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钱湖旅游度假区

 

CCTV.com  2009年09月10日 0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风云际会新世纪

    新世纪元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一项英明而睿智的决策,使东钱湖及其周边近230平方公里的区域,成了开发建设的新兴之地。也是在同一年,新成立的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高瞻远瞩地邀请国内外一流的规划专家,按照以人为本原则和现代本土理念,对东钱湖地区的自然景观、人文资源进行科学的整合、布局,勾画了可持续发展的美好蓝图。二十一世纪的钱湖人,正在奋力攀登东钱湖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高峰,当代东钱湖一次登峰造极的光彩正熠熠欲发!

    七年多来,东钱湖管委会按照总体规划目标要求,陆续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建立了较为超前、富有特色、覆盖全面的规划体系,拉开了基础设施建设框架,推出了一批景区景点。2008年,全区共接待游客206.52万人次,增长23.75%,旅游总收入9.22亿元, 同比增长34.4%。继2006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后,2007年又被省发改委列入全省首批服务业试点示范项目、入选“中国热点旅游度假胜地”20强,并被国家旅游局邀请参与制订新的国家旅游度假区标准。2008年4月,获选世界休闲组织中国分会、中国休闲产业联盟休闲度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同年12月,又获选2008博鳌亚洲旅游论坛“国际知名旅游景区”。旅游标识规范亮相,“你好,宁波东钱湖…”主题口号应运而生,“山水相依”、“梵钟古韵”、“健康风味”三个特色产品推向市场,旅游业方兴未艾。组织上海千人旅游团,为进军上海市场打下了基础;在上海召开专家恳谈会,打开了上海市场;2007年,在香港成功举办专场推介会,是东钱湖在香港专业化、国际化的首次亮相。2008年,在香港开锣启动“美的回响”系列活动,全新尝试国内区域旅游营销新方式;随后在宁波天一阁博物馆举行历时15天的“画?6?1摄影”大展,吸引了40多万游客和市民参观。2009年2月和4月份,分别在上海、香港开展“美的回响画?6?1摄影大展”东钱湖旅游度假区旅游推介会,致使在香港、上海、宁波三地真正掀起美的回响……
“美的回响”系列活动开展以来,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形象进一步提升,人气进一步集聚,旅游业进一步发展,2009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发展更是迅猛,全区共接待国内外游客50.28万人次,同比增长88.4%,旅游总收入2.21亿元,同比增长92.2%,两大旅游指标增幅近一倍,涨幅创历年最高。

      以规划编制为龙头,科学勾画发展蓝图

    按照“百年大计、规划为先”和“高起点、高品位、高质量”的指导思想,突出“以人为本、环境优先”的现代理念,管委会委托美国易道公司编制了科学系统、水准较高的《东钱湖地区概念规划》和《钱湖新城总体规划》。这两项规划完成后,又委托宁波市规划院编制了《东钱湖地区总体规划》,并于2002年通过市政府审批。该规划把东钱湖视为宁波大都市走向大自然的“门户和钥匙”,强调“现代本土风格”,提出“水岸休闲生活”新概念,凸现了以人为本、环境优先、操作性强等明显特点。2004年上半年,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的专题会议上,美国易道公司将这一规划作为典型案例向世界各国的规划专家介绍,受到了普遍好评。

    东钱湖地区总体规划通过审批后,规划的深化、细化工作随之展开,编制完成了40多项规划,基本建立了一个类别完备、覆盖面广的规划体系。其中《钱湖新城规划与设计导则》、《新城核心区城市设计》等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开展了东钱湖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环南湖岸线景观改造以及打造华东地区国际会议中心研究,并创新开展了东钱湖林相艺术改造及东钱湖旅游度假区广告艺术专项规划设计。这些规划的编制、课题的研究,既开拓了思路,提升了水平,同时也较好地体现了“先谋而后动”的指导思想。

3/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