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圣故里——滨州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4: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滨州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下游。辖滨城区及惠民、阳信、无棣、沾化、博兴、邹平6县,总面积为9447平方公里,人口364.8万。

      在滨州这片广袤的土地上,久远的齐文化和黄河文化在这里交汇;雄浑的文韬武略和柔美的民间传说在这里交织。2500多年前,武圣孙子诞生在这里,他以一部“兵学圣典”《孙子兵法》名扬海内外,故乡的后人们为他筑起了园子,建起了祠堂,以永世缅怀。这里还是董永的故乡,他与下凡的七仙女演绎了最为美好而又凄楚的爱情故事,向黑暗与邪恶抗争。今天的滨州人在勾勒昔日“蒲姑方国”的“原生态”,梳理源远流长的历史文脉的同时,又将野趣十足的大口河风景区,景观丰富的国家森林公园鹤伴山和鲁北平原第一大淡水湖麻大湖展现出来,让人探寻另一种新奇的境界。

      胜景漫步

      孙子故园
      位于惠民县,AA级风景区。占地4.3万平方米,系一处园林式建筑群,前身是孙武祠,始建于北宋。孙子即孙武,字长卿,出生于公元前535年左右的齐国乐安(今惠民),后流寓到吴国,并写作13篇兵法,即著名的《孙子兵法》。现以原有古建筑为基础,采用传统布局手法设计,轴线对称,以孙子雕像为中心,两侧分别为孙子书院和孙子博物馆,书院内共有7个展室,从各个侧面表现了这位中国历史上伟大的军事家的成就。故园内1万多平方米的天然水面有亭有桥,有船有荷,微风徐徐,花香阵阵,为故园增添了灵动风韵。

      游览提示:惠民县以公路交通为主,北京、济南、天津、青岛、滨州等地都有直达客车,乘直达车到惠民参观孙子故园十分方便,如游客有兴趣的话,还可由惠民县乘车去魏集,在那里,游客可以看到独具特色的城堡式民居建筑群——魏氏庄园。

      魏氏庄园  位于惠民县魏集镇魏集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庄园为一组独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筑群落,以其显著的军事防御性建筑特征而与烟台的牟氏庄园、四川大禹的刘文彩地主庄园齐名,并称“中国三大地主庄园”。魏氏庄园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建成于1893年,系缙绅地主魏肇庆的宅第。庄园占地2.46万平方米,由城堡式住宅区、广场、池塘、花园等部分组成,布局巧妙、结构合理,城垣、住宅房屋相互为用、巧夺天工。

      鹤伴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邹平县境内,总面积480万平方米,其中林业用地356万平方米,天然灌木林124万平方米。园内有大小山峰18座,山势陡峭险峻,峪深谷长,茂林葱郁,浓荫蔽天,山中涧泉流溢,鸟啼鹿鸣,景色宜人。公园内15条主要山谷之水流经黛溪河,注入小清河。园内多鸟、兽,鸟类多达64种。有碧云谷、碧云坊、漱溟桥、翠竹林、鹤伴仙境、仙翁石、抗日桥、铜墙铁壁、一线天、英烈石、抗日洞等23处景点。

      游览提示:到森林公园交通便利,可从淄博市周村火车站乘车到达,也可从邹平县城坐公交车前往。游览的最佳季节是清明到国庆节期间。森林公园所在山区土特产丰富,有水杏、柿子、蜂蜜和以玉米、红薯为原料香脆可口的山区煎饼。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