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冠世榴园——枣庄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枣庄市位于山东省南部,东临沂蒙山,西濒微山湖,京杭大运河横贯市南,总面积4550平方公里,人口350万,辖市中、薛城、山亭、峄城、台儿庄5区和滕州1市。

      枣庄的历史风貌和自然景观可概括为“奇山、秀水、远古、巨园”八个字。奇山——以抱犊崮和熊儿山为代表。山虽不高峻,却有着奇峰险壑、陡峭的大裂谷和我国北方罕见的亚热带长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秀水——以京杭大运河台儿庄段为标志。世界旅游组织专家们称,这是大运河上明清古貌保持最好的一段。至今保存着古码头、古运河村落和巍巍壮观的十里港湾风景线。远古——以距今7300多年北辛文化遗址,古滕国、古薛国遗址为源头。这里历史文化厚重,是北辛文化的发祥地,商周文化的兴盛之地,还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墨子,"自荐"而名传后世的毛遂,"凿壁偷光"的大经学家、西汉丞相匡衡,明代翰林大文学家贾三近等历史文化名人的故乡或安葬地,他们在这块土地上留下的胜迹给后人以启迪和影响。巨园——以峄城石榴园为特征。风景区榴树茂密,青檀缠绕,种植石榴达3.5万亩,被誉为“天下第一榴园”。这里还有着全民抗战的优良传统,著名的台儿庄大战和抗日铁道游击队都在这里竖起了历史的丰碑。

      胜景漫步

      万亩石榴园  位于枣庄市峄城区西约7公里的群山之阳。始建于西汉成帝年间,距今约2000多年。现有榴树40多个品种、500余万株,占地2300多万平方米(3.5万亩)。被誉为“天下第一榴园”。每至六月,榴花似火,争芳吐艳,,分外妖娆。

      榴园依山傍水,园中有园,曲径通幽,奇树、山泉、古冢、寺庙、碑刻隐现于榴园之中。这里不仅有树龄500多年的“石榴王”,更有一株株形似巨型盆景的千年青檀,老树虬枝,缠绕山石,他处罕见。楚汉两山峡谷之中的青檀寺,已是鲁南地区香火最旺的佛寺。这里还有一望亭、三近书院、匡衡墓及纪念祠等名胜古迹。而有名的三泉:圣水泉、滚锅泉、恩赐泉,常年不涸,汇成青龙溪。夏季在龙池的茶社里,一面观赏榴林,一面品尝榴叶香茶,真是赛过活神仙。
      旅游指南:从枣庄市区乘1路公共汽车即可到达峄城区。每年5月到10月为旅游旺季。

      峄城石榴园内有餐馆饭店数家,便于游客就餐,也可到峄城区内的峄城宾馆,在那里品尝枣庄名吃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等。

      抱犊崮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枣庄市山亭区东南部,距市区20公里处。此处群山绵延不绝,峰头林立。群山之中有一峰突起,山势险峻突兀,如擎天柱直插霄汉,这便是抱犊崮,海拔584米,以“雄、奇、险、峻”列鲁南72崮之首,有“鲁南小泰山”之称。崮西南麓有一深涧大壑,众多泉水汇集于此飞泻而下,声音悦耳动听。深涧有巢云观和清华观,巢云观为鲁南道教中心,香火极盛,主殿前有一千年银杏,高大挺拔。附近自然风光十分美妙,观后有水帘洞,稍远的桃源洞传为当年老道修炼之所,洞内外石壁雕有千姿百态的佛像。“君山望海”位于崮顶,上有望海亭、天台庙两处遗址。峭壁上有十八罗汉洞,洞内刻有唐代摩崖浮雕。整个园区林木繁茂,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其中有我国北方罕见的亚热带长绿阔叶树种的天然杂木林汇集区,有各种植物165科627种。

      游览提示:在市区三角花园公交公司三队门前乘12路公交车直达。

      大运河  台儿庄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上明清古貌保持最好的一段,西起微山湖东口,东西贯穿台儿庄全境,全长42.5公里。这段运河开挖于明万历年间,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旱码头”和“黄金水道”,使台儿庄也“繁荣富庶,商旅所翠,居民饶给”。至今保存着古码头,丁字街、月河街、顺河街等古街区,古运河村落,清真古寺和重建的老火车站及修复后的中正门,以及巍巍壮观的十里港湾风景线。

      游览提示:上述景点大多为开放式,不收门票。在十里港湾等处有旅游码头,可乘游船泛舟运河,领略沿河风光、夕照美景,体味运河风土人情。每小时8元。在岸边餐馆还可品尝到独特的运河风味。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位于枣庄市台儿庄区古运河畔。占地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集展览馆、影视馆和全景画馆于一身,较为全面地展现了台儿庄大战的原貌。1938年春,李宗仁指挥中国军队在此与日本侵略军鏊战半月余,歼敌万余人,取得了震惊中外的台儿庄大捷,这是继平型关大捷后中国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的胜利。展览馆陈列有资料、实物6000余件;影视馆主要播放当年外国战地记者拍摄的战役实况;全景画馆通过声光色的配合,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军队从阵地战到巷战痛击日军,取得胜利的历史过程。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