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农业银行简介

CCTV.com  2009年10月21日 14:0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中国农业银行是新中国设立的第一家商业银行,也是改革开放后第一家恢复成立的国家专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最初成立于1951年,1979年2月再次恢复成立后,成为在农村经济领域占主导地位的国有专业银行。1994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分设,1996年农村信用社与农行脱离行政隶属关系,中国农业银行开始向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转变。2009 年1 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由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更名为“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农业银行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经营效益明显提升,资产质量显著改善。年末总资产达到70,143.51亿元,各项存款60,974.28亿元,各项贷款31,001.59亿元,资本充足率9.41%,不良贷款率4.32%,全年净利润514.53亿元。中国农业银行通过全国24,064家分支机构、30,089台自动柜员机和遍布全球的1,171家境外代理行,以覆盖面最广的网点网络体系和领先的信息科技优势,向超过3.5亿客户提供便利、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

  2008年,在《财富》杂志全球500强排名中,中国农业银行位列第223位,穆迪信用评级为A1/稳定。

  作为一家面向“三农”、城乡联动、融入国际、综合经营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秉承“大行德广 伴您成长”的服务理念,坚持审慎稳健经营、可持续发展,立足城市和县域两大市场,充分发挥城乡联动优势,实施差异化竞争策略,依托庞大的分支机构、电子化网络和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不断朝着为最广大客户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现代化全能型银行的目标迈进。

  中国农业银行三农业务介绍

  党中央、国务院确定农业银行改革坚持“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的总体原则,明确了农业银行的市场定位和社会责任,指明了农业银行今后的发展方向。集中体现了国家资本意志,符合国家金融战略布局,也符合农行自身的实际和战略定位。

  2007年6月,农业银行新一届党委成立以来,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服务好“三农”放在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积极创新信贷制度、流程和金融产品,社会各界的满意度明显提高,初步探索出了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三农”的有效路子。

  2009年1月16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赋予了农行改革发展全新的起点。农业银行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服务“三农”这个永恒的主题,带着感情,带着爱心,为农村经济发展和9亿农民服好务,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探索面向“三农”、商业运作的有效途径,农业银行在全行开展了为什么面向“三农”、面向什么样的“三农”和怎样面向“三农”的大讨论。

  总行党委成员深入一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集中全行智慧,确立了“三个一、三步走”的“三农”工作新思路:

  一个主题,就是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农业银行改革发展的永恒主题;

  一大战略,就是实施“三农”和县域蓝海市场战略,统筹全行城乡业务发展;

  一个基本要求,就是服务“三农”要做到服务到位、风险可控、发展可持续;

  三步走的总体部署,3年,理顺三农金融事业部管理体制,“三农”金融服务明显改善;5年,“三农”和县域蓝海战略取得重大进展,在农村金融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更加突出;10年,“三农”业务发展成为全行的战略支柱,为“三农”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金融服务。

  如何发挥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两年来,农业银行重点从八大领域进行探索。

  [服务农民生产生活]

  农民问题,是“三农”问题的核心。农业银行服务“三农”,首先必须在服务农民上有所作为。2008年,农业银行推出了一款专门为农民服务的综合性金融产品——金穗惠农卡。

  金穗惠农卡具备三大功能:一是支付结算;二是代理财政涉农补贴;三是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在3000-50000元的授信额度内,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还,方便快捷。

  小小惠农卡,联系大民生。惠农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截至2009年6月末,农业银行已为2900万农户发放了惠农卡,贷款余额563亿元。未来3年,将发行惠农卡1亿张,覆盖全国50%左右的农户。

  [服务现代农业]

  农业稳,则天下安。保障粮食安全,是关系到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农业银行针对全国583个粮棉大县,制订了专项金融服务方案,粮棉大县贷款余额3300亿元。先后与黑龙江、河南、吉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供3500亿元信用额度,支持国家粮食核心区建设。

  在农业银行的扶持下,伊利、蒙牛、鲁花、新希望、隆平高科等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逐步发展壮大。2006—2008年,农业银行对龙头企业的贷款增速超过20%。全国89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银行支持了592家,授信余额超过700亿元。

  [服务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去年以来,农业银行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方针,与交通运输部、铁道部,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28个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重点支持农村公路、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授信额度接近4万亿元。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农业银行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开展抗震自救的同时,全力保障网点恢复营业,全力保障灾区金融服务。总行及时出台了八项灾后重建特殊信贷政策,四川、甘肃、陕西等分行发放灾后恢复重建贷款450亿元,发放农民建房贷款8.6亿元,2.9万户重灾县的农民提前搬进了新居。

  [服务农村商品流通体系]

  农业银行积极支持国家“万村千乡”、“新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建设,量身定做了支付通、电子商务、惠农信用卡、商铺经营权质押贷款等适用产品,为专业市场和经营商户,提供结算、融资、代理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服务农村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载体。农业银行秉承“伴您成长”的服务理念,长期视中小企业为合作伙伴。总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各地设立了300个小企业专营机构,陆续推出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专业合作社贷款、应收帐款质押、国际国内贸易融资等专业产品。

  [服务小城镇建设]

  农业银行以“绿色家园”品牌为抓手,以各县(市)城关镇和全国千强镇为重点,加大对小城镇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居民新村和特色园区的支持力度,提高资源要素集聚能力,促进城乡产业融合。浙江绍兴、云南丽江、安徽黄山、重庆北碚、四川剑阁、贵州荔波等一大批历史文化名镇(城),在农业银行的支持下,重新焕发了青春。

  [服务公共事业发展]

  农业银行重新制订了县域教育、医院贷款准入政策和管理办法,通过统借统还、先支后收等方式,在全国2003个县(市),每个县(市)支持1所学校、1家医院、1个自来水厂、1家文化传媒平台,让广大农村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服务特色资源开发]

  农业银行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支持各地特色资源开发。

  在水力资源丰富的地区,农业银行制订了专门的管理办法和准入政策,支持当地骨干电站和山区小水电建设,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在福建、江西、浙江等地,农业银行贯彻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提供林权改革配套金融服务,“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在著名的瓜果之乡新疆,农业银行与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特色林果业发展,重点扶持50家龙头企业、10万户果农发展,支持新疆干鲜果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海南,农业银行为橡胶种植、收购储运、期货贸易、职工安居住房建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在青藏高原,农业银行全力支持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祖祖辈辈在马背上生活的农牧民,住上了新房,看上了电视,用上了电话,走进了现代文明。

  在自然人文风景区和民族地区,农业银行推出“景区收费权质押贷款”、“乡村旅游贷款”,支持民族文化产业和农牧民脱贫致富。

  在服务能力(渠道产品)方面,两年来,农业银行启动“交钥匙工程”工程,增强农村网点的服务和辐射能力;向农村地区投放ATM、转账电话等各类电子机具100多万台,建设了强大的电子化服务网络;出台了“三农”和县域信贷政策指引,打造“金益农”三农产品品牌,汇集了184个“三农”金融产品;可容纳5000名员工的成都“三农”客服中心正式奠基,24小时不间断提供客户服务;在农行网点服务不到的地方,组织客户经理组,提供流动上门服务。

  农业银行在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和湖北省汉川县设立了两家村镇银行,在吉林设立了全国首家畜牧业贷款中心;在河北、浙江、四川、安徽等地,农业银行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合作,提供批发性融资服务,探索服务“三农”的多种模式。

  在风险控制方面,农业银行始终把风险管理放在业务发展的突出位置,制订了《“三农”业务风险管理政策纲要》,逐步恢复县域支行信贷管理部,推行风险经理、合规经理和独立审批人派驻制,加强贷后管理和风险就近管控。

  在办理“三农”业务过程中,坚持客户经理双人实地调查;对农户小额贷款,实行“三包一挂”责任制;聘请乡村的老支书、老村长、老组长、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五老诚信评议小组”,实行“三推荐一见面”工作法。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新农险一单通”、“新型简易农民人身保险”;促进地方政府成立“三农”贷款担保机构和风险补偿基金,不仅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也有效分散了农行的贷款风险。

  为加强内控和案件防范,农业银行开发了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在全国设立了10个审计分局,组建了“飞检队”、“神秘人队伍”、“巡视队伍”和“整体移位”队伍,对城乡业务实行统一检查,操作风险和案件发案率明显下降。

  在体制机制(事业部)方面,对“三农”和县域业务实行事业部制管理,这是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特色。2008年3月,农业银行选择甘肃、福建、浙江、山东等7家分行,启动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全国2003个的2048个县域支行,整体进入三农金融部,专心做好服务“三农”工作。

  2009年1月,王岐山副总理到农行视察时,高度评价三农事业部改革,并要求稳扎稳打,把事业部改革做好。农业银行改革工作小组多次提出指导意见,银监会还专门颁布了《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进展顺利,具备了全面推开的条件和基础。我们将朝着“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的目标,坚定不移地继续扎实推进,为长期有效服务“三农”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