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张建国 张国庆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16: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专题:中国财经报道:我是建国我叫国庆

    张建国 张国庆

    1974年10月1日

    河南

    艺人

    孪生“陈佩斯”兄弟--建国国庆

    说来你可能不信,这世界真是无其不有啊!在河南省武陟县乔庙乡,有一座始建于商代的叫商村的小村庄的村头,有一棵"雌雄"同体、枝繁叶茂的老槐树,要几个人才能抱起来,据说已有一千多个春秋,这个村子里有一千多人口,却同时有十五、六对双胞胎,而其中一对长得很眼熟……

    张建国、张国庆孪生兄弟两人,1974年10月1日出生,两人长相相似,除了让村里人常常分不清谁是谁,其他并无多少让人称奇的地方,人们甚至私下认为他俩长得太丑,担心他们长大了连媳妇也娶不到。

    商村土脊地贫,张家很穷,父母也是目不识丁,哥俩初中毕业后便双双辍学了。1991年12月,两人报名当兵,体检时,弟弟张国庆不合格,张建国只好一人入伍到河北张家口某部当了一名汽车兵。

    张建国参军后,张国庆在家种了一年地。张国庆跟爸爸商量,能不能不种地?爸爸给他借了10元钱,国庆又把平时积攒的废铜烂铁卖了5元钱。买完车票,只剩下2元。他先在小店卖包子,干了两个月,又向亲戚借了1000元,在一个半山腰租了两间破房子,开起了一个人的破烂收购"公司",收了一个多月。由于不知道国家禁止收购金属,国庆被派出所晚上以查夜为名,罚了个一无所有。

    破烂"公司"倒闭后,张国庆到水库上的一个旅游公司当临时工,负责看船、开船。暑假期间,一个学生下水不久,腿肚子突然抽筋,几个同学连呼:快救人,救上来给500元!国庆听到呼救,开足马力冲过去,伸出竹竿把学生救上了船。学生家长执意要感谢他,他说:"我的任务就是负责游客的安全,我怎么能要钱呢?

    4年后,张建国复员回到家乡,和弟弟张国庆一起,农忙时下地,农闲时外出做生意,往安徽发煤炭,结果赔得一塌糊涂。

    国庆则还琢磨着干他那个老本行--旅游公司。国庆找到远在新乡的二哥。二哥带着他跑遍了新乡市,凡有水的地方都跑了,最后把项目落实在卫河。等到项目全部就绪了,国庆才告诉父亲:"说这次豁出去了,是死是活,就这一回了。"父亲黑着脸说:"可以给你点钱,但这个家以后你再也不准进了。"兄弟俩顾不得那么多,串通一气,把结婚的钱全搭在了买船上。

    像村里的同龄人一样,这对孪生兄弟也靠父母东挪西借的钱双双定了亲,而命运转折,引起戏剧性的变化却发生在1999年夏季。

    夏日的豫北酷暑似火,张家孪生兄弟坐在院内,看着唉声叹气的父母,一筹莫展。原来,兄弟俩本打算当年结婚,谁料外出做生意赔本,两家女方得知后,同时索要几千元的彩礼,否则退亲。

    父母怕儿子将来打光棍,再次借钱送给女方,张建国兄弟俩不愿让年迈的父母再为自己操心,想想一事无成,连婚事也要父母操心,孪生兄弟心中很难受,决定外出干个名堂。

    1999年8月初,两人来到邻近的新乡市,借款买了两条机动游船,在牧野公园划船。起早贪黑,风吹日晒,忙得顾不上洗头。兄弟俩头发看上去乱蓬蓬的,很不雅观。兄弟俩一合计,干脆剃个光头,省事。孪生兄弟头一剃,游人乐了:"这不是陈佩斯吗?来新乡干嘛?怎么一下子来了两个呢?"

    由于"陈佩斯"的效应,生意也有了起色,引起一个学生说:"你们为什么不去参加是模仿秀呢?",哥俩不懂什么叫模仿秀,因为家里没有电视,小朋友说:"照张像,我给你们办。"哥俩照了像给了小朋友,小朋友留了他们的地址。相片寄出一个月左右,他们的二哥接到了东南电视台打来的电话……

    初次登台亮相"明星脸",就获得了掌声,张建国兄弟两人决定去东南电视台再亮"明星脸"。

    2000年2月,两人乘了两天两夜火车来到福州,在东南电视台《开心100》直播现场模仿陈佩斯的小品《羊肉串》,孪生"陈佩斯"获得冠军。

    3个月后的2000年5月,张建国兄弟两人再度应邀到东南电视台参加"明星脸"年度总决赛,两人模仿陈佩斯演的小品《警察抓小偷》荣获"金像奖"。

    回到家后,哥俩继续经营他们的水上游乐项目,生意比以往更加火爆。在记者采访、政府邀请义演、电视台做节目的包围中,兄弟俩忙得不亦乐乎。随着全国各地电视台的不断邀请,他俩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节目越多心里越觉得空的慌。哥俩一商量,报考了新乡市群众艺术馆影视培训班,边培训边演出,在鱼与熊掌不能兼得的情况下,他俩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旅游项目一心扑在了演出上,双胞胎双双踏进娱乐圈。

    2001年春节过后,经著名音乐制作人王晓京的力荐,兄弟俩来到了北京,认识了梁天和谢园等明星。不久便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的《欢乐总动员》节目的录制。哥俩把自己的想法跟王晓京说了之后,王晓京建议他们到中央戏剧学院深造一番。2001年9月份,兄弟俩入学中戏表演系。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