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山东各地气象概况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1: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山东省气候属暖温带季风气候类型。降水集中,雨热同季,春秋短暂、冬夏较长。年平均气温11.2℃—14.4℃,由东北沿海向西南内陆递增。鲁中山区的沂源及胶东半岛(除烟台、威海、莱州外)年平均气温低于12.0℃,半岛东端的荣城、文登和成山头最低为11.2℃。鲁西南在13.7℃以上,济南市最高为14.4℃。全省以1月份最冷,平均温度-4.4℃—-0.6℃。最热月一般出现在7月,但半岛东部、东南沿海受海洋影响,最热月在8月,平均气温比7月份高0.4℃—3.7℃。7月平均温度23.6℃—27.4℃,由东向西递增。极端最低气温在-14.2℃—-26.8℃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4.0℃—43.0℃。
      济南
      济南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4℃,年平均降水量650—700mm。
      泰安
      泰安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3℃,7月份气温最高,平均26.4℃,1月份最低,平均-2.6℃。年平均降水量697mm。境内泰山海拔1545米,具有明显的高山气候特征。山顶气温一般比山下常年低7℃—8℃,年平均降水量1106mm。
      济宁
      济宁市位于东南亚季风气候区,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夏季多偏南风,高温多雨;冬季多偏北风,多晴寒天气;春季易旱多风,回暖较快;秋季凉爽,但时有阴雨,具有充裕的光能资源,是济宁气候的突出特点。济宁市年均气温为13.3℃—14.1℃,平均无霜期为199天。年平均降水量在597—820mm左右。
      青岛
      青岛地区虽无酷暑,却有严冬,青岛市年平均气温12.3℃,尚称适宜。年内以1月份为最冷,平均气温-0.9℃;8月份最热,平均气温25.3℃;百年来极端最低气温以1931年1月10日之-16.9℃为最低,而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2002年7月15日,最高气温达38.9℃。青岛气温的日较差较小。具有海洋气候的特征。
      烟台
      烟台气候宜人,全年平均气温在12℃左右。
      威海
      威海市地处中纬度,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与同纬度内陆地区相比,具有冬暖、夏凉、春冷、秋温的特点。气温年较差较小;雨水适中,但分布不均;旱、涝、风、雹、低温、霜冻等气象灾害时有发生。全市年平均气温11.4℃,降水量793.2mm,日照2570小时。
      日照
      日照气候宜人,降雨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均气温12.6℃,年均降水量917mm。大气质量稳定在国家一级标准,海域水质保持在一类标准。
      潍坊
      潍坊市因受季风气候影响,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2.3℃,1月份为全年最冷月,全市平均气温为-3.3℃,7月份为最热月,全市平均气温为26.0℃,全年气温差为29.2℃。
      淄博
      淄博地处暖温带,属半湿润、半干旱的大陆性气候。四季特征分明,月平均气温以7月份最高,平均气温26℃;1月最低,平均-2℃。
      聊城
      地处温暖带季风气候区,具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和季风气候特征,属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干湿季节明显,光照充足,雨热同步,降水时空分布不均。“春旱多风,夏热多雨,晚秋易旱,冬季干寒”为四季气候的基本特征。月均气温1月最低,为-2.2℃—-3.3℃;7月最高,为26.5℃—26.8℃。年均最低气温7.6℃—8.4℃,气均最高气温19.1℃—19.4℃。
      菏泽
      菏泽市北靠黄河,地处中温带,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3.5℃,全年无霜期213天,年平均降雨量679mm。
      东营
      东营市位于暖温带半湿润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雨热同季,四季分明。春季干旱多风,早春冷暖无常,常有倒春寒出现,晚春回暖迅速,常发生春旱;夏季炎热多雨,温高湿大,有时受台风侵袭;秋季气温下降,雨水骤减,天高气爽;冬季天气干冷,寒风频吹,雨雪稀少,多刮北风、西北风。境内气候南北差异不明显。多年平均气温12.5℃,年降水量550—600mm,多集中在夏季,7—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一半,且多暴雨。
      滨州
      滨州市属暖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年气温适中,光照充裕,年平均气温在12.1℃—13.1℃,年降水量平均在579—633mm之间。
      德州
      气候特点受季风影响显著,四季分明,冷热干湿界限明显,春季干旱多风回暖快,夏季炎热多雨,秋季凉爽多晴天,冬季寒冷少雪多干燥,具有显著的大陆性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13.1℃。极端高气温在40℃以上,最低气温在-27℃以下。年平均降水量为585.2mm,东部多于西部,南部多于北部。降水量的时间分配以7月最多,降水190mm左右,1月最少,只有3—4mm。
      枣庄
      枣庄气候属北温带季风型。年平均气温为13.9℃,年平均降水量815.8mm,年光照时数在2380小时以上,无霜期200天。
      临沂
      属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常年平均气温12℃—14℃,平均年降水量824.8mm,年均无霜期180—230天。
      莱芜
      莱芜气候属暖温带大陆季风气候,冬季寒冷干燥,夏季炎热多雨,春季干旱多风。四季分明,雨热同季。年光照时数2629.2小时,光照率59%。年平均气温11.0℃—13.0℃,最热月(7月)平均气温30.9℃,最冷月(1月)平均气温8.1℃,极端最高温为39.2℃,极端最低温为-22.5℃。年平均降水量760.9mm。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