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证监会致函美财政部 直指投资保护主义影响两国

 

CCTV.com  2008年06月12日 15: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一项拟议法规以国家安全名义设限外资投资,若获施行,将成为“在美投资正常途径上一块巨大的绊脚石”

  冯郁青 陈达

  在下周举行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中国指责美国对外资投资的拟议法规中有保护主义的倾向。

  针对中国的不满,美国财政部发言人Brookoy Mclaughlin 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在最后制定政策时会对所有的评论都加以考虑。”但他拒绝对此深入评论。

  就在周二,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华盛顿的卡耐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发表演讲称,美国对外国投资的开放政策是其主要的经济力量,中美双方在即将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中,将探讨保护双边投资以及抵制保护主义压力的最好办法。

  Cfius的“过大权限”

  美国财政部在准备修改外资投资委员会的一些法规。拟议中的法规若得以施行,将澄清现行法律中的一个灰色地带,明确规定只要外国投资美国敏感资产涉及“控制权变更”,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就可对外国投资启动国家安全调查,即便所涉股权低于10%的门槛。

  拟议法规将鼓励外国少数股权投资者放弃某些权利,例如获得董事会席位或是解聘和招募管理层的权力,以免造成他们获得公司控制权的印象,以避免国家安全审查。

  中国对这项拟议法规明确表示不满, 中国证监会在一封致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的信函中表示,拟议法规给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预留“过多的解释空间”和“过大的权限”。

  拟议法规也遭到中国商务部的批评:“这一区别对待条款显然倾向于投资保护主义,带有将经济问题政治化的色彩,因此是在美投资正常途径上一块巨大的绊脚石。”

  中国人对Cfius也许并不陌生。2005年在联想收购IBM的收购案中,

  Cfius就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时Cfius对这一并购案进行了为期45天的审查,最终通过了这一并购。在中海油收购优尼科时,当时美国国内舆论就预测,如果并购成功,势必受到Cfius的审查,否决并购也是在意料之中。今年年初,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未果,也是因为Cfius没有批准。如今美国财政部又对Cfius的法规重新修订,加强其解释法规的权力,显示出美国的经济方面的保护主义正逐步加强。

  “中国有这样的反应并不让人吃惊。”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律师许思义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许思义多年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担任法律顾问,他认为中国有理由对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运作保持疑虑。现在这一机构是否会更具保护主义色彩,目前还很难预料。

  “美国政府在把自己和保护主义联系方面还是非常谨慎。”许思义认为,美国财政部应该明确扩大Cfius的解释权力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审查,而不是作为一种保护主义的手段。

  “美国方面应该给中国这样的安慰,”许思义说,“这也许是保尔森在下周的战略对话中要做的。”

  拟议法规并不只是遭到中国的批评,在美方就拟议规则征求公众评论期间,英国和德国都表示了对这一规定的不满。英国保险协会认为,这些规定发出了一个信号,表明美国“并非真诚地向外来投资开放”。德国的工业和贸易代表在信中说,该组织理解美国在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但是增加对外国资本的控制将“增加投资的成本,导致对外国企业和资本的歧视”。

  WTO要求美国减少准入障碍

  事实上,本报5月份曾报道,针对美国公布的“关于外国在美国并购的有关规定”(草案),中国商务部当时表示,该规定一旦成法,将对中国企业在美并购产生直接影响,希望企业注意。

  商务部称,上述规定草案是根据2007年10月24日生效的《2007年外国投资和国家安全法》及有关法规制定的实施细则,其中就美国对外资进行国家安全的审查程序提出了修改办法。

  当时,商务部收集国内企业的意见,然后向美国方面进行传达,但是并没有直接指出新的规定存在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

  与此同时,在日内瓦时间6月9日WTO对美国进行贸易政策审议的会议上,中国常驻WTO代表团大使孙振宇在发言时说,美国经济的疲态造成其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思想抬头,如果不加制止,这种思想会对世界贸易和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造成威胁。

  他表示,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情绪不断上升引起世贸组织成员的普遍担忧,比如美国国会未能延长总统的贸易促进授权,国会前不久通过的新农业法案还继续维持巨额农业补贴。

  而昨天,WTO秘书处对美国贸易政策审议的报告中说:“美国贸易体系中的开放和透明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关键特点,在当前经济不确定的背景下,美国必须继续减少对于市场准入的障碍和其他不利的措施,包括那些在农业和能源领域的补贴。”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