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次级债危机:中美对话新议题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3: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营报  

  已经到来的四月是美国次级贷款持有人的又一个兑付高峰。在过去的半年多时间里,这个总量不过一万多亿美元的“经济杀手”已经使整个世界经济颤抖。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需要在新的一轮战略对话中看清自己和别人。 如果在这一回合中,美国人不再就汇率问题过多施压,那也是为了美国的消费者在物价飞涨的时候依然得到廉价中国货的充分供应。

  4月2日上午10时,新任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围绕人民币与次级债危机两大议题首次展开了一守一攻的会谈。

  老朋友,新身份

  4月2日上午,保尔森抵达北京。屈指算来,这已是保尔森上任未满两年以来第六次到访中国。

  与保尔森历次的访华不同,此次除了为今年6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热身”外,会见新的谈判对手王岐山也是保尔森此行重要的任务。

  其实,今日的谈判对手保尔森与王岐山曾既是同行又是旧友。此前,王岐山经历了14年的金融家生涯,多年前他担任建行行长期间,曾聘请高盛为重组顾问,当时的高盛董事局主席正是保尔森。在2003年非典疫情爆发时,时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也曾邀请保尔森访华。

  与优雅干练、雷厉风行的前任副总理吴仪一样,王岐山有着独特的个人魅力。在接近他的人士看来,他言行果敢、谈吐幽默,虽然英文不畅,却有很强烈的自信。

  此次见到老朋友,王岐山主动伸出右手,有力地握住保尔森,“欢迎你再次访华,今天你的精神特别好,也是红光满面啊!”王岐山随后表示,保尔森在中国新一届政府刚刚成立之际访华,充分表明了对中美关系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高度重视。“我也很愿意就如何推进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进程深入交换意见。”王岐山说。

  保尔森则对老朋友表达了由衷的祝贺之情:“祝贺你就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曹和平曾与王岐山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共事。曹和平告诉记者,在王岐山“待业充电”期间,经济学书籍是他研读的一个重要方面,尤其是西方经济学理论著作。“他对世界经济有真知灼见,具备领导人谈判所必要的国际视野。”曹和平说,领导人更换并不会改变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议题,但王岐山的此次外交亮相仍非常重要。

  “保尔森效应”未实现

  虽然在保尔森访华前夕,美国财政部就放出风声,表示环境保护和推广清洁能源是中美此次首要关注的问题。但会见当天,人民币汇率再度成为保尔森向王岐山发难的“第一招”。

  此次保尔森访华之前,美国国会中少数一直盯着人民币汇率的议员已经开始行动。3月底,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格为代表的部分民主党议员再度要求白宫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WTO等多边渠道,解决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的问题。

  保尔森在会谈时再次提出,中国应该继续开放金融业,包括允许外资银行和证券公司进一步进入快速增长的银行业和资本市场,这将促进人民币汇率完全市场化的进程。会谈中,保尔森表示,人民币升值已经有“实质性进展”。但“除非人民币成为自由浮动货币,否则我永远不会满足。”保尔森在赞许之余还是认为,中国并未做好准备。

  王岐山则强调,“中美已成功举行三次战略经济对话,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增进了战略互信,推动了中美经贸关系乃至整体关系平稳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战略经济对话的重要作用更加突出,应该是消除分歧和建立互信。”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斌告诉记者,自2005年7月至2007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13.3%。如果从汇改时的汇率水平来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则已累计升值15.64%到20%。而这种升值对宏观经济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中国的出口行业利润受到了极大的挤压。

  但此次“保尔森效应”并没有如期实现“破7”预言。4月2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4个交易日单边下挫,报于7.0292,较前一交易日回落74个基点。

  “前一段时间美元加速贬值,再加上美国的贸易赤字有了显著改善,因此现在市场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大,但美国受益于人民币升值,人民币依旧会是第四轮战略经济对话的焦点议题。”张斌分析说。

  预热次级债议题

  尽管人民币汇率在美国政府的议程上排在首位,但对于中国而言,美国次级债问题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最为明显。

  “美国经济明显滑坡。目前这个季度非常艰难。”保尔森称,美国的确正在经历一个艰难的时刻,资本市场仍未有效运转,金融机构遭遇次级债危机可能导致实体经济信贷枯竭的风险,今后会有更多的问题出现。他解释,美国政府可能会考虑通过扩大政府对房屋抵押贷款担保,来防范更坏的情况蔓延。

  一直认真聆听的王岐山的回应则体现了他一贯的幽默:“昨天晚上我看到你的形象有点疲劳和憔悴,作为老朋友有点心疼。”王岐山了解,保尔森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宏观政策操刀人,2007年次级债危机触发的美国经济衰退自然让他操心。而时下,保尔森肯定也担心亚洲经济受到次级债危机的影响过大,反过来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

  在分析人士看来,王岐山在会谈中势必会在次级债危机上对保尔森进行“发问”,曹和平说,14年的金融家生涯,让王岐山已经成为一名具备应对复杂金融局面能力的专家。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应秉承平等互利的原则,中方理应向美国发问。”曹和平分析,王岐山肯定会列举次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的种种影响,细解中国经济增长在次级债危机影响下的种种变数。“他一定关心,美国政府采取了什么措施来补救,美国的经济走势会走到什么地步,他应该也会要求美方停止美元贬值,为世界经济‘负责任’。”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同样是次级债危机受害者。“中国国内数家大银行均持有美国次级债资产,中国资本市场也受到影响,出现了大动荡。王岐山眼下的主要任务应该是抑制次级债危机引发的通胀。由于通胀成因不同,方法会与以前有所区别,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增强汇率弹性将成为重要手段。”

  而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设置的议题将不可避免涉及次级债危机。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中国不应该独自承担美国经济危机对亚洲经济的影响,而是应该与日本和韩国合力抵御美元贬值压力。而中、日、韩的汇率合作,也需要美国施加正面影响。

责编:程振宏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