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青山绿水——莱芜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6: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莱芜市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山东麓。总面积2246平方公里,人口123.9万。辖莱城、钢城两区。莱芜矿产资源丰富,素有“钢城”、“煤都”之称。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境内有比万里长城早400多年,保存完好的齐长城(公元前664年)遗址。春秋战国时期,曾发生著名的长勺之战,留下了“一鼓作气”的千古佳话。解放战争时期,又以陈毅元帅、粟裕将军指挥的“莱芜战役”而名载史册。莱芜山清水秀,山、水、林、洞一应俱全,峡、潭、瀑、泉应有尽有,房干生态景区被专家誉为“绿色天堂”。到这里的山间、湖畔、钢城走一走,去探寻“龙舞大峡谷”,“山映雪野湖”,“钢花生紫烟”那份美妙与惬意。

      胜景漫步

      雪野休闲度假区  位于莱芜城北25公里处,被誉为“天然的乡村别墅”。主要由雪野湖、孔雀山(金泥湾)、马鞍山、悬羊吊鼓山四大景区组成,大小景点100多处。来这里可以在雪野湖边垂钓、泛舟天绿湖,还可以山中赏景、品尝鱼宴。孔雀山(金泥湾)景区空气清新、宁静幽然,在潺潺溪边观绿树红花,在鹁鸽崖上看野鸽飞舞,恍似进入了世外桃源。

      房干生态景区  位于莱芜市莱城区的雪野镇,AA级旅游景区。有约1567万平方米山地,近百类植物,20多种野生动物和百余种鸟类,8座水库。景区以绿色为主题,汇山、水、林、泉、潭、瀑、峡、洞、石等自然景观于一处,完美地体现了生态环保、自然景观和民俗风情,被国际环保专家誉为“绿色天堂”、“山区明珠”。主要景观有九龙大峡谷、金泰山、石云山、天门峡、桃花源、万寿崖、日观峰等。

      九龙大峡谷全长约10公里,穿越15座山峦,山、泉、潭、瀑、洞分布于峡谷,至今保持原始风貌;而石云山的无数洞穴也令人称奇,天然石门古朴天成;景区内的房干村环境优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被誉为“中华环保第一村”。

      棋山省级森林公园  位于莱芜市区东南25公里处,因山上有“观棋台”的美妙传说而得名。它自然风光秀丽,峰峦叠嶂,苍松翠柏,森林覆盖率达90%。青山碧水,瀑布飞挂,著名的“汶水西流”中的大汶河就发源于此。主要景点有对弈亭、雪蓑洞、柯烂石、玄之又玄碑等,万亩桃园也为棋山平添了几分姿色。

      大舟山风景区  距莱芜市区西北40公里,以古树、古殿、古潭为特色,大舟院、小泰山、白龙潭三个风景区风景秀丽。这里有800多年树龄的雌雄银杏树;有古树参天的茂密森林;有名噪中原的大舟院志公殿;有惊雷若现的“白龙三潭”和清澈如镜的历史名泉圣水泉。面对仙山琼阁圣水,谁能无动于衷?

1/5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