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国庆

CCTV.com  2009年07月23日 16: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陈国庆

    性别 男

    生日 1960.10.1

    所在地 安徽

    职业 教师

    春风化雨育桃李

    1978年7月,高中毕业的陈国庆经过教育主管部门选拔,成了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198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滁州师范专科学校,1982年7月,22岁的他从学校毕业后,带着满腔热情再次走上了三尺讲台。从第一天起,他就在心里默默立下了“把教育当做自己一生的事业”的誓言。从此,他乐在其中,勤奋敬业,不懈奋斗,在教育事业这片沃土上实现着人生的价值。

    一﹑爱岗敬业,扎根农村,坚守讲坛

    “人是要有所追求的,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愿把我的一生献给我所热爱的教育事业。”——陈国庆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位活泼开朗的实干家;在学生心中,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朋友﹑兄长;在家长眼里,他又是一位值得信赖、让人放心的好老师。为了挚爱的教育事业,他牺牲了许多。1984年,刚刚送走从教后第一届高中毕业生的他,毅然放弃调回老家县城工作的机会,后来又多次放弃调到条件好的学校工作的机会,扎根于望江﹑太湖﹑怀宁三县交界﹑背靠大山的鸦滩这个边陲小镇,一干就是二十六年。寒来暑往,日复一日。教师从事的是十分单调而又周期性很强的工作,很容易使人感到厌倦,但陈老师却像一位刚从教的老师一样,保持着对自己所从事事业的新鲜感和强烈的责任感。二十六年来,他不知经历了多少次从高一到高三年级的循环往复,但他的教案每年都在不断翻新。虽然陈老师是快五十的人,但他始终保持着年轻的心态,在工作上非常好强,总怕自己的教学成绩比别人差。1998年一次意外的交通事故造成陈老师第二颈椎骨裂,病情非常严重,医生要求陈老师接受至少三个月的住院治疗。学校领导到医院看望他时嘱咐他安心治疗,不要考虑工作上的事,学生代表到医院看望他时说:“陈老师,本来全班学生都争着要来看您,但怕您生气,最后还决定派我们几个代表来看您。放心吧,我们会努力学习,管理好自己的,不会辜负您一番苦心的!”听着学生发自肺腑的话语,陈老师流下了欣慰的眼泪。但他还是放不下自己所担任的高三和初三班物理教学及高三班班主任工作,在伤势没有痊愈的情况下,“托熟人找关系”硬是在第九天办理了出院手续,回到教学岗位上。由于治疗不彻底,致使他的脖子到现在还是有点歪,每到要变天时,他就感觉到头颈疼痛难忍,同事都为他扼腕叹息,要是晚几天出院就不会留下这个后遗症。2003年陈老师的母亲去世,学校批准他十天假,但他在处理好母亲的后事后,第四天就返回了学校,忍受着巨大的悲痛,投入紧张的教学工作。他把对母亲的哀思转化为对学生的爱﹑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这年冬天,他到麦元去给正在家中生病的汪鲁阳同学上门辅导,因为寒冷发生了交通事故,又一次造成陈老师踝骨骨裂。为了不影响三个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他硬是由学生背到教室,踝骨骨裂不能站立,他就跪在凳上给学生上课,剧烈的疼痛使他每上一节课都是大汗淋淋。但为了不影响学生情绪,他每次都强忍着,坚持着,从未耽误一节课。

    二﹑关爱学生,亦师亦友呵护花朵

    “我爱每一个学生,愿做良师,更愿成为学生的益友”——陈国庆

    二十多年来, 陈国庆老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他注重全员参与,民主管理。为了搞好班级工作,他阅读了大量的关于班级管理的杂志,注意吸取先进的管理理念,勇于创新,大胆探索,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每接手一个新班,他总是先和学生一起讨论制定本班的《班级公约》。由于班规班纪是学生自己定的,所以学生们也特别自觉地遵守。当然,他绝对不会无原则地放任学生,而是对学生既严又爱。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他的严厉能让学生意识到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他的爱又让学生感动。一天晚上12点多钟,忙碌了一天的陈老师在巡查学生寝室时发现班上的四个男生不在寝室休息,他几乎找遍了整个校园和鸦滩街的所有饭店及网吧,终于在一家饭店的楼上找到了正在打牌的四个男生。当时陈老师十分生气,但他仍竭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耐心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给他们讲述这样做的种种危害和后果。四位同学深深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从老师的善意教诲中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责之深,爱之切”的真挚之情。此后这四个学生刻苦学习,成绩进步很快。

    2000年学校安排陈老师接替高二(3)班班主任和该班的物理。该班是全校有名的调皮捣蛋班级,由方亮.何松结.陈志华.郝华等人组成的所谓“八大金刚”,经常做出一些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班级管理混乱,学生成绩差。刚接班时,他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决定从“玩”开始着手,课外活动陪他们踢足球,周末陪他们打牌,从玩中了解他们的心理活动。“亲其师,信其道,然后教乃成。”当年,其中有三位同学考取了本科。

    躬自厚而薄责于人,陈老师对自己的要求是极其严格的,要求学生做到的他自己必须自己先做到。每天早上他总是早早地起床,和学生一起锻炼。每天中午吃过饭后,他都要去教室督促学生午休,而他自己则坐在教室里的椅子上休息,晚自习期间他总是在教室里备课﹑辅导。他班的学生觉得老师就是自己的学习伙伴,因而,学习劲头就更足了。

    农村绝大多数学生父母长年在外务工,平时少了一份至真至纯的爱。所以,他们很想从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处得到一些补偿,让老师及班主任成为他们学习上的良师、生活中的益友,成为他们情感交流的对象。在他们感到烦躁﹑困惑时,能有人理解﹑帮助他们,在他们快乐和获得成功时,能有人和他一起分享。为此,陈老师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从生活﹑学习、心理等诸多方面关心﹑帮助学生,使他们能健康﹑快乐地成长。作为班主任,一个眼神,一句嘘寒问暖的话语,都是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一剂“良药”,都有可能改变一个学生一生的命运。尤其是当学生出现身体不适或出现意外事故时,老师的关心和爱护更能为他们 “疗伤止痛”。2002年3月的一个周末的下午,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陈丹同学被一辆从后面急驰而来的汽车撞倒,造成左手臂骨折,正在家中吃饭的陈老师接到同路的学生打来的电话后,来不及思考,丢下饭碗,骑着摩托车在最短时间内第一个赶到出事地点,将学生送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治疗过程中看到学生痛苦的样子,陈老师紧紧拉住她的手,鼓励她说:“不要怕,坚强点。”“老师,有您在我身傍,我什么也不怕,可就是痛得很。”“我知道很痛,但你一定要挺住,疼痛过后,断骨会一点一点地愈合”直到晚上11点多钟学生家长赶到, 陈老师将一切交接好后才回家。因为太累,回到家里来不及洗漱,一坐到沙发上就睡着了。由于治疗及时,该生恢复很快,家长知道事情的经过后,对学校对老师充满了感恩之情。

    陈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和爱护是没有任何条件的,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他总是给予生活上的照顾,经济上的帮助。从担任班主任工作以来,资助了二十几名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其中有二十几位学生考上大学,如张犬六.宋红于.周扬等。特别是03年 “非典”时期,他每天利用电话了解学生的情况,有时骑着摩托车到古炉﹑麦元﹑鸦滩等乡镇的学生家中进行家访,送教上门辅导。平时学生生病,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他都会带他们到医院或诊所进行治疗,为困难学生支付药费。汪海明是鸦滩中学2001届学生,该生体质较差,家庭困难,一般小病都自己扛着,从不告诉他人,尽管如此,身为班主任的陈老师仍能从他一些细微变化和动作中觉察出来,有一天晚上11点多钟,正在督寝的陈老师发现他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问他又不肯说,经过陈老师耐心地开导,他终于说出了自己的病情,然后陈老师和几位同学一起把他送到镇医院进行检查,检查结果汪海明得了急性结肠炎,在此期间,陈老师忙前忙后,又是化验又是拿药,由于治疗及时,他的病情很快就被控制住了,直到凌晨1点多钟,看到汪海明同学甜甜地睡着了, 陈老师才长长地嘘了口气,守在汪海明床边,靠在一把椅子上就睡着了。第二天一大早, 陈老师为他付清了所有医疗费用就回家上课去了。

    “真心付出﹑以身作则﹑严慈相济﹑因人而异”的班级管理感动着他所教的每一位学生,也使陈老师声名远播。每年周边县都有许多的学生慕名而来,如怀宁的周扬﹑汪佳﹑曹鹏,潜山的王风英﹑程节等在 陈 老师精心教导下,考取大学,踏上了新的征程。目前, 陈老师所带的高三(六)班仍然接纳了很多平时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如来自桐城吴汝伦公学的郝俊﹑夏敏及其他学校的一些学生。这些学生经过陈老师一段时间的耐心教育和帮助,他们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态度端正了,学习认真了,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有时,他的爱人对他不够理解,埋怨他对家庭关心太少,但当她看到他的学生取得进步和成功时,她心里也有一种说不出的高兴。现在,他的爱人不但理解了陈老师,而且主动地配合陈老师做学生的思想工作。

    他的学生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工作在各行各业,尽管有些学生毕业已有二十好几年了,但这些学生仍念念不忘陈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每到节假日来校看望陈老师的学生络绎不绝,如教育部汉语言研究所陈双新﹑华中农大陈生根﹑广州市人民政府徐结红﹑科大曹兴旺(现旅居德国)﹑西安科大的方有珍﹑旅居加拿大的彭红苗等每次回家,都要撇开其他邀请,专程到学校看望陈老师。不能回家的学生则总是以不同的方式(如打电话或寄贺卡) 向陈老师表达祝福和问候。每年的高考一结束,很多学生家长都会以不同方式表示对陈老师的感激之情,他们或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或亲自登门,表达一个共同的心声。其中有一位姓帅的学生因调皮捣蛋被别的学校勒令退学, 陈老师接纳了他。在陈老师的精心教导下,该学生顺利考取了二本。该学生的家长在电话里说道:“ 陈老师,这几年,你真的不容易!我们没有别的方式向你表示感谢,就在电话里对你说声‘谢谢’!我们做为父母都没有像你这样的耐心,孩子跟随你这几年里,成长了,懂事了,坚强了。这都离不开你的耐心教导!”

    三﹑严谨笃学,教研课改与时俱进

    “课堂教学是教师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不是一位最好的老师,但我会尽力去做一位更好的老师。”——陈国庆

    由于农村学校师资紧缺,他每年都要担任3-4个班的物理教学和其中一个班的班主任工作,再加上学校工会的工作, 陈 老师的工作量总是超负荷的。可他对工作总是充满激情,永远不知疲倦。如果要用一个字来表现陈老师对工作的那份热情,那么“勤”字是最恰当不过的了。那份“勤”源于他对人生观的真正理解,源于他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源于他对崇高理想的执着追求。经邦建国,教学为先,教学之道,勤乃良师!正是这份“勤”使他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正是这份“勤”使他无愧于人民教师的称号。

    除了敬业勤业, 陈老师常说:“教师的价值应体现在教学创新上”。为倡导新的教学方法,提高学习效率,在物理教学中,他实行“主体参与型”教学模式,鼓励学生大胆质疑﹑主动探究,平等讨论﹑课堂气氛活跃,真正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体现了新课改的精神。

    陈老师长期担任学校物理备课组组长,他不仅独善其身,而且带领全体备课组成员,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教学方法,组内成员的整体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青年教师成长很快。

    多年的教学实践,使他对教学中的问题有了更多的理性认识,他常说要占据教育制高点,用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理论指导教学实践,他挤时间积极撰写论文,《谈高中物理总复习》﹑《改革高中物理演示实验的尝试》、《谈高中物理知识的“立体化” 复习》等论文获得安庆市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物理情境的创设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等论文获得安庆市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四﹑淡泊名利,参与管理,视校为家

    陈老师淡泊名利,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他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1999年,《人民日报》安徽记者站的一位记者,准备就他的工作事迹写一篇报道,但却被陈老师婉言谢绝了,他总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是微不足道的,是份内的事,没什么值得炫耀的。

    在搞好教育教学的同时,为配合学校的中心工作,他积极探索新时期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创造性地开展学校的工会工作。学校工会既无职无权又无钱,做的只是既不讨领导喜欢又容易得罪人的一些琐事,但陈老师却不厌其烦,把它处理得很好,在名利方面,他总是让给年轻人;在矛盾面前,他总是先揽到自己身上。他对学校有着很深厚的感情,他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认定学校的事就是他自己的事,无论大事小事,他总是积极谋划﹑主动参与。由于工会的上下协调,现在学校言路通畅,民主气氛浓厚,校园内人与人之间相处和谐,校领导能充分体察民意,教职工也能理解和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树立大局观念,提倡奉献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创建和谐校园,提升办学品位,谋求持续发展”的鸦中精神正在形成。2007年学校争创安庆市示范中学,由于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高质量地通过了专家组的评估验收。

    选择了教育就是选择了奉献,虽说陈老师的生活是清平的,但令他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桃李芬芳。“痴心一片终不悔,呕心沥血育英才。”在教育这个神圣的岗位上,陈老师已无愧而充实地走过了28个阳光灿烂的春秋,他耕耘在教育这片多彩的百花园里,收获着花的美丽与芬芳。三尺讲台演绎了他崇高的师德,平凡岗位诠释了他精彩的人生。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