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长岛旅游景区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21: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海、渤海交汇处。全县由32个岛屿和8700平方公里海域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岸线146公里,辖8处乡镇,5万人口,是山东省和环渤海唯一的海岛县。

    长岛32个岛屿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系京津门户、渤海咽喉,在海事安全、生态环保、文化研究等诸多方面均具有成为国家意义的潜力,战略位置极为重要。首先,长岛是环渤海地区海上通道必经之地,周边有五条国际国内航道,日过往船舶两百多艘,处于渤海湾海上抢险救助、防灾救灾中心位置。其次,长岛是环渤海经济圈海域生态的重要屏障,并被列为我国北方气象和海洋生态、海洋环境监测研究站点,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和保护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第三,长岛的海洋文化底蕴丰厚,拥有中国北方最古老、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八仙过海和海市蜃楼就发生在这里,是研究我国北方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

    长岛旅游资源、海洋资源和环境生态资源既独特又丰富。海岛生态环境优良,岛屿海岸风光秀丽,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含量2万个/立方厘米,年平均气温11.9℃,夏季平均气温24℃,目前已建成九丈崖、月牙湾、林海、望夫礁、庙岛妈祖庙、高山岛、姊妹峰十几处著名的旅游景点,并包装推出探秘海豹、观鸥赏崖等海上特色游项目,既为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提供了原生态、高品质的山海人文景观,也为物种繁衍创造了绝佳的自然环境。

    长岛海参、鲍鱼等顶级海珍品资源享誉海内外,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是我国重要的海珍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岛屿深水岸线和港口资源优势明显,随着环渤海经济圈和山东省“一体两翼”战略的逐步实施,可以建设成为辐射胶辽半岛与天津沿海广大腹地的规模较大的物流中心。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海岛居民生活普遍富裕,收入处于全国的较高水平。

    长期以来,长岛人民为国家守边防、建海岛、保环境,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继2002年省现场办公会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又先后召开了支持长岛科学发展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长岛建设成为山东海上明珠、中国最美海岛和国内外闻名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标志着海岛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今年以来,长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紧抓住省市支持长岛科学发展机遇,加快实施一个目标、两大布局、三大产业、四大工程的“一二三四”发展思路,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增长、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优良的永续发展路子。

    一个目标:围绕建设山东海上明珠总体目标,全力打造富裕长岛、魅力长岛、和谐长岛。

    两大布局:统筹发展南五岛和北五岛两大区域板块,南五岛着力发展生态旅游业,打造旅游核心区和展示魅力长岛重要窗口;北五岛大力发展生态渔业,打造各具特色生态养殖基地。

    三大产业:一是做大做强生态旅游业。强化“大旅游”观念,陆上以南长山岛东西22公里一静一动两条海岸带为发展轴线,对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生态化改造;海上开通旅游观光通道,开辟环岛游和特色岩礁游等航线,推出游艇观光、海岛探奇和滨海体育运动,形成陆海联动、一体发展的生态旅游格局。二是做大做强生态渔业。实施渔业精品化战略,潜心研究自然生态、市场经济和组织体系规律,深入推进渔业科技化、产业化和品牌化,打造高效渔业、生态渔业和品牌渔业。三是做大做强生态工业。围绕海洋新能源、海洋物流、海洋生物制药和海洋机械制造等领域,加快推进百万kw海上风场、祥坤物流、科元生物制药、北长山工业园造船厂等项目,不断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四大工程:一是吸引100万进岛旅游高端游客,打造国内知名的旅游度假胜地。二是建设100万亩生态养殖基地,打造国家级海珍品生产示范区。三是建设100万kw海上风场,打造海洋新能源开发基地。四是建设100万亩“海底森林”,打造最佳的生态环境。

    “百千万亿”文化工程:长岛依托特色文化资源优势,抓住新开放的有利时机,大力实施“百千万亿”文化工程,即百年的渔俗文化、千年的妈祖文化、万年的史前文化、亿年的地质文化。

    目前,长岛妈祖文化园项目被省、市列为重点文化品牌和精品工程。国台办和国家宗教局将长岛确定为“北方对台文化交流基地”和“中国北方妈祖文化中心”,长岛每年举办的大型年度官方公祭妈祖大典和中国长岛中华妈祖文化节不仅加强了长岛与其他地区间的妈祖文化交流,扩大了长岛妈祖文化的影响,也为长岛文化走向世界提供了良好契机。同时,进一步繁荣发展海洋文化,挖掘整合长岛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北方海洋文化品牌,努力把长岛建设成为黄渤海交汇共拥的璀璨明珠和中国最美海岛。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