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罗国庆

CCTV.com  2009年07月24日 14: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姓名 罗国庆

  性别 男

  生日 1975.10.1

  所在地 北京

  职业 公司职员

  1975年我出生在安徽农村六安地区,赶上3年自然灾害的尾巴。父亲是炊事兵,参加了对越战争。他好像没有上战场,却也在边境待了很长时间,一直在外。他有几枚勋章,小时候家里有一抽屉的子弹壳呢。从小就是妈妈带我和哥哥,一边种地一边拉扯我哥俩。

  - 有一次妈妈晕倒在地头,我放学回来后看到妈妈躺在床上听她一说都吓得不得了――这事儿我记得特清楚,但现在问妈妈,她竟然不记得有这码子事了。

  - 还有一次妈妈小臂脱臼了,白骨都戳在外面了,辛苦村里有人狠拽了一下,才把骨头投回去――这事儿我妈亲口告诉我的,好像我还没出生吧

  - 小时候我淘气,喜欢往后门外的水塘里钻。我现在还记得,水塘基本干了,没水,但有很深的泥,我很奇怪就往里面走,幸亏妈妈告诉我哥说,如果我进水塘要死命抱着我别让我去。结果妈妈晚上回来就发现我俩仰面躺在水塘泥巴里哇哇哭。因为腿都陷在泥里拔不出来了

  - 妈妈早上要去很远街上打稻子,临走前告诉我们水壶里煮了两个鸡蛋,起床后一人一个蛋。我们起来后吃了鸡蛋就在门口眼巴巴盼妈妈回家~~

  - 偶尔妈妈买回来一些柿饼,放在很高的放衣服的柜子里。我们拿不到,每次想吃了就在妈妈屁股后面嚷嚷要吃。妈妈实在熬不过了才站在凳子上拿出一块柿饼给我俩吃。

  - 小时候穷,记得有次妈妈和二叔为了房子中间胳膊粗的小树的所有权发生争吵,气得妈妈躺在床上流泪。

  - 小时候买了个长长的绕成动物的气球,妈妈怕我们玩坏了,就让气球飞到屋梁上,于是我们就天天看屋梁上的彩色气球,眼看着它一天天瘪下去。大约6天左右才完全瘪了

  - 妈妈、我和哥哥都很早睡觉,那时候每家都装有广播。我们就早早睡觉,躺着听广播,直到睡着。

  - 除了广播,我不记得当时还有什么家电。而且睡觉早,也不用电灯,所以家中用电很少,每次查电表的来了都吃惊的看着我们的电表:怎么这么少的数啊!天地良心,我家可从来没有像其他人家偷电啊

  - 有一次我们正熟睡,妈妈偷偷把我们叫醒,急急忙忙让我们俩从后门出去。然后妈妈又去叫醒村中其他人家。原来我家在村头,妈妈听到牛棚中有人在偷牛――这是我记忆中最惊险的一次了

  - 有次爸爸终于回来了,可我和哥都不认识他,更不喊他。他就拿着一双袜子对我们说:谁先喊爸爸,就有袜子。结果还是我哥先喊的

  - 爸爸来了带了一个苹果给我吃,我从没吃过,在床上边睡边啃。忽然想到不能吃完了,留着明天继续吃,就把啃剩下的苹果放在床头。结果第二天早上一看怎么全黑了,就非常郁闷的仍了。

  - 家里没有橘子。哥哥最可笑,捡了些橘子皮放在枕头下面,说是闻着睡觉香啊!

  - 小时候泥沟中有很多黄鳝和泥鳅。妈妈就带我们去舀,结果舀了好多,清蒸了一大碗啊,完全环保的美食啊。可是我们都不爱吃,都嫌太腥了

  - 小时候表哥在有池塘养了耦,他偷偷在袖子中藏了一节,下课后送给了我哥。直接哥还念叨不已

  我们全家在我7岁的时候就搬到贵州遵义了,因为爸爸复员后参加三线建设。所以我成长在遵义山沟沟中。对,就是山沟沟。我们厂就建在山沟中。

  我在这里上完小学,再上中学、高中。从一个没有人愿意接收的农村傻孩子,一步步考上大学。一步步从农民班,到工人班,最后到干部班――这是当时老师给三个班级起的名字。

  终于我以合肥工业大学当年在贵州招生中的全贵州第一的身份读大学了――我又回到我的故乡安徽了。

  之后曲折进入兰州理工大学读硕士。

  之后上班,前后换了三个单位,直到现在这个单位。

  我的专业有:本科的微电子,硕士的计算机,工作后的通信,故在业余时间出版了约6本书吧,涉及计算机(电子工业出版社)、通信(人民邮电出版社)、股票财经(中国经济出版社)。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