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商界中国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你敢吃石头吗?
——一位退役军人和他的石头餐饮

 

CCTV.com  2010年03月31日 18:2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专题首页  

  最近,在餐饮行业突然出现了这样一些奇特的餐馆,不但店内用的是石锅、石碗、石餐桌,更绝的是菜里也放有石头。取名为“7石咕噜鱼”的餐馆一开张,每桌的“翻台”率创下了行业中的新高。

  这些说打着“鱼石”口号的餐馆,究竟有何特别之处?竟然会吸引如此多的消费者?

  原来“7石咕噜鱼”不仅鱼鲜味美,更重要的是,它以“奇石”入料健康营养。不了解它的人会以为这是一般的石锅、石碗、石餐桌,可这些都是品牌开发人千辛万苦淘来的“药石”,包括麦饭石、木鱼石、火山石等,具有药性的天然药石。这些石头都形成在数千万年前,甚至上亿年前,经过特定的温度、时间和特殊的烹饪手法,再加入秘制的专用调料后,将药石中富含的健康元素(钾、钠、钙、镁、磷、钛等30余种与人体免疫、生血功能、心血管功能有关的微量元素)充分释放出来,并渗入鱼肉中,使“7石咕噜鱼”有如此神奇美味营养功效。

  据医学证明:现代人由于有偏好肉食的饮食习惯,因而体质大多偏酸性。而酸性体质正是百病之源,当体内酸性物质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容易引起质变,导致疾病。据对SARS病人抽血调查显示,100%的血液都呈酸性,可以说SARS病人的体液都是酸性的。因此,专家建议,人体需要经常进行排酸运动,而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出汗,排出体内大量的酸性物质,调节酸碱平衡。除此之外,就是要多补充碱性物质,如多喝弱碱性水(PH值7.1~7.8的天然矿物质水);还可通过食用含钾、钠、钙、镁、铁等进入人体后呈碱性的食物。而“7石咕噜鱼”所用的药石经过特殊处理后,内含多种微量元素能更有效地融入食物中,起到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正因为这样,“7石咕噜鱼”一问世就在当地引起食客蜂拥而至,掀起一股“吃石头”的潮流。

  引石入菜创意绝 烹出美食新概念

  说起“7石咕噜”这个品牌的创意,我们不得要从魏立军发现药石说起。

  魏立军,四川达州人,曾在部队担任班长、司务长、排长、招待所(二星级)餐厅经理、代所长。在部队期间,凭着十二分的勤奋他先后获得粤菜初级(厨师)技能称号、川菜高级(厨师)技能称号。2006年复员后,魏立军放弃政府安排的优厚待遇的岗位,应聘请到重庆市万州某知名集团下属酒店从低层做起,先后任餐饮部主管、经理、总经办主任等职,2007年8月,他又加盟了重庆某知名餐饮连锁饮集团公司,任驻陕西办事处主任、驻福建办事处主任、总公司营运部长等职务,从这些经历上看,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魏立军绝对是个餐饮行家。

  从部队到地方后,事业中的魏立军一直充当着高级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可在他的内心始终有自己创业的想法,他一方面在工作中提高自己,另一方面他也在积极寻找机会。可正当魏立军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妻子以感情破裂为由,要和他离婚,原来因为工作缘故,魏立军几乎很少回家,虽然他每月都按时给妻子寄去生活费,可妻子还是受不了常年两地分居的生活,决定离婚。面对妻子的即将离去,魏立军苦苦哀求,因为他相信他们还是有感情基础的,可妻子始终不退步,无奈之下,魏立军只好同意,就这样魏立军一下子变成了光棍,更要命的是儿子也被妻子领走了,急火攻心,重感情的魏立军一下病倒在床上。

  也许是应了“塞翁失马,焉知祸福”这句老话,正因为魏立军在这场大病中,萌发了引石入菜的创意。魏立军生病住院期间,父亲每天都去探望他。父亲是开药店的,做了一辈子中药材生意,为他弄了不少药疗食品。令魏立军惊奇的是,父亲拿了个自己做的枕头给他,里面装着却是些石头。石头枕还真神奇,自从使用后,他失眠的症状很快得到了好转。他探究根源,原来父亲给他的石头枕里装的全是天然麦饭石这类保健药石,这些石头里含有多种与人体免疫、心血管功能维护有关的微量元素。

  身体慢慢康复的魏立军觉得不管怎样,还是得先有自己的事业。但从哪做起呢?晚上枕在父亲送的石头枕上,魏立军想起了天然药石的保健作用。于是他大胆设想:能不能将餐饮与药石的这种保健功效融合起来呢?为了弄清是否可行,魏立军通过查阅资料和多方了解,得知天然药石的神奇功效自古都有,很多史书上都有记载,比如《本草纲目》。另外,在现代科学研究中包括权威机构如国家地质测试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等部门都对麦饭石、木鱼石等天然药石的保健作用有充分的认证、认可。

  为了把奇石的药用功效成功地引入菜肴,魏立军拜请了多位医疗专家并得到他们的帮助,同时也请来多位美食界厨艺大师研究菜品。专家们将药石打造成鱼形锅,“7石咕噜鱼”在其加工过程中酌量添加了香料、人参、枸杞、鹿茸、桂圆等名贵的中草药,以及特殊的药石配料,在300℃~400℃严格的高温烘烤下,使药石中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最佳程度地释放出来。引药石入菜成功后,专家们对此还特意做了一项营养检测,结果证明:一般水煮鱼的PH值都在6~7,而“7石咕噜鱼”因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pH值在7.1~7.8,长期食用,对长期处于疲劳和亚健康状态的人们有很好的排酸功效,同时还能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新陈代谢,祛毒养颜,延年益寿。

  一个品牌的长远发展如果仅仅是产品还远远不够,魏立军想到把这个产品与文化完美结合,于是引用乾隆年间的民间故事来贯穿整个项目,先后开发了和珅鱿鱼须、罗锅酥肉、群战纪晓岚(脆骨)、雨荷(鸡)、紫薇寻父(带皮牛肉)、 阿哥霸王排等多个香香锅系列,雨荷养颜酒和粗粮主食的完善成功把“奇石”演绎成“7石”

  石烹鱼有四绝 独家技显卖点

  2009年5月,魏立军的第一家以药石为卖点的“7石咕噜鱼”餐厅终于亮相。餐厅内用石锅、石碗、石凳,各种奇石异石点缀在餐厅各处,里里外外,俨然一个石头的世界。 “7石咕噜鱼”餐厅,以药石为料,鱼为首道招牌菜,加上6道经典土菜共计7道,打造药石养生馆,实属全国首创。开业当日,就出现了顾客爆满,排队候餐的景象,仅400平方米的店日营业额高达上万元。由于有特色,再加上顾客品尝后相互介绍,“7石咕噜鱼”餐厅天天顾客爆满,经营一个月就为魏立军赢得了近十万元的纯利,成为当地餐饮界的财富神话。

  “7石咕噜鱼”为什么风靡?其实,道理很简单:味道好,养生境界高。除此之外,它的“四大绝技”更是引人入胜:

  (1)石绝:石锅、石料均为珍稀药石。石锅浑圆厚实,耐高温,利于食物保鲜与微量元素渗透进来。石料选珍稀的麦饭石、木鱼石等药石,其本身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这些物质对酶和荷尔蒙的合成起着重要作用,且有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软化血管防止动脉硬化等功效。

  (2)料绝:大胆创新,用药石为料,开全国先河。药石与香料炒热,其微量元素作为原料一部分不知不觉地渗透到食物中去了;另外,浸石所用的秘制水也是采集数十种中药材精制而成,使用时不仅味道好,且对人身体非常有益。同时秘制配料也采用了对人体有益的人参、枸杞、鹿茸、桂圆等名贵中药和香料。

  (3)艺绝:技艺有特色,首先是把石锅送进烤箱,高温烤热,再取出盛鱼;其次把鱼放在石锅中,无须用明火,利用石之高温烹饪。这技艺集中了火锅、烧烤风味之长处,且还极有观赏性:开始是鱼急蹦跃,后就咕噜作响,让人叹为观止,把美味与生活中的乐趣柔为一体,大胆倡导了餐饮不仅仅是美食的理念。

  (4)味绝:突破了传统滋补类味道单一,只求其补、不求其味的缺陷。根据客人的口味需求来调整,针对全国的市场,共开发了十余种味道。绝对经得起市场的考验。这些口味、口感、触感让人赞不绝口。

  “7石咕噜鱼”在当地引起强烈的反响后,不少外地的投资者也前来要求加入旗下,他们也想利用这一特技创造财富。如今,“7石咕噜”已在全国开了多家连锁店。

  点石成金新财路 “7石”军团遍全国

  目前在我国不少地方健康保健餐饮市场基本是一片空白,有的虽打着绿色餐饮招牌,但仅仅是从原材料(如肉食、蔬菜等)上少点污染或简单加点中药材而已,最多只能减少一些化学物质侵害或起到滋补膳食的作用,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保健功效。而“7石咕噜鱼”以药石为料,充分利用药石所含的微量元素,并经过特殊烹饪手法处理,使其达到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达到保健功效目的。“7石咕噜鱼”重塑了健康保健餐饮概念,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因此它“钱途”无限、市场巨大。

  它投资操作单间,效益非常高。开一个中型餐馆,按300平米的店面经营算,总投资在16万~30万元(含初期房租、联营费、流动金、装修费、设备费等)。按大厅设计的桌面16张,包间桌面4张算,一次性可坐100人,每天顾客约150人,人均按消费30元,每天餐饮营业额可达4000多元,扣除成本纯利可达1500元,整个投资大半年就可以全部收回。

  能产生这样好的经营效益,餐饮专家分析:石头和鱼本来毫无关联,但在魏立军手里,巧妙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巨大的利润。原本不起眼的石头经过特殊处理后集药用、观赏和实用与一体。同时,原本价格不高的鱼,烹饪中加入具有药疗的石头价值大增。特别是鱼加入药石保健概念在消费者中形成,“7石咕噜鱼”的品牌就产生了极大的财富价值。以鲤鱼或草鱼为例,原本水煮鱼在一般鱼庄卖18元/斤,而在“7石咕噜鱼”店同样卖到18元/斤,但市场的选择肯定是首选后者;相比传统的做鱼方法,7石咕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最终的效益是普通鱼庄的几倍。

  对于餐饮行业而言,市场定位决定整个项目的成功与否,目前很多餐饮连锁加盟公司只注重开发市场,而忽略了维护市场,给品牌的发展埋下了隐患,7石咕噜品牌总部为了提高品牌的成功率,在合作前期总部的营运人员就免费介入了合作店的整体策划;严格执行区域保护政策,充分发挥资源共享的原则,降低物配运营成本,7石咕噜品牌管理总部始终坚持把发展品牌当做一件事业来做,而不是当成一件事情来做,总部与联营店一起成长。

电话:13452780200  网址:www.7sgl.com

作者:马召宏  孙志峰  魏娜

 

责编:辛逸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