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担忧经济增长偏快 决策层绸缪防热措施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9日 11:54 来源:

  7月18日上午,有关决策部门召开会议,对上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会上决策部门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中若干现象表示担忧:经济增长偏快,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物价上涨的压力继续加大。会议表示下一步要采取措施,防止经济过热,保持宏观经济健康发展。

  虽然今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尚未对外公布,但业界对经济过热的迹象已经有所觉察。“今年经济增长总体上还是比较快的,国家宏观调控的压力显得比较大。”国家信息中心高辉清博士认为。

  今年第1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达11.1%,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一般认为中国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在9%,高达11.1%的增长率意味着会出现通货膨胀和资源紧张等经济过热的迹象。由于经济增长一般不会突然减速,因此学者们预计今年上半年的GDP增速仍将在高位运行。

  而业界对于CPI的担心更为突出。上月企业商品价格指数PPI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均达到今年来的新高,其中CPI连续3个月达到或超过3%的上涨幅度,都是2004年以来的又一新高。再加之事关人民生活的猪肉价格大幅攀升,因此,6月份CPI再创新高早在业界预期之内。

  “当前宏观经济的突出问题就是贸易顺差过大、信贷投放过多、投资增长过快”,中国银行( 5.16,0.00,0.00%)王元龙教授判断。

  在这次会议上,同样让决策层担忧的还有投资增长过快。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5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投资增长主要来自于高耗能产业以及房地产业,而地方政府的投资热情明显高于中央直接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结构中,房地产投资增速更为明显。据统计,今年1-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7214亿元,同比增长27.5%,而去年全年的增速为21.8%,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偏快。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离不开信贷的支持。根据央行统计,截至2007年6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37.78万亿元,同比增长17.06%,比5月末高0.32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超过全年16%的预定目标;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13.58万亿元,同比增长20.92%,创下了本年度增速新高。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6.49万亿元,已连续3个月在16.5%左右。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编:曹树彬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