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海南开出今年旅游市场首张罚单

 

CCTV.com  2010年01月04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海南日报  

  为规范旅游市场,迎接国际旅游岛开局之年,我省加强了对旅游市场的监管。1月3日下午,省旅游委开出今年旅游市场第一张罚单:一导游因欺骗、诱导游客改变旅游合同中安排的行程,被处以2万元罚款,而委派该导游的旅行社也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诱导游客改行程

  据了解,去年12月18日至12月21日,海南宝中旅行社负责接待了一个来自广东的四日三晚游旅行团。该团共计46人,这些游客分别向深圳组团社交纳了1390元至1490元不等的团费。

  18日上午,负责接待的导游张超要求每名游客交纳650元至750元不等的自理景点费用,但来自广东惠州的11名游客由于不愿支付这笔费用,随即被导游张超要求下车离团,并被要求写下所谓的“责任书”,承诺因自身原因,主动提出离团要求,离团期间合同中未产生的团费不退,且属客人自理,安全责任自负,不追究组团社、地接社以及导游的任何责任。

  随后,8名游客因不满导游张超的接待服务,向12301旅游投诉热线投诉。

  接到投诉后,省旅游稽查总队随即介入调查。据调查,导游张超要求加收的费用,是在行程单中已列出的一些自费项目的费用,11名惠州游客因不愿意选择自费项目,确实签订了“责任书”并承认是自愿离团。

  但在调查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团存在其他问题。据查实,46名游客签订了两种合同,其中29人签订的合同是“海南南山文化苑蜈支洲岛香水湾四天优质团”,但导游张超在实际接待过程中并没有把游客带到南山文化苑,而是恶意宣传南山文化苑要交多重门票费用、有宰客行为,让所有游客(除去11名离团游客)选择游览了南天生态大观园。而在游览天涯海角时,该导游又向游客宣传“天涯海角只有两块石头,没什么好游的”,诱导游客选择所谓的海上游天涯项目,结果原计划2个小时的旅游行程仅20分钟就草草结束。

  导游旅行社双双被罚

  据查,导游张超为了获取更高的门票回扣,存在欺骗、诱导游客改变旅游合同中安排行程的行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省旅游委对导游张超处以2万元的行政处罚,同时对委派张超出团的宝中旅行社做出了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行政处罚,成为我省今年受处罚的首个导游和首家旅行社。

  据介绍,目前,一些导游为了获取高回扣,带团时刻意丑化甚至“妖魔化”海南一些知名旅游景点,以诱导游客改变行程,选择其推荐的一些高回扣景点,甚至是不正规景点。

  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我省旅游“形象代表”的导游人员,应遵守游客利益至上、海南形象至上、诚实守信至上的行业信条,时刻牢记热情、诚实、守信是旅游服务的宗旨。

  旅游环境整治应务求实效

  沈唯平

  导游张某欺骗、诱导游客,擅自改变旅游合同中安排的行程,自己吃了2万元罚单,旅行社也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我省旅游市场开出的今年首张罚单,引人关注。

  无独有偶。最近,有游客向有关部门投诉,三亚凤凰机场到市区“打的”的价格三年三变,越涨越高,旅客叫苦不迭;海南一些旅游设施也不尽如人意。

  三件事,涉及旅游服务环境与硬件建设,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但都影响了外地游客对海南的直接印象,有损于海南的旅游形象。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省的旅游软硬环境还远远达不到游客的要求,亟需改进和完善。

  这不是夸大之词。事实上,虽然经多年建设、整治,海南旅游环境有了很大进步,但还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旅行社、旅行车甩客行为,时有所闻;黑店、黑社宰客现象,时有发生;旅游市场管理混乱,怨声不小;旅游硬件建设,欠账颇多,等等。这些问题不切实解决,海南旅游业的形象就难以提升,建设国际旅游岛的进程也会受到影响。所以,认真整治旅游环境,切实改进旅游管理,在当前来说,确实很有必要。

  整治旅游环境,必须要落到实处。不要搞形式,不要走过场,而要一件事一件事认真落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一点一点完善、改进不足之处。今天解决一个问题,明天做好一件事,假以时日,旅游环境就会有非常大的变化,就会为建设国际旅游岛打下一个较坚实的基础。说到底,国际旅游岛不是中央“封赏”出来的,也不是中央政策“恩惠”出来的,还是要靠全省上下真抓实干干出来。搞花架子,是搞不出国际旅游岛来的。

  今年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开局之年。要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就要扎实抓好旅游业的各项建设工作,抓好旅游环境整治工作。要争取在较短时间内让全省人民看到现实成果,让广大游客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感受到国际旅游岛建设迈出了实实在在的步子,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良好氛围。(记者杨春虹)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