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鲁西北田园——德州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6: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城市说略

      德州市地处鲁西北,黄河北岸,总面积1.04万平方公里,人口543.6万。辖德城区和乐陵、禹城2市及陵县、平原、武城、夏津、齐河、临邑、宁津、庆云8县。

      这里是通往京津冀的南北要冲,历史上就有“九达天衢、神京门户”的说法。京杭运河流经此地,曾给这里带来繁荣,有过“樯橹相连碧云天”的壮观景象。

      如今这片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一派田园景色。以德州扒鸡、德州西瓜、乐陵金丝小枣等“德州三宝”领衔农副产品,共同撑起山东的米粮仓。几处鲜为人知的文物古迹,在茫茫的绿野之中显示出几分深邃和厚重。新湖广场的大气与广阔,向人们展示的是新德州、新世纪、新形象。

      胜景漫步

      苏禄国东王墓  位于德州市城北内1公里许的北营村,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墓建于明永乐十五年(1417年),墓基坐北朝南,是个占地约3333平方米的高台。高台上的基体为圆形土丘,土丘下围以石砌的护墙。祠庙的东南隅,有东王的王妃墓和两位王子墓。500米的墓道上排列着翁仲、石兽和华表,东西两侧有明成祖朱棣的《御制苏禄国东王碑》和明中后期建的清真寺。现又新建东王祠庙、东王5间享銮殿及3间配殿、围墙、庙门、牌楼。整个陵墓被苍柏环绕、古朴肃穆。

      古苏禄国位于加里曼丹岛和菲律宾群岛之间的苏禄群岛上,今属菲律宾,是个信奉伊斯兰教的酋长国,国有三王,东王居长。永乐十五年(1417年),三王连同眷属随从共340多人前来中国访问,受到了明成祖的隆重接待,在回国途中,东王病逝于德州,东王长子回国继位,王妃、次子、三子及侍从10人留居中国。至今,苏禄王的后裔们还前来凭吊和祭拜。此墓见证了中菲友好源远流长。

      禹王亭  禹城市城西十里望南400米处有一土丘,古称具丘山。南北长45米,东西宽50米,高8米。据旧志记载:大禹治水时曾筑此丘建亭,以观察水势,明清时于丘上建禹王亭,后被毁。近年重修此亭及其他建筑,辟为禹王亭公园。

      禹王雕像  位于德州城西北禹王街。系德州市标志性雕像,雕塑总高近20米,雕像高5米,为黄铜焊制而成。基座四周刻有纪念大禹治水的石刻碑文和“三过家门而不入”等情节的浮雕。

      禹西生态与观光农业园  位于禹城市城西10公里处,占地约达1420万平方米,体现了现代农业特色。园区内因地制宜规划建设了山、亭、桥,湖可垂钓、划船、采莲,很有田园风味。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