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GE奥运频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人物专访 黄克强

 

CCTV.com  2008年07月08日 16: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内容速览]  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总经理,GE传感与检测科技业务大中华区总裁,在GE有8年的工作经历。 黄克强于2000年3月加入GE,先后担任当时GE工业系统集团的产品线负责人和亚洲业务整合经理。他还在美国康州普莱恩维尔工作了20个月,担任业务发展经理,在2001年完成了GE传感业务的第一项收购。2004年起,黄克强负责领导GE传感业务在中国的事务,使其开始以每 年超过30%的速度增长。2006年12月,他被任命为GE传感与检测科技业务的中国区总裁。黄克强拥有香港大学电子工程学士学位和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是由GE传感与检测科技、GE安防、GE Fanuc智能平台和GE数字能源四个业务部门组成的全球业务集团,在全球有45亿美元的业务。 在黄克强的办公室里,首先吸引我们注意的是一幅“堂吉诃德”招贴画。他介绍说这是毕加索的作品,已经跟随他22年了。那么,这个“大战风车”的著名文学人物给了他什么启迪呢?“他的理想主义和坚持”,这就是黄克强的回答。

问:首先恭喜您被任命为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中国区总经理。您在新职位上的主要职责会包括哪些方面? 

黄克强:我的首要任务是发展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力争使业绩超越5亿美元。为此,我们将致力于实现产品和服务在中国的本土化。同时,我的工作还包括建立一定规模的组织架构;为重要岗位开发优秀人才;简化内部程序和结构等。我仍担任GE传感与检测科技业务大中华区总裁,同时负责领导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在中国的业务,这也是GE精简其内部结构的体现。 

   至于目前我在GE传感与检测科技业务的职责可以概括为三个词:增长、简化和本土化。我们要实现GE在中国业务2到3倍的增长;我们也致力于GE产品、技术及人才等的本土化。比如去年年底,宝钢—GE检测实验室揭牌成立。两家公司协力开发和应用无损检测技术,为钢铁行业提供快速优化的检测解决方案。这标志着我们正稳步走向本土化。而除了增长和本土化,如果我们希望客户同我们的合作轻松愉快,公司的内部机制和结构也应尽量简化。 

问: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刚成立不久,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这个业务吗?在它下属的四个业务部门中,大家对GE数字能源的了解还比较有限,它具体的产品有哪些? 

黄克强: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隶属于GE工业,由四个都具有高科技、高增长特点的业务部门组成,包括GE安防、GE Fanuc智能平台、GE传感与检测科技和GE数字能源。企业解决方案,顾名思义,就是为各种类型、各式规模的企业提供智能化、集成化的产品和服务。我们的目标企业客户遍及各个行业,在中国,油气、能源、水处理和医疗是我们比较大的几个市场。GE会不断投资于这四个部门,推动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与并购,并最终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凭借GE多元业务集团的优势,帮助客户提升生产效率及利润,这是我们希望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达成的愿景。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努力使2010年的营运利润翻一番。 

  GE数字能源之前下属于GE工业系统集团。它的产品包括好几个方面,涉及继电保护及监控、通信、电力传感和电力质量等领域。从保护和优化发电系统、输电线路、电动机等各种设备的运行,到保证可靠的无线数据传输和提供不间断电力,GE数字能源都能为客户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 

问: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在全球共有45亿美元的业务,极具发展潜力,它在中国的增长机会也将是巨大的,您认为其在中国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黄克强: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在中国有很大的机遇,包括油气、能源、水处理和医疗等多个主要业务领域都在中国取得了长足发展。随着客户不断提高的生产要求,GE有能力利用高科技开发更多新产品,并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莎琳·贝格利在该业务集团成立之初就定下四个重点增长的地区:中国、印度、拉丁美洲、中东/非洲。过去几个月中,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在这四个地区都分别设立了领导职位。中国是其中的第一个,因为中国是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中国这个新兴市场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外资呢?

   因为中国政府鼓励外资企业在中国的发展,鼓励他们引进技术和人才。温家宝总理2003年在纽约参观GE时也谈到,希望GE带给中国五样东西(产品、技术、管理流程、人才开发和中美两国的友谊)。GE在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诸多贡献,因而在中国市场也很受欢迎。对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在中国工作是最舒畅的,这不仅因为我是中国人,也是因为我喜爱中国快速增长的市场环境。然而,我们也面临很多挑战。以一个石化或炼油厂为例,企业解决方案集团能提供自动化、传感测量、无损检测、安防、电能质量等多种产品。但是基于我们现有的优质产品,如何为客户提供因客户而变,随项目而变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更灵活,更量体裁衣地解决问题,这是我们需要实现并正为之努力的。另一个大的挑战是建设人才输送管道。中国的机会非常多,我们需要大量的人才来实现增长。在中国企业解决方案集团工作的员工们都有很高的期望,也有很好的职业发展机遇。 

问:要赢在中国,您认为什么是关键?

黄克强:我们既要本土化,同时又要成为同全球化公司紧密联系的一部分。我们不仅要实现产品,技术和供应链的本土化,更重要的是,我们的员工应当同业务一起成长。目前,我们的管理团队已实现本土化,我们需要的是为每个人提供机会,让他们与公司一起发展。 

   在本地化进程中,我们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前不久,传感与检测科技新的中国工厂如期在常州开始运转,其第一批产品已经发往客户。我们在那设有完整的供应链和工程职能部门,工厂的团队也各就其位。客户可以得到快速及时的技术和生产支持,以及质量一流的产品。 

问:2008年是您在GE服务的第八年,您在GE印象最深的经历是什么?为什么?

黄克强:每一天对我来说都是有益的经历。我有很多值得珍藏的回忆,包括美国总部致电给我GE企业解决方案集团中国总经理职位的任命;去年制定GE传感与检测科技在中国的发展战略;2004年从无到有组建GE传感团队;2001年在美国GE工业系统做市场的经历等等;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个,那应该是2001年在美国普莱恩维尔工作时的并购项目。 

   2000年至2001年,我在GE工业系统美国总部的业务发展团队工作。当时,GE刚好在经历很大的转型,准备涉足一些新的业务领域,包括安防、自动化、传感以及水处理。在当时的环境下,作为一个新人,我必须在短时间内把兼并和收购的所有东西学会,使整个并购项目从头到尾正常运作。我非常感激GE给我这个机会,我学会的不仅仅是并购,还有怎么去带动团队一起做事,这是一次极大的学习。 

问:您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在GE的第一个职位是产品经理,而今您已成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对于那些拥有工科背景,但希望向管理层发展的同事,您有什么好的职业发展建议吗?

黄克强:如果想让自己不断前进,最好的方式是力争每天在工作上都有所突破。想想如何为公司做贡献?为什么我在这个职位上是无可替代的?你必须努力使自己成为某一方面的专业人才,不论是市场、工程、销售、生产还是财务,当然最重要的是专注于自己最擅长的工作,并在这一领域取得突破。每做一件事,都要考虑到它的外在效果,而不仅仅是内部结果。如果你有远见、擅于创造、积极进取、勇于实现,如果你能不断为公司和客户创造价值,你就会有良好的职业发展。我在GE内部任职过许多岗位,但它们都不是自己有目的寻找得来的。致力于不断创造价值,机遇同样也会垂青于你。如果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成就,自然会有人赋予你更重要的使命。我有过几年为晋升努力的日子。我埋首于工作,建立自己的关系网,为公司做出了实际的贡献。也许你会感到惊讶,但公司确实一直在关注着你,你所做的努力公司都会看到。

责编:左莹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