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理财家》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10: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推荐报社:瞭望东方周刊

  发稿日期:2009年8月27日

  推荐理由:《红色理财家》这组封面,是本刊国庆60周年系列报道中策划精良、角度独特的扛鼎之作。这组封面,报道的并非突发事件,也未揭出重大黑幕,但却以独特的视角,揭示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经济金融领域奠基者鲜为人知的故事:陈云主持,为新中国完成了晚清以来的首次经济统一;薛暮桥主导,在解放区与国统区之间争取金融主控权,发起“红色货币战争”;冀朝鼎“潜伏”在国民政府金融决策核心,为国民政府与民争利以致最终溃败“出谋划策”。这一群人并不奋战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但其处境的凶险艰难,同样犹如在刀锋上行走;他们或许无需用血肉之躯为共和国奠基,但那些为崭新国家经济命脉重建运行秩序的努力,至今依然在散发着能量。

  这组封面报道以细腻的新闻笔法追忆这群红色理财家,更让人感慨建国之路的艰难——在用“枪杆子”完成政权更替之后,一个国家的建设与发展,千头万绪,更需精心设计;一个革命党,在面临向执政党转变之时,更需技能与智慧。

  《红色理财家》刊发后反响良好,被多家网站、报刊转载,《北京日报》等媒体还配发了评论。

  《第一时间》邀请您对此新闻事件麻辣一点评,幸运网友将有机会获得奖品!

>>>>我要点评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