凑、错落有致、连接得体、装饰华丽,由山门、戏楼、夹楼、钟鼓楼、南北看楼、南北碑亭、关帝大殿、春秋阁等组成,它的石雕、木雕、砖雕和绘画工艺细腻精美,尤其是木雕工艺中的透雕,内容广泛、构思巧妙、雕工精细、形象生动,令人赞叹。

      东昌湖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始建于宋熙宁三年(1070年),近年来水面不断扩大。由10个湖区和20块水面组成,总面积近5平方公里,是江北最大的人工湖泊。景色宜人,湖水碧绿,宛若锦带,蜿蜒曲回,环抱古城,构成了鲁西平原上特有的胜景。

      铁塔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东关运河西岸。始建于宋代,是聊城现存最古老的建筑。铁塔为八角形楼阁式佛塔,共12层,通高15.8米,由塔座、塔身两部分组成。塔座四面刻有人物、花草、仙鹤、鸾凤和带翼龟龙,雕刻精美,栩栩如生。塔身用生铁仿木结构,分层铸造,逐层迭装而成。

      海源阁  位于聊城东昌府区西南隅万寿观街杨氏宅院内,创建于清道光二十年(1840年),是清代四大私人藏书楼之一,近年重建。海源阁为3间硬山脊南向二层楼阁,下为杨氏家祠,上为宋元珍本藏书处,曾藏有宋元珍本逾万卷,后大多佚失,现馆内藏有李苦禅、启功、沈鹏、刘炳森、王学仲等名家字画数百幅和大批图书文物。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