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商界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下月召开 重在调结构防通胀

 

CCTV.com  2009年11月02日 18:0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载文称,于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把“调结构、防通胀”作为重点。


  文章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回顾一年得失并部署2010年经济工作。在后金融危机时期,如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健康发展,沉着应对通胀预期,增强后劲再上台阶,成为中国经济要继续破解的课题。

  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包括四万亿的巨大投资计划出台后,紧接着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刘迎秋认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非常及时,也符合中国实际情况。“对于克服金融危机的冲击产生了积极作用。促成了2009年GDP上半年7.1、第三季度8.9的可观增速,估计第四季度可能会超过9%甚至达到10%”。

  除了对经济增速的刺激拉动,对一些行业进行的短期对策性部署外,“一揽子计划也包括对一些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安排,既注意到了制造业,也注意到了其他产业的配合;既注意到了国内市场,也充分考虑到了国际市场的开发”。刘迎秋认为,“四万亿投资主要集中在铁路、公路、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并增加了对企业的创新基金投入,这些都带有长远的投资性。”

  “国际金融危机打击显现之后,党中央、国务院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政策的出台速度非常快。”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研究的张立群认为,“中国经济在这么严重的打击下,一年来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下调,除了中国自身支持经济发展的条件非常好之外,是政府的宏观调控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政府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后,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有所缓解,全年“保八”几无悬念,但当前经济中存在结构调整总体进展不快等突出问题。对此,杨瑞龙认为,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今后来看,调结构还是比较重大的问题”。在杨瑞龙看来,调结构是一个涉及到经济增长的分量和增长的可持续性问题,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中国经济的复苏基础还不太坚固。

  目前,从各地的投资方向看,不仅钢铁、水泥等产能过剩的传统产业仍在盲目扩张,风电设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出现了重复建设倾向。一些地区的投资冲动又有乘4万亿刺激计划之机而再度升温的趋势。一些县市表示憋了好久的“上项目”需求终于有了出口,对项目几乎来者不拒,也没有时间充分论证、科学规划,就心急火燎地大干快上。由此导致的违法、违规审批,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的现象又有所抬头。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显著超越了GDP增速”,杨瑞龙指出,“四万亿投资计划通过货币政策得到一个比较充分的体现,表现在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速上,已经连续保持在28%到29%这样一个水平。”

  客观来看,高速的广义货币投放量有效地刺激了经济计划的实施,也实现了通货紧缩的逆转,但是另一方面也对之后的通胀产生了预期。在全球流动性条件总体十分宽松,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国内货币增长较快,消费和投资需求明显回升的情况下,“通胀压力到第四季度会显著增长”,杨瑞龙认为。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