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特写: 被救老乡跪谢2009候选三农人物宋文博父母

 

CCTV.com  2009年12月09日 19: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来自湖南洞口县的老乡跪谢宋文博的父母

来自湖南洞口县的老乡跪谢宋文博的父母

    央视网消息:12月6日晚,在“2009年度三农人物面对面走进山东大学”的活动现场,一位老乡跪谢“2009候选三农人物”宋文博父母的感人一幕,震憾了全场。这是一位来自湖南洞口县的老乡,是被宋文博救助的受灾百姓,他代表全体湖南洞口县的受灾百姓,向英雄宋文博的父母献上了最最诚挚的谢意和对英雄的无限感激!宋文博生前的战友也来到了活动现场,他们带来了洞口县人民为宋文博写下的请功书!

主持人采访宋文博的父母

主持人采访宋文博的父母

宋文博生前的战友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宋文博生前的战友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战友带来洞口县人民为宋文博写下的请功书

战友带来洞口县人民为宋文博写下的请功书

  宋文博生前为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邵阳市支队洞口县大队政治教导员,今年6月14日因奋力抗洪劳累过度诱发脑溢血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7岁。在他牺牲的第三天,公安部为宋文博同志追记一等功。1990年12月入伍的宋文博,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6次受到嘉奖,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并被评为“邵阳市十大优秀青年”。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宋文博同志“爱民模范”荣誉称号。

抗洪英雄、2009三农人物候选人 宋文博

抗洪英雄、2009三农人物候选人 宋文博

  英雄已逝,但精神长存。相信所有在灾区被宋文博救助过的百姓们永远不会忘了他们的英雄、这位亲人。

  相关链接:

  《聚焦三农》记者李欣眼中的宋文博

     

  作为宋文博生前最后一个采访他的记者,至今我还深深地沉浸在他所带给我的感动和震撼中。虽然他离开我们已经有五个多月了,但那张朴实的脸仍然铭刻在我的记忆中。

  1月9号洞口县发生特大山洪灾害后,台里就安排我和同事专门对洞口县的灾难予以报道。11日上午我们到达了重灾区洞口县花园镇保安村…。洪水虽然退去,但眼前的残垣断壁仿佛让我们看到了山洪肆虐时的惨烈,二百多名村民无一伤亡的奇迹更是让我们感到欣喜和庆幸。乡亲们见到我们没等我们提问开口就说:要是没有消防队、没有宋文博教导员,我们这儿的好多人都没命了。这是我第一次听到宋文博这个名字,在接下来对其他村民的采访中,“宋文博”的名字就频频地出现在他们的口中。于是,这位素未平生的消防警官仿佛有一股强大的磁场吸引着我们走进他。

  在一个村民的家里我们找到了他,他正在带领战士们清理瘀泥,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他的脚受伤了,他一瘸一拐地走过来和我们打招呼,脸上带着憨厚的笑,笑容背后满是疲惫。镜头前他详细地向我们介绍了抢险救援的情况,说得平实而真切。

  6月12日我们来到洞口县消防大队采访,突然警铃声响起,宋文博轻轻地说:对不起,失陪一下。话音未落人就冲了出去登上了消防车。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是他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抢险救援战斗。谁能料到,此时他的生命已经在进入倒计时。6月13日下午,正当我们接受所有的采访准备离开时,突然听说宋文博早上昏倒在大队营房内,送去医院治疗,正在手术。当时我们以为宋教导员只是太累了,住院休息一下就会好起来。万万没有想到的是,6月14日一大早,当我们捧着鲜花去医院看望他的时候,只听见病房里一片哭声,宋文博静静地躺在那里,37岁的他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

宋文博生前战友感动落泪

宋文博生前战友感动落泪

  那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不愿意相信眼前这个事实。三天来和他的接触还历历在目,怎么相信?我们又怎能相信曾经刚毅而坚强的生命就这样说走就走了呢?职业的敏感告诉我,宋文博牺牲的背后肯定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我们留下来对宋文博的事迹进行深入采访。栏目领导在得知我们这一想法后当即表态并全力支持。

  6月15日也就是宋文博牺牲后的第二天,邵阳市委市政府为宋文博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在洞口县消防大队的院内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为他送行,现场充满了无比悲伤的气氛——哭泣声、哀乐声交织成一片。人们诉说着英雄生前的故事,倾诉着对宋文博哀思。我和我的同事黄大志强忍着悲痛,一边用摄像机记录着这感人一幕幕,一边用心去聆听着村民们对他的思念与回忆。

  他的战友于雷锋告诉我,6月9日下午两点多钟也就是洪水发生的当天下午,宋文博带领消防官兵在灾区连续奋战了12个小时却滴水未进。花园镇……党委书记刘书记在得知情况后当即安排工作人员为他们准备了两桌饭菜,当刘书记两次邀请他的时候都遭到了拒绝。宋文博说:“这里受了这么大的灾,还有很多工作需要我们去做,村民遭灾了,家没了,又少了粮食,让他们去吧。”最后,宋文博让消防官兵买了几袋方便面,从一位受灾的群众家里借来了一口锅,就这样消防官兵用这种简单的方式补充了体力,节约了时间。在吃方便面的时候宋文博还打趣地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一袋方便面。”

  在追悼会上宋爸爸在儿子的遗像面前浑身颤抖,说起儿子他泣不成声。今年春节过节,宋爸爸和宋妈妈带着老奶奶从衡阳赶来过年,宋文博家两室一厅的房子42平方米的地方要住7个人,怎么办呢?这时宋文博的妻子提议不妨去宾馆开几间房别委屈了家里人。宋文博听了坚决反对,我是消防大队的的干部,因为私事去开房,宾馆的老板会打折甚至会免费,我不能去开这个口。后来他和妻子商量着宋爸爸和宋妈妈住一间,老奶奶和岳母带着女儿住一间,自己就和妻子在客厅的地上搭个地铺,然而这一睡就是40多天。宋爸爸哭着对我们说“如果知道他这样,我们早就走了。我们十几年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团聚在大年三十,我一定不会让他睡在地上啊。”

  随着采访的深入,宋文博的故事一个个被复原,细节一个个被放大,一个有血有肉、可触可感的形象呈现在我的眼前。在采访过程中宋文博的女儿宋玥偷偷地告诉我,她将来也要当一名军人,像父亲一样穿上军装为老百姓服务。因为在她心中,父亲好伟大,军人好威风。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一个只有十一岁的小女孩,在她的心目中父亲的形象已经深画在她的心里。凝视着宋文博安详但仍然朴实的脸那一刻我明白了,宋文博用他的言行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道理——在人性的弱点面前,你如果能超越自我,在公与私的选择面前,你如果能做到公而忘私,那么你就是平凡世界的英雄!

 嘉宾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修平点评:

  所有在场的同学和老师们都深深地被打动了,刚才从荧屏上可以看到许多同学都在哭,从宋文博的英雄事迹中,我们真正地理解了什么是赴汤蹈火,在所不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人最宝贵的是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山东大学杰出的校友、著名诗人臧克家在他的诗《有的人》中写道:“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宋文博同志就是这样的人,他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宋文博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的生命诠释了永恒的精神。同学们可能还都记得保尔柯察金的那句名言说人的一生应该怎么度过——当他回顾往事时,不因虚度一生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宋文博同志作为山东的一个真正汉子,就是用他宝贵的生命谱写了这样一支人生无悔的最高的境界,宋文博的事迹太多了,他主要的是把人民的利益、农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哪里有需要哪里去、哪里危险到哪里去,他最后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这里我们应该为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儿子的宋爸爸、宋妈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