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高水长——临沂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6: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临沂市位于山东省东南部,南界江苏省,辖兰山、河东、罗庄3区和沂南、沂水、莒南、临沭、郯城、苍山、费县、平邑、蒙阴9县。面积约1.72万平方公里,人口达1005万,是山东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

      曾几何时,一首优美的《沂蒙山小调》唱出了临沂无限秀美的风光。她融北国的粗犷风光与南国的鱼米之乡风韵于一体,钟灵毓秀,仪态万方。北部是绵延起伏的群山,中部是逶迤的丘陵,南部是一望无际的冲积平原。山有巍巍蒙山,横亘数百里,七十二主峰、三十六洞天;水有绵绵沂河,如镶嵌的玉带,纵贯全境,充满灵性;田有临郯苍平原,沃野万顷,稻花飘香;古有沂南北寨汉画像石墓、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近有孟良崮战役纪念地、山东省战工会遗址;今有现代化农村的典范罗庄镇。更加之物产丰富,交通便利,使养在“深闺人未知”的临沂旅游资源掀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动人的娇颜。

      胜景漫步

      王羲之故居  位于临沂市兰山区砚池街。为古典园林式建筑,是以陈列书法、绘画作品为主的文化公园。王羲之(303—361年)为晋代大书法家,琅琊临沂人。他的楷书美轮美奂,行草被后世尊为“草之圣”,而其本人也被尊为“书圣”,其作品主要有《乐毅论》、《黄庭经》、《兰亭序》。其子献之也为书法大家,被称为“小圣”。故居四周青墙环绕,大门南向,门上悬挂“王羲之故居”匾额。入门向北为洗砚池,池北临畔约10米处即是高出地面的一块平地,曰“晒书台”,为当时王家晒书之所。在晒书台北有5间仿古建筑“琅琊书院”,里面珍藏有王羲之的碑帖、碑刻以及当代书法名家真迹。故居西侧的百米书法碑廊内陈列有当代南北大家不同风格的书法作品,东侧则是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景色宜人。

      银雀山汉墓竹简博物馆  位于临沂市沂蒙路219号,是我国第一座汉墓竹简博物馆。建筑风格古朴优美,馆内珍藏了大量西汉竹简、陶器、帛画等珍贵文物。博物馆共分3个展厅:银雀山汉墓厅、竹简陈列厅、文物陈列厅。墓中共出竹简7500余枚,有《孙子兵法》、《孙膑兵法》等先秦古籍及中国发现最早、最完整的古代历谱《汉武帝元光元年历谱》。兵书竹简的出土结束了关于孙子其人其书的千古论争,被评为“中国20世纪100项考古大发现”之一。而竹简上的墨迹经千年而不褪,显示了当时高超的制墨工艺。帛画色彩明快鲜丽,人物形象生动,显示了极高的艺术水准,令人叹为观止。

      天宇自然博物馆  位于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城莲花山路西段。兖(州)石(臼)铁路和日(照)东(明)、京沪高速公路以及327国道可直达。距临沂市80公里。是展示生物标本,并进行收藏以作为科学研究和科学普及工作资料的地质自然博物馆。2004年9月开放。博物馆共设展厅30个,陈列面积2.6万平方米,馆藏标本20余万件,主要展示了从古至今近6亿年以来,具有代表性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典型地质矿物标本、现代生物标本三大类。有距今1亿8千万年的云南禄丰金山龙化石。馆内还有早期的有蹄哺乳动物真猛犸化石的标本、恐龙系列化石标本及恐龙蛋、中华龙鸟等各类化石。地质矿物标本以国内外各类典型标本为特色,主要有国内外各类原生宝石的矿物晶体和各类有色、无色金属原生矿标本。采自蒙阴701矿区的金刚石原生矿蒙山二号,重达45.75克拉,晶体呈八面玲珑体,展示于宝石厅。现代生物标本主要以蝴蝶和海龟为主,蝴蝶标本为世界各国名碟及我国各种蝶类标本,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华东革命烈士陵园  位于临沂市市区金雀山脚下,沂河西岸。为纪念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牺牲的华东地区革命烈士而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革命烈士陵园,占地19余万平方米。以45米高的五角灯塔式革命烈士纪念塔为中心,两边苍柏森森,极为庄严;塔的东南方向为大将粟裕骨灰撒放处;塔后是宫殿式烈士纪念堂。

      新四军军部旧址  位于临沂市河东区九曲镇前河湾村的一座天主教堂后院。1945年,陈毅、粟裕指挥新四军北进,将军部设在这里,并在这里指挥了著名的宿北战役、鲁南战役,召开了华野前委会议,会上陈毅作了《一面打仗,一面建设》的重要报告。现天主教堂保存完好,风格依旧,陈毅、粟裕、张云逸等老一辈革命家用过的桌椅、书橱、马槽等文物保护完好。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