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9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山东大学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4: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12月6日19点,2009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第二站,在山东省济南市山东大学举行。活动邀请了2009年度三农人物热门候选人:全国优秀农村教师典型、广西武鸣县太平镇上江希望小学安吉教学点教师滕大韶;全国人大代表,被誉为“农民工司令”的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收;山东省临清市魏湾镇丁马村党总支书记魏保岭;因抗洪救灾的过程中疲劳过度而壮烈牺牲的,原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邵阳支队洞口大队政治教导员宋文博的父母。与山大学子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继续分享2009年度三农领域的动人故事!

  “2009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山东大学”——直播实录

  [画外音]朋友们,如果你期待将身心投入到一个满载收获的旅程,让思绪飞向一个充满感动的天空,那么现在,将你的目光投向前方那个无限可能的舞台,一个热情的世界即将向你打开!


山大舞蹈团的同学们表演<鼓舞>

  (文艺表演《鼓舞》)

  [顾国宁]: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大家晚上好!

  您现在看到的是“中国农业银行杯 2009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山东大学”的现场,欢迎大家。

  [张玮]:朋友们,今天是三农人物面对面第一次走进山东大学。来到这所百年名校,我们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人文气韵,更感受到的是山东大学生们蓬勃的朝气。

  [顾国宁]:三农人物面对面已经做了五年,这五年来可以说我们携手并肩,改变的是三农领域一个又一个不断刷新的成绩和纪录,而不变的是我们对三农事业的热忱。

  [张玮]: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聚焦2009年的中国大地,共同去采撷最精彩的三农瞬间。请看大屏幕。

  [顾国宁]:作为最具影响力和最有电视传播价值的年度三农人物评选活动每年的开始我们总会把起点选择在青春的校园中,因为我们坚信青春的校园不仅仅是祖国未来建设人才的摇篮,更重要的是这里面有着最年轻、最具时代感的三农关怀。

  [张玮]:的确,在这里我们特别想向山大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说一声“谢谢你们”,感谢你们对活动的热情参与和真诚付出。接下来我们掌声有请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先生致辞。


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致词

  [徐显明]:走这种台子对我来说非常不习惯。节目已经开始,请校长上来讲几句话,我想就是要表达一个意思——让我代表山东大学七万名师生员工对栏目组走进山大尤其是对今天的三农人物表达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晚上对我们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时刻,这些三农人物不像明星那样有名,但是他们的事迹今晚能够深深地打动每个同学的心灵,你们从他们的身上能够看到什么是人格、什么是高尚、什么是坚毅、什么是付出,所以今天晚上是你们难得的一课!

  我经常把“三农”说成“四农”,大家可以听我讲一讲它里面的道理。

  “三农”的第一农是农业,农业的根本问题是什么?实际上是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问题。如果农业在国民经济中不是处于基础地位,那么我们的粮食就会出现危机,但是我们现在总希望把农业文明变成工业文明,所以农业始终处在一种尴尬的地位上。

  第二农是农村。农村的实质是什么?农村的实质问题是农村怎样发展。改革开放30年城市有了巨大的发展,但是有一句话大家不要忘记了“我们的城市像欧洲,我们的农村像非洲”。所以,农村怎样发展这是第二农里的实质。

  第三农是农民。农民问题的实质是怎样增加农民的收入。改革开放30年之初,城乡之间的差别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大,30年之后我们的农民兄弟享受的改革开放成果远远不如居民享受的多,所以怎样增加农民兄弟的收入这就是农民问题的实质。

  第四农是中国非常特殊的一农叫农民工问题。农民工问题的实质是怎样保证农民兄弟进城以后他们的权利怎样得到保障和实践。进了城的农民被称作“农民工”,农民工在就业的时候受到歧视——住房受到歧视、劳动报酬受到歧视、社会保障受到歧视,他们的子女上学同样受到歧视。所以中国不止三农,其实是四农。

  今天走进会场的是他们当中的代表人物,大家可以通过他们了解这“四农”问题的实质,了解中国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四农”问题可以说是中国所有问题的一个缩影,我希望大家能够通过今天晚上主人公的这些事迹获得思想上的启发,谢谢大家。

1/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